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正文

光热发电或成太阳能利用新主流

日期:2012-04-23    来源:太阳能联盟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4/23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热 光热发电

    作为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的引领者,中海阳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成都双流设立子公司,投资建设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系统项目,主要进行槽式聚光镜和塔式定日镜的生产制造。目前,项目基地正在有序建设中。

    日前,由中海阳承办的第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光热发电分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旨在从促进产业发展的视角,协同多方力量,共同探讨中国在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面临的新机遇、新发展。

    来自中科院电工所、北工大环能学院等单位的技术专家,以及行业企业代表百余人出席本届分论坛。论坛传出的声音显示,“中国已突破太阳能热发电核心技术”,同时“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即将启幕”。

    据了解,光热发电主要分为4种技术路线,即槽式、塔式、菲涅尔式和碟式,目前大规模发展的是槽式和塔式。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博士姚志豪多年来从事光热发电研究。他介绍,光热发电具有多方面的优势。首先是能直接产生公平的散热交流电,并可连续发电,将来有可能完全替代火电、核电,承担基础负荷。与光伏和风电相比,可能光热发电更适合与电网的配合。而且整个产业链基本上没有污染很大、耗能很高的环节。

    其次是光热发电具有高温特性。这一特性决定了光热不仅可以用来发电,还可以用来进行高热化工。光热发电过程中,能够获得上千度的温度,这一温度可以用于很多化学反应,例如用于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现在煤制油是四吨煤可以制一吨油,而用光热则可实现两吨半煤制一吨油。而且耗损很低,能耗很少,污染也很小。”姚志豪介绍。

    此外,我国在火电、核电、水电领域有很强大的设计能力和装备生产能力。“对于光热发电来讲,这些能力完全可以被兼容和利用。”

    光热发电的技术优势也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2009年,科技部部长万钢曾提出几种最值得关注的新能源技术。其中光热发电排在第一位。即便是在2010年光伏发电发展的高潮期,光热发电也被提到了跟光伏一样的发展高度。2011年,国家发改委调整了新能源产业结构指导目录,把光热发电列为了新能源鼓励类的第一位。

    姚志豪所在的中科院电工所,承担了国内第一座光热发电示范电站建设。该示范项目位于北京八达岭,即将竣工。“这个项目更主要的目的是用来做试验,在建设过程当中要解决很多科研问题。我们希望通过项目建设,使中国能够完全掌握整个光热发电从设计、建设到施工整个过程的自主创新。”

    2012年2月,国家能源局印发了《中国能源科技“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这是我国第一部能源领域的科技发展规划。这一规划对光热发电未来的科研和应用方向作了规划和布局。

    “光热发电作为可以充分利用太阳能发电的一个主力军,在新能源产业发展过程当中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海阳董事长薛黎明介绍,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科研机构、院校为推动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进行不断地探索;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为推动太阳能光热发电商业化运作不断积累经验。

    薛黎明预测,国内很多光热发电站,在未来半年或者一年内将陆续向着产业化、应用化的方向发展。

    由于看好光热发电的良好前景,中科院电工所姚志豪表示,自己将成立公司,投身光热发电的产业化过程中。作为国内新能源产业的新秀,中海阳公司也将光热发电作为未来主要业务方向之一。

    据悉,中海阳自2005年成立至今,已在大型太阳能电站的系统集成方面积累颇深。薛黎明表示,通过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多方合作,中海阳正在向太阳能光热发电的科研、攻关领域拓展。

    2011年,中海阳在四川成都双流设立了子公司,注册资本超过了总公司,将主要投资建设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系统项目。薛黎明表示,太阳能光热发电必将在未来低碳革命中扮演主要角色,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必将迈向一个更高的台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