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长城电工:令人吃惊的风能霸巨头

日期:2007-10-24    来源:民族证券  作者:民族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10/24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城电工 风能 霸巨头

     具备风能资源优势的甘肃省对于风电产业技术的研发、资金投入和做强的信心让多少有点吃惊。甘肃省的风能资源主要分布于河西地区的瓜州、金塔、玉门等地,其中素有“世界风库”之称的瓜州县,区域面积广阔,可装机容量在200万千瓦以上。如按目前国内风电场每千瓦投资8000-10000元的计算,2000万千瓦风电装机需投资1600-2000亿元。按照每千瓦设备的6000-8000元的价格计算,甘肃风电市场需要的成套设备价值1200-1600亿元。因此,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业对于2006年GDP仅2260亿元的甘肃省来说显得至关重要。
  于是,兰州电机厂,长城开关厂,天传所等企业都在积极进行着风能的开发:兰州电机厂具备了1.5兆瓦和2兆瓦风力发电机的生产能力;天传所成功开发风机控制系统,并能成功应用于自行研制的风力发电机上;长城开关厂,是国内中压开关旗舰,可配套生产风力发电机组配电柜。这些企业,恰恰都是长城电工(爱股,行情,资讯)(600192)的子公司!同时,甘肃省已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在风电及风电设备制造、石油钻采装备制造等方面达成了全面地合作意向,而此项目亦有长城电工的参与!长城电工(600192),究竟何来头?

  公司是西部地区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特大型电力设备企业,被甘肃省政府列为甘肃省振兴装备制造业重点扶持龙头企业,涉足风能、节能环保、燃料电池等,拥有名副其实的的绿色GDP题材。在目前全球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的环境下,作为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的新能源概念,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极具想象空间。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大力发展可持续能源战略,水、风、太阳能将是未来生产电力的主要资源,受这一形势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大举进入新源能电力领域,公司在大容量异步风电控制系统方面研发与同容量电机配套的变流器领域,均屡创国内第一,填补了中国大容量异步风力发电机空白。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众多有名企业都归属旗下。长城电工下属的五大支柱企业兰州电机有限责任公司、天水长城开关厂、天水长城控制电器厂、天水二-三机床电器厂、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等均为60年代中后期国家为支援三线建设分别由北京、天津、上海、沈阳、哈尔滨等国内大城市搬迁至甘肃的名优企业。其中兰州电机有限责任公司是西北地区最大制造电机和发电设备的国家一级企业,被确认为全国100家企业技术开发中心、其交直流发电机的销售量和出口量均占全国同类产品首位;天水长城开关厂是全国中压输变电设备制造行业和骨干企业,其中压开关的市场占有率为全国第一;天水二-三机床电器厂为原机械部重点骨干企业,甘肃省一级企业;其产品和综合经济指标一直位居同行业首位。天水长城控制电器厂是我国电器行业的重点大型骨干企业,系全国机械工业技术进步示范企业;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是原国家机械部所属重点研究所,是我国电气传动自动化行业在西北地区的基地。这就代表了长城电工(600192)在风能领域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