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正文

福斯特拟募资11亿逆势加码光伏EVA胶膜

日期:2012-04-24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4/24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EVA胶膜

    EVA胶膜供应商杭州福斯特冲刺IPO。根据预披露材料,公司2009年、2010年净利润增幅分别高达2.5倍和3.46倍,显示出惊人的爆发力。但受累于光伏行业低迷形势,2011年度,公司业绩增幅放缓。

   

    2011年,受欧洲市场需求放缓、光伏产能过剩及美国"双反"调查等因素影响,光伏产品及多晶硅价格出现大幅下滑,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受重创,向日葵、东方日升等光伏企业去年业绩下滑逾八成。

 

    行业景气度遽变也令一批拟IPO企业黯然离场,创业板申报企业的最新名单显示,19家终止审查企业中,快可光伏、日地太阳能等光伏企业均"知难而退"。

 

    作为光伏业配件生产商,福斯特选择"逆流而上"。据披露,福斯特是国内最大的EVA胶膜供应商,EVA胶膜是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专用材料,其上游是石化行业。公司本次拟在上交所发行约5810万股,募集资金11.26亿元投入年产18000万平方米EVA太阳能电池胶膜项目等。

 

    资料显示,在福斯特规模化生产EVA胶膜之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市场一直由胜邦、三井化学、普利司通、Etimex四家公司垄断,合计市场份额达60%以上。自2006年后,日本Sanvic公司和福斯特的市场份额增长较快,至2008年福斯特已超过普利司通、Etimex,跻身世界EVA胶膜供应商的前三强,2010年生产的EVA胶膜约占全球EVA胶膜市场的25.06%。

 

    2009年,随着下游市场需求强劲反弹,福斯特的业绩迎来爆发式增长。2009年和201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24亿元和5.5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分别达2.5倍和3.46倍;2011年,随着光伏市场形势遽变,公司业绩增速有所趋缓,当年实现净利润6.11亿元,同比增长10.76%。

  

    与下游组件厂商大起大落的走势相比,EVA胶膜的需求相对较为稳健。招股书称,作为晶硅电池组件封装不可或缺的材料,只要光伏组件的增长趋势不变,EVA胶膜的需求将继续增长。不过,福斯特在招股书中也揭示了"高速成长趋缓的风险",据其披露,随着原油价格上升,2011年第三季度公司主要原材料EVA树脂的价格达到历史高位,公司无法完全消化EVA树脂价格上涨的压力,导致2011年EVA胶膜的毛利率低于2010年。

 

    此外,福斯特也提示了下游光伏组件行业经营环境发生变化的风险。由于光伏组件价格下滑,2011年第四季度,福斯特EVA胶膜的销售收入已出现环比下降,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在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存在受下游行业波动未来年度增长速度减缓的可能。

 

    不过,福斯特的EVA胶膜产品已覆盖国内光伏组件厂商前十强,具有一定的产品定价谈判能力。公司表示,若顺利上市,EVA胶膜产品的生产规模将迅速扩大,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相对而言,福斯特下游的光伏组件厂商日子更不好过。在排队等候审核的欧贝黎预披露材料显示,2009年至2011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858万元、1.3亿元和7931万元,其中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滑约40%。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