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中核集团总经理:中国十年后有望迈向核强国行列

日期:2012-02-23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2/23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核电

    据报道,拉闸限电,因为一些地方电力供应紧张,很多人都有过电视不能看,空调不能用的经历。而随着节能减排政策的推行,中国一直以来所以来的火力发电,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制约。

  能不能在既不污染环境,又保障正常的电力供应之间,找到结合点呢?22日,中国之声记者就这一问题,专访了中核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孙勤,他给出了两个字:“核电”。

  能源低污染、甚至无污染,二氧化碳排放“变零”,听起来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它确实离我们没有想象的那般遥远。2011年7月21号,中国第一个由快中子引起核裂变反应的中国实验快堆成功实现并网发电。中国在占领核能技术制高点上跨出了重要的一步。快堆就是快中子反应堆的简称,是目前公认的第四代核电技术的主力堆型,可使铀资源利用率提高至60%以上,也可使核废料产生量得到最大程度的降低。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发展和推广快堆,可以解决世界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问题,安全性也大大提高。

  孙勤:今后即使发生问题,也所有的都只在核电厂内部或者反应堆厂房范围之内就能够完全处理了,不需要外面的厂外应急,对整个环境的影响非常小,它固有的安全性能也非常高。

  浙江省海盐县,杭州湾旁,1985年,秦山核电站在这里破土动工。这个装机容量只有30万千瓦的秦山核电站,却实现了中国民用核工业零的突破。日本核事故一度引发国际社会对核电站的存废之争。然而,包括秦山核电站在内的中核集团所属核电站,运行平稳。孙勤说,中核集团拥有独立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核科技创新体系和核燃料循环产业体系,目前世界上仅有几个国家拥有这种体系。它有力保障了中国核工业57年的稳健发展,也让现在处在世界核工业第一梯队的中国快速爬坡,十年后迈向核强国的行列。

  孙勤:某些领域我们还是领先的。像快堆和聚变技术,但是我们有些方面还是要攻关的。整个阶段属于爬坡阶段,而且是在同一集团爬坡阶段。我们现在的基础到了可以快速爬坡的阶段,很多技术都到中国来看看。以后到中国学习交流完全可以做得到。某些领域我们不输给同行,但是参差不齐。我们不妄自菲薄也不盲目自大,我们把短板补齐,10年一定能从大国到强国。

  孙勤说,未来中国核能开发空间很大,一旦发展上了快车道将彻底改变目前中国能源结构,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

  孙勤:现在我们核电发展在整个电力发展过程中才占2%,世界上已经发展到16%了,我们的发展空间非常大。今后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样对整个节能减排又会发生很大变化,同时清洁能源减少了我们对国外的石油对国外进口的依赖。

  采访中,孙勤几次和记者提到自己的梦想,那就是:在世界拥有叫得响的“中国核”品牌。

  孙勤:在世界上都能认中国品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大家要发展核能、和平利用核技术首选的是中核,是中国。另外,今后看世界核能发展水平,让世界都到中国看看,这就体现什么叫中国核电强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