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旭化成化学与德山大幅改善燃料电池电解质膜性能

日期:2008-02-20    来源:日经BP社  作者:井出川 洋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02/20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电解质膜

     旭化成化学与德山联合宣布,大幅改善了甲醇型燃料电池(DMFC)用阳离子型碳氢类电解质膜的性能。此次改善的对象为高输出功率型和低甲醇透过型两种。

  上述电解质膜通过采用两公司拥有的膜复合技术、电池评价技术及膜解析技术等,改进了原有电解质膜的缺点。其特点是输出功率高、耐用性强。通过将电解质膜的膜厚降至10μm以下,实现了现有氟类电解质膜5倍以上的质子传导性。同时,通过控制膜与电极层界面,使输出密度提高至130mW/cm2(60℃下使用两公司的评测用DMFC单元时),在碳氢系电解质膜中达到了最高水平。

  另外,通过电解质膜的微结构控制及改质处理,可以使用30%以上的高浓度甲醇水溶液,能够将甲醇透过量降至现行氟类电解质膜的1/20以下。上述电解质膜的耐用性方面,高输出功率型为1000小时以上,低甲醇透过型为3000小时以上,已开始向各DMFC开发厂商供应样品。   

  使用甲醇的DMFC有望成为可使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便携式电子终端实现小型化和长寿命化的新型电源。两公司今后将采用新技术,共同致力于该电解质膜性能的提高(提高输出功率,降低甲醇透过率,提高耐用性)、量产及低成本化,而且还将进一步进行研究,以备将来开展业务。另外,该公司将在2008年2月27日于东京有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FCEXPO2008”上展出该电解质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