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美对华光伏“双反”后 为何又高调对华太阳能等能源反倾销

日期:2012-06-05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6/05
1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组件 新能源

    国际能源网讯:如今大家唯一讨论的话题就是美对华光伏“双反”后的一些重大举措,以及现在光伏行业发展是否会持续低迷。据有关数据显示,国内外许多家光伏企业遭到双反后重击,可谓产业继续低迷一病一起,2012年光伏行业出口形势严峻。来自宁波海关的最新统计显示,一季度,宁波口岸累计出口太阳能电池360.6万个,比2011年同期增长87.9%;总价值3.2亿美元,同比下降48.8%;出口平均价格为每个87.6美元,同比下跌72.7%。

    国际能源网分析认为,一季度宁波口岸太阳能电池出口量大幅增加,主要是相关企业为了赶在美国双反裁定全部实施和4月1日德国开始执行一次性削减补贴之前出货,部分企业甚至亏本出口。

    2012年3月21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反补贴初裁结果,征收2.9%至4.73%的反补贴税率。但此次初裁并不涉及反倾销,市场预计反倾销税率可能达到28%,一旦征收,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美国将无利可图。另外,德国自4月1日起将补贴再次下调20%以上,意大利也在4月中旬公布了更为严厉的补贴削减政策。

  欧洲陆续下调光伏补助,加上太阳能行业产能过剩严重,最近一段时间光伏企业破产案例屡见不鲜。本月初,总部位于德国塔尔海姆、2008年曾以570兆瓦的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的知名光伏制造商Q-CELLS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负责人表示,Q-CELLS破产是当前光伏行业陷入困境的一个缩影,“对于经营持续亏损、财务状况不佳的买方,出口企业要合理控制发货,并落实物权保留措施,尽最大可能控制买方破产可能造成的损失”。

   但相对于产业中的低迷来说,美国商务部近期宣布了对中国太阳能电池产品双反调查的初步裁决,决定对中国天合光能、无锡尚德等几家主要的太阳能厂商征收从31.14%到31.22%不等的反倾销税。意料之中的是,此次公布的裁决结果仍低于双反调查申请方太阳能世界公司所要求的250%反倾销税。同时,意料之外的是,该结果却又远高于3月份美国商务部公布的2.9%-4.73%中国太阳能组件补贴率。

    从中国方面的市场反应来看,美国此次在太阳能产品贸易问题上的高调反应过于突然,与之前产业界的普遍预期相比,反倾销税的税率定得过高。这不由令人对美国太阳能能源市场的贸易前景产生怀疑。事实上,如果将中美两国之间关于新能源产品的贸易争端放在美国大选年的背景下来看,就不难理解此次高调反倾销实非美国新能源发展基本面的真实体现,它也不会在长期对中美的新能源贸易造成实质性影响。

    在现任美国政府对能源发展的战略规划中,能源政策是“高于一切”的重要议题,其核心目标在于提高美国能源的自主性,维护美国能源安全。为此,能源的多元化开发利用是实现能源自主性的重要手段,其中包括了能源来源的多元化和能源品种的多元化。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国际能源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 版权归国际能源网或相关作者所有,任何媒体和个人如需全部或者部分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并添加源链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需长期转载国际能源网信息请与 010-52456536 联系获取授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