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能源局局长专题调研生物质能源化工产业化情况

日期:2012-09-14    来源:和讯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9/14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局 生物质能源

  为推进我国先进生物质能化产业化,8月31~9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同志赴河南调研,实地考察了天冠集团万吨级纤维素乙醇中试基地及日产50万立方米大型工业沼气联产工程,并听取了河南生物质能示范专项规划汇报。

  生物质能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贮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形式,具有可再生和环境友好双重属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能源。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生物质资源利用的范围和深度都有较大的差距,开发空间和潜力巨大。

  我国是农业大国,每年产生各类农作物秸秆8.4亿吨,除5亿多吨用于还田、养畜、农用外,剩余大多作为废物就地焚烧,不仅浪费了宝贵资源,更严重污染了环境,对航空交通也造成影响。秸秆中约含67%纤维素、半纤维素和23%的木质素(剩下10%为水),现有未利用的3亿吨秸秆,经加工转化后每年可生产约5000万吨纤维素乙醇燃料,直接替代4600万吨标煤,深加工还可进一步开发高附加值化工产品。

  刘铁男同志在考察时指出,通过科技创新积极发展生物能化产业,是“转方式、调结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要,是有效增加能源供给、抑制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同时,将大量秸秆、麦秆、稻秆加工利用、增值开发实现产业化,对于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业生产、制造业和能源工业的协调发展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刘铁男同志强调,发展生物质能化,不是单一的燃烧发电、气化和沼气化,而是要注重梯级开发、物尽其用,吃干榨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将组织重点企业和重点资源省份加大创新力度,推进先进生物能化产业加快发展:一是要加强规划引导。尽快编制出台《先进生物质能源化工示范项目专项规划》,明确生物质能化产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准入条件。重点资源地区要按照国家规划的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二是要做好项目示范。依托重点资源地区和有实力的骨干企业,围绕生物能化重点创新领域,选择落实好示范项目。通过纤维素乙醇产业化示范和醇、电、气、化多联产等不同工艺路线的示范,使我国在纤维素高活性酶制剂国产化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生物质能化关键技术、装备制造水平和产业竞争力等方面有显著提升,使生产企业在能源、资源消耗及环保等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产品定位上,重点包括沼气及天然气、乙醇及丁醇、乳酸等延伸产品和生物肥料。三是要加大政策扶持。国家能源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生物能化发展重点与方向,配套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地方政府也应出台相应扶持政策,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争取推进先进生物质能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他最后强调,河南是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有资源、技术、产业和市场优势,并有一定的基础,要在探索不同技术路线、提高能源转化效率和市场推广方面做出表率,建立从生物质原料供应、储运、预处理、转化到流通推广完整的产业体系,为我国生物能化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国家能源局有关司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