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巴西生物技术产业概况

日期:2006-06-28    来源:《生物技术世界》  作者:张伟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6/28
12: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西 生物 技术 概况

巴西国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是南美洲最大的国家,在世界经济中排名第八。近年来,巴西已初步建立起生物技术基础研究和产业战略布局,该行业年创产值百亿雷亚尔,占GDP的1%左右。目前的主要成果是:为国际人类基因资料库提供的数据占世界第二位;柑橘和甘蔗病害的基因研究处于领先地位;对提高纸浆产量和肉牛生产的基因作用的分析取得可喜进展;转基因技术领域的研究效果明显,如棉花的抗虫性、芸豆的抗病毒性、大豆免施除草剂;对热带疾病疫苗的开发与世界水平同步。生物技术已被列为巴西政府新的科技工业政策和外贸政策中优先发展的领域之一,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显落后,但在基础研究和产业开发方面取得的成绩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

近年来,巴西的科学技术发展迅速,逐渐成为国际科研创新竞赛中的一匹黑马。2003年,巴西人均GDP为2,824美元,科技投资约占GDP总额的1%,并有望增加到2%。据统计,全球科学索引的所有文章中有1.5%由巴西科学家发表,占拉美地区发表科技论文的30%以上。巴西每年约有8,000名各学科领域的博士毕业,目前全国共有128家联邦和州立大学、150家研究院、1,200家有资质的工业、农业和健康研究实验室。但和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在科研创新方面起主力作用仍是政府和公共机构。巴西的政府部门或公共机构投入了60%的研发资金,私人机构和公司占了40%,并且,巴西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也主要分布于大学和技术研究院中,这多少反映了巴西科技创新产业化仍处在起步阶段。2004年12月,巴西酝酿3年的科技《创新法》出台,旨在鼓励产学研有机结合,提高技术成果转化能力,相信将有力促进巴西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化发展。

在生物技术领域,巴西有着较长的发展历史,相对动荡的政治环境并未对生物技术的发展造成过多负面影响,当前由总统卢拉•达席尔瓦为首的左翼政府同样将生物科学技术的发展放在了首要位置上。

巴西历任政府一直重视生物技术的发展。20世纪70年代,巴西国家研究会在国内发起了两个生物技术计划:基因组学综合研究计划和热带疾病研究计划;1981年,政府设立了国家生物技术计划,以此来整合农业、能源和医药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所和经费。3年后,一个旨在为科学技术发展提供支持的项目PADCT建立起来,其主要目的在于培训科研工作者,发展科学研究机构和促进产学研的结合。这个项目的第三个阶段从1997年开始,约有17%的经费投入到生物技术领域。从整个国家水平上看,在生物技术发展上,巴西科技部发挥领导作用;在地区上,州立研究基金会起主导作用。例如圣保罗州的州立研究基金会,在巴西东南部地区生物技术项目的组织和投资上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目前,巴西高度重视生物技术,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在农业生物技术方面,虽然到目前为止,转基因植物还没有获得商业化种植的许可,但是关于转基因植物的研究、培育及其安全性研究和评估已经大范围的展开;巴西大力推行基因组计划,在绘制病原微生物基因组图谱方面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在破译人类癌细胞基因图谱方面仅次于美国;在卫生生物技术领域,巴西在热带病的免疫研究和药物开发方面成绩显著,其生物医药技术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0%以上。

巴西拥有众多生物技术公司。1993年到2002年,生物技术公司的数目从76个激增到354个,60%为中小企业,17%在大学区内,90%拥有自己的研发中心。生物技术产业作为巴西的一个新兴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

生物技术研究状况及成果

农业生物技术

巴西的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主要集中在转基因植物研究上。目前,生物技术农作物正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巴西作为农业大国之一,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量也居于全世界第五位,据2004年统计,巴西种植的转基因大豆价值16亿美元,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面积达6,900万英亩。但事实上,长期以来转基因作物并未在巴西获得大面积商业化种植的长期法律许可。

