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新节能补贴突然来袭 光热行业冷热不均

日期:2012-07-24    来源:艾肯家电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7/24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

    “我现在还在北京,相关部门说材料报送地点又有变化,今晚十二点之前必须要报上去”,6月4日晚上九点多钟,电话那头的曹文峰(化名)语气急促地向《艾肯家电》抱怨,“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6月1号出来细则,今天才6月4号,就要投标结束,好多认证都来不及做!”。

  “现在有几百家太阳能企业代表在北京,大家都有点懵!节能补贴只针对一二级能效的太阳能,可现在行业标准到8月1号才实施,好多企业都没做认证,甚至根本不知道去哪里认证”随后,这位曹经理匆匆挂断了电话继续去申报材料。

  现年三十岁的曹文峰是江苏某太阳能企业的销售总监,6月1日到4日,据他本人称,是“经历了有生以来最忙乱的四天”。事实上,与曹文峰有着相同感觉者,不在少数。

  按照此次节能补贴的实施节奏——6月1日节能补贴细则出台,当中过了周六、周日,到6月4日结束投标、再到6月15日晚公布投标结果,“其中准备的时间满打满算也就四天”,一位参与投标的张姓经理说,“这其中还包括外地企业进京的时间,准备材料的时间少之又少,真的太仓促了”。

  一位全程跟进此事的业内专家向《艾肯家电》表示,200余家光热企业涌入北京,繁杂的申报接待任务也让相关机构应接不暇,时间不得一推再推,直到6月6日才勉强申报完毕。该专家同时表示,“作为国家层面的补贴政策,这一轮节能补贴的实施显然过于仓促”。

  再看此次热水补贴的另外两个行业——空气源热泵和燃气热水器,显然也同样存在这样情况。一位燃气热水器行业的经理戏称:幸福来得有点太突然,有点让人手忙脚乱。“该经理表示,直到中标结果下来,得知中标消息之前,根本没有足够的信息来为下一步铺垫。

  “滇、浙两地全军覆没”引来争论

  6月16日,太阳能热水器中标名单正式出炉。在公布的20家名单中,作为国内太阳能光热利用的领先省份——云南省无一家企业入围。同时,国内光热产业最为繁荣、数量最多的浙江省也出人意料的全军覆没。

  “投标结果难以让人信服”,一位云南太阳能企业负责人向《艾肯家电》表示,“补贴细则中要求申报的产品要一二级以上,但太阳能热水器的能效标准到今年8月份才实施,我不知道中标的企业他们的能效检测是在哪里做的,有没有第三方的参与。”

  比这位负责人更为激愤的,是浙江某太阳能企业老总,他激动地向艾肯家电表示:“这回都是胆大的企业中标,太阳能行业先不说,单说空气源热泵行业,他们整个行业都没有做能效标识,也堂而皇之地接受政策补贴,这实在难以让人理解。”

  《艾肯家电》就此问题致电太阳能行业协会领导,对方表示,太阳能热水器能效标准的确还未实施,“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有资格做检测的机构不多”,“目前行业内仅有北京、武汉、南京三地可以检测”,该领导表示,“今后将以企业自我检测为主的方式,由各地质监局、工商局负责抽检”。当《艾肯家电》问及如何保障检测结果的客观公正时,该领导以正在开会为由,婉拒了提问。

  “政策不再是小企业的救命稻草”

  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颁布实施,国家和地方政府纷纷出台配套政策,鼓励太阳能产业的开发和利用。近年来,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的产量和保有量均居世界第一位。2011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总产量达到5700万平方米,相比2010年的4900万平方米增加了17.6%。

  相对历年来出台的大大小小政策,此番新节能补贴的政策普适性无疑是最狭窄的。

  相对于此前的家电下乡,本次补贴新政的一大特点是补贴门槛的提高。“虽然补贴的产品不再局限于下乡产品,但对企业而言,很明显补贴门槛提升了”,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认为。

  从政策的内容来看,此次太阳能热水器补贴仅限于二级及二级以上能效等级的产品,这意味着补贴面骤然收窄。那些达不到能效标准或达到未做认证的企业基本被排除在门外。

  同时,补贴新政对销售网点的要求也发生了质的变化。之前家电下乡对销售网点的质量并无要求,只需向当地工商财政部门备案即可,而新节能补贴要求企业申报的销售网点必须具备一般纳税人资格,也即,年销售额需在80万元以上。

  从政策的对企业的规模要求来看,享受政策补贴的企业必须要年销量达5万套。“而且这5万套并不是过往销售数据,而是从补贴实施之日起到明年5月31号为止、实实在在以销售发票为依据的销售量,到时候企业要拿着5万台的销售单据申领补贴,如果达不到5万套,补贴将一分没有”。

  上述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艾肯家电》,“对大部分中小企业而言,这个政策实际上比较苛刻,没有中标,未必就是坏事”。“企业先行垫付补贴,期满统一结算”,这样的政策对大多数小企业而言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或引发大规模洗牌?

  中国节能协会太阳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霍志臣称,265亿元的节能家电补贴政策中,太阳能热水器占15%以上,近40亿元的补贴规模,约可补贴1000万台,而100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的需求量将给行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空间。

  正是因为如此,此次节能新政一经推出,马上引发全行业的“集体骚乱”。“许多小企业以为,这是他们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想方设法要搭上这次机会。”嘉兴市太阳能协会秘书长徐朱灵说,“有些企业明知自身没有入围的条件,却在拼命找路子托关系,甚至企图伪造能效检测报告,以证明自己产品的能效2级及以上水平。有些企业认为,先把申报材料交上去,即便最终无法达到推广数量目标,只要能列入推广企业名录,就能给销售带来推动。”

  徐朱灵向《艾肯家电表示》,按照稍微保守一点的价格计算,5万套的销售规模约1亿元,本次中标恰恰也就20家企业。我个人判断,当前行业能超过亿元规模的企业肯定不足20家,除非最后政策门槛下调,否则这些小企业来争夺政策红包本身就是天方夜谭。

  事实上,政策的普适性降低,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太阳雨市场部部长宋永泉表示。此前的家电下乡,已经造成了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优不胜、劣不汰的尴尬局面,这次补贴新政指向明晰,只有上规模、有渠道管理能力、有品质控制力的企业才能入围,这必然会加速小企业退出舞台,从而引发行业大规模洗牌。

  “政策落地质量让人担忧”

  “相对于此前家电下乡中的种种如骗补、卖卡、虚报网点等漏洞来说,此次节能新政在落地过程中的漏洞可能会更多”。浙江某太阳能企业高姓销售经理告诉《艾肯家电》,首先,补贴细则对能效等级规定为二级及以上,但并没有指明哪个机构来检测。现在又据说第二轮申报要采取企业申报,地方政府推介的形式,里面会滋生诸多问题。

  “太阳能能效等级本身就有问题”,南北方由于日照时间及强度的不同,本来就不太适合运用统一的能效标准,这是太阳能能效标准体系的先天不足之处。如果之前没有补助,那么这也只是行业内部的争论。但是现在有国家层面的财政补助,如何做到同等情况下的公平性,如何让每个有实力的企业能够平等地去争取补贴,这是需要政策予以细化考虑的地方,“一位研究光热市场多年的咨询策划公司的顾经理这样分析。

  “现在补贴刚刚开始实施,有个别企业已经开始了联合运作的策划”,一位要求隐去姓名的企业营销总监告诉《艾肯家电》,“所谓的联合经营就是个别中标企业担心自己达不到五万套,就跟其它企业联合,到时候统一申报一个品牌,凑够五万套拿补贴”。

  警惕“政策依赖症”

  尽管有这样或那样的看法,不可否认的是,对整个光热市场而言,这样的补贴显然积极意义更大。100-550元的补贴与自身产品价格相比,在此次补贴的产品类别中显然居于较高的水平。同时,这意味着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在国家低碳节能战略中的地位将更加稳固。

  同时,恰恰由于这个原因,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有可能滋生的“政策依赖症”才值得我们警示。

  回顾太阳能行业的刺激政策,以家电下乡为例,经历连续四轮的政策拉动后,行业规模被陡然放大,各个企业在前两轮补贴实施过程中大有斩获,但随着政策效应的递减,被催熟的产业弊病又开始集中爆发,造成光热行业09年到2011年大起大落、冷热不均的格局,甚至到现在,整个行业还在为透支的市场和一拥而上的投资冲动买单。

  即便是跳出光热行业的范畴看家电,成熟的白电行业历经连续的诸如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补贴(老)等政策刺激后,在某些行业专家眼里已经患上了“政策依赖症”。一个明显的例证是,在今年上半年政策相对空缺的时间里,白电的下滑幅度超过了其他诸如厨卫家电、彩电。这值得引起光热行业的警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