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正文

王敏:国家电网大力支持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展

日期:2012-11-26    来源:solarF阳光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11/26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太阳能

  国际能源网讯: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王敏25日重申,国家电网公司将立足我国能源发展战略,大力支持和服务包括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

  王敏是在由国网能源研究院举办的第四届“能源。电力。发展”讲坛上发表演讲时做上述表示的。他说,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依托坚强智能电网,加强统一调度和管理,完善制度和标准,着力构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高效配置、安全运营的坚强平台,支持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和分布式能源发展。

  首先,要大力支持水电发展。配合大型水电项目建设,构建连接我国西南水电基地和东中部负荷中心的能源大通道,提升电网配置和消纳水电的能力。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水电装机达到2.1亿千瓦,位列世界首位,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1.64亿千瓦。1-10月份,公司经营区域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30.6%,高出全国发电量增速27.6个百分点。

  其次,要大力支持风电发展。截至10月底,我国并网风电达到5589万千瓦,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5363万千瓦,仅用5年多时间就实现了从200万千瓦到5000万千瓦的跨越,成为全球风电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电网。

  其三,要大力支持光伏产业发展。针对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国家电网发布了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有关意见和规定,确保光伏发电及时并网、可靠输送和全额收购。截至今年10月底,国家电网累计建成太阳能汇集站容量621万千伏安,并网线路1000公里。今年1-10月份,公司收购光伏发电量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4%.

  “实现能源转型和科学发展,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是我国面临的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需要整个行业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王敏强调,作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电网对清洁能源的支持和服务主要体现在四个平台建设,一是高效输能平台,二是安全配置平台,三是经济运行平台,四是友好互动平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