在转基因植物研究上,巴西一直走在前列。1983年巴西将抗生素卡那霉素的基因植入烟草,取得了转基因技术研究的重大突破。1999年,巴西大豆的思索基因成为成熟技术,受到世界的关注。目前,国家生物安全委员会已批准了超过千种转基因农作物进行研究和开始种植试验。

尽管研究范围广泛,巴西对于转基因植物的应用一直持谨慎态度,公众和科学界的态度也很不一致。2005年2月,巴西众议院通过了新的生物安全法,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即为规范转基因农产品的种植和销售,规定国家生物安全技术委员会是唯一负责有关转基因研究的管理机构;供人类或动物用的食品和食品配料必须标识说明转基因成分的含量;转基因产品和衍生产品的商业化需经国家生物安全委员会的批准。同时还将设立生物技术和转基因工程科研基金,对转基因研究提供资金支持。

巴西参议院2004年12月21日批准第223号临时法令,允许2004/2005年度种植转基因大豆,巴西总统于2005年1月12日签署法令后公布正式生效。 法律放宽了临时法令规定的转基因大豆的销售期限,允许该年度生产的大豆产品的销售截止日期由2006年1月份再延长180天。农业部动植物检疫局负责人Odilson Ribeiro表示,巴西大豆的收获季节是4月份,法律的及时出台有利于巴西大豆的出口。2004年巴西向中国出口大豆660万吨,出口值21.2亿美元,中国是巴西大豆的最大买家。

巴西过去颁布的法律虽然明令禁止种植和销售转基因大豆,但是近几年来,国内种植转基因大豆的势头迅猛增长。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和保护农民的利益,巴西已连续几年以公布临时法令的形式来维持当年生产的转基因大豆的合法性。 同前几年的法律一样,规定本年度产的大豆只能用于当地产区下年度种植的种子,不能作为种子产品销售到其他州。

巴西农业部承认,在2004~2005年度种植了转基因大豆的农民人数比上一年度增加了35%。据巴西种子协会的预测,2004~2005年度巴西转基因大豆的种植面积会比上一年度300万公顷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倍,达到640万公顷,占大豆总面积的30%。

基因组学研究

巴西对国际基因组测序工作贡献巨大,在农业、生物学和医药科学方面有很大的影响力。目前,约有1,700个当地的研究组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工作。2000年2月,巴西科技人员独立完成了柑橘黄叶病菌的基因测序,这种病菌可以引发柑橘和咖啡的缺绿病,这种疾病严重影响巴西柑橘出口的数量和价格。柑橘黄叶病菌基因测序工作的完成,为根治缺绿病奠定了基础,也使巴西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水平步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之后,在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技顾问委员会的推动下,巴西成立了国家测序工作组BRGene,到目前为止,多个基因组项目启动,开始了包括柑橘溃疡病菌和紫色色杆菌在内的测序工作。基因组计划极大的促进了开展DNA测序工作的实验室产生。其中一个重要工作为甘蔗基因组计划。世界上25%的甘蔗由巴西生产。这个计划的主要内容为绘制甘蔗基因组图谱及其应用,共有38个公立和私立大学的研究小组参与工作。

在人类疾病研究方面,巴西加大了对人类重要疾病基因研究,例如圣保罗州立研究基金会和鲁德维格研究所正在进行癌症基因组研究项目,这个项目开始于1999年,包含了圣保罗大学的6个测序工作组,已经成为基因公共数据库的主要贡献单位。巴西投入巨资并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开展了广泛的合作。

医药生物技术

巴西在病原微生物和人类基因组测序方面投入巨大,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本国技术发展,减少本国农业和医疗卫生业对发达国家的依赖。事实上,基因组研究上取得的成绩极大地推动了巴西医药卫生方面生物技术的发展。在这个领域,巴西研究所和大学产出颇丰。自90年代以来,国际上由巴西科学家撰写