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正文

太阳能光热发电 电力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日期:2012-09-03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9/03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热发电 光热

  国际能源网讯:太阳能是国内外发电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是各种可再生能源中最重要的基本能源,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化专项重点之一。我们对太阳能的利用还能有多少年?地球又能接收多少太阳能?

  据了解,太阳每秒钟使用约5亿吨的氢原子参与聚变,在过去的46亿年原子核燃烧中仅消耗了0.03%的质量。预计太阳的寿命可达100亿年,目前正处于稳定而旺盛的中年期。

  太阳能是太阳内部连续不断的核聚变反应过程产生的能量。地球轨道上的平均太阳辐射强度为1367kw/㎡。在海平面上的标准峰值强度为1kw/㎡,地球表面某一点24h的年平均辐射强度为0.20kw/㎡,相当于有102000TW的能量,人类依赖这些能量维持生存。尽管太阳辐射到地球大气层的能量仅为其总辐射能量(约为3.75×1026W)的22亿分之一,但已高达173000TW,也就是说太阳每秒钟照射到地球上的能量就相当于500万吨煤,一年内到达地球表面的太阳能总量折合标准煤共约1.892×1013千亿TW。

  我国属于太阳能资源储量较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年日照时数大于2000小时的地区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其中,有条件发展太阳能电站的沙漠和戈壁面积约为30万平方千米,占沙漠总面积的23%。光热发电对太阳直接辐射强度(DNI)要求很高,甘肃河西走廊、青海、西藏以及新疆的哈密和吐鲁番地区的光热资源条件较好,预计可开发潜力为800万千瓦。

  随着对可再生能源的日益重视,光热发电发展不断加速。西部很多城市都在酝酿上马光热发电项目,我国在产业指导目录中将光热发电列为新能源鼓励类中的第一项,对于光热发电系统设备的产业化而言是重大利好。

  目前,太阳能存在很普遍,有着无限的储量。全球的科学家都在寻找让太阳能可以充分利用的方法,来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所以,利用太阳能还需再创新。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国际能源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 版权归国际能源网或相关作者所有,任何媒体和个人如需全部或者部分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并添加源链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需长期转载国际能源网信息请与 010-52456536 联系获取授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