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正文

美国对中光伏双反初裁潜在影响

日期:2012-05-28    来源:华泰联合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5/28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

   5月17日(美国时间),美商务部公布对华太阳能电池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认定强制应诉企业无锡尚德太阳能有限公司的税率为31.22%,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的税率为31.14%,其他59家单独税率应诉企业的税率为31.18%,其余未应诉企业的税率为249.96%。另外,初裁认定存在紧急情况,将征税措施向前追溯90天。

    美商务部同时公布,拟于10月9日就本案作出反倾销终裁,美国际贸易委员会拟于11月23日作出损害终裁。如美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均作出肯定性终裁,美商务部将于11月30日发布反倾销税令。

    最终结果仍待10月后的终裁,但就潜在风险,我们的观点如下:

    1) 累积 35%以上的双反总税率,中国制造将基本丧失成本优势,电池企业状况会继续恶化,组件企业情况稍好。

    按当前的裁定标准,采购台湾电池可以规避双反。自年初以来大陆组件厂已经开始从台湾采购,从而将追溯损失降至最低。目前台湾电池有效产能约7GW,足以应对行业危机。

    但业内人士普遍担忧,台湾作为当前出口美国的唯一绿色通道,不是长久之计,很可能会被美国封杀。

    2) 如果后续演变为中美大打贸易战,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多晶硅等产品施行反补贴制裁(假设情形),则事态可能进一步恶化。

    大陆本土大厂、韩国OCI、德国Wacker 等多晶硅有效产能可以满足大陆多晶硅需求。但企业的长单及销售渠道调整都需要时间,短期的价格波动无法避免。而银浆、背板材料等材料无法替代,会推高成本,压制需求。

    美国的多晶硅厂主要有Hemlock、MEMC、REC(美国),2012 年产能8.4 万吨,预计产量能达到7.5 万吨,约占全球低成本多晶硅(30 美金/Kg以下)产量的30%,除了出口中国大陆、还有台湾地区、欧洲、日本等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