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东方汽轮机厂力争风电设备国产化

日期:2006-06-01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中国工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6/01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汽轮机厂 力争 风电 设备 国产化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厂作为国家重大装备制造基地之一,在风电市场踏出了一条新路:其下属的东汽铸造公司率先研制出风电关键部件之---轮毂,同时在齿轮箱等部件的生产方面也有所斩获。

    风力发电作为高效、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其开发和应用正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青睐,一时间,国内外相关企业纷纷闻"风"而动。据介绍,东方汽轮机厂几年前就与德国Repower公司开展技术合作,而今风力发电设备的生产制造已成为其"四电并举"发展战略的主打牌。

    在消化吸收原德国标准的基础上,该公司结合现有技术装备条件首先开始试制风电设备的关键部件轮毂。据悉,该公司前期投入近300万元,制备了专用砂箱、座包等专用工装,并加强过程控制,严格执行工艺操作规程,从接受任务到用电弧炉成功浇注出风电部件,用时仅有半年多时间。

    截至目前,东汽铸造公司已经成功浇注了15件风电轮毂,其中6件已合格并转精加工,公司的铸铁工艺继而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由于风机运行工作环境(地域)温度不同,按照用户需要,东汽首批低温型风机要求工作温度在零下30摄氏度,生存温度为零下40摄氏度,从而对轮毂等重要部件的低温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在国内也属首创。于是,公司先后对轮毂铸造工艺和热处理工艺进行了三次优化,基本掌握了满足不同工作温度要求的风电球铁件的铸造技术,并开始了批量化生产。

    东汽铸造公司也因而争取到了风电齿轮箱的订单。为此,该公司进行了中频炉炼球铁工艺的试验性生产,解剖铸件实物并与无损检查结果、凝固模拟结果进行对比分析,仅用时三个月就基本掌握了齿轮箱等球件的铸造技术,并为进一步生产轮毂积累了技术储备。

    据悉,该公司齿轮箱等件工艺目前均已定型,生产出的铸件质量稳定,并具备批量化生产条件。

    按照计划,东汽今年将批量生产风机,而风电铸件的试制成功,无疑将为其开辟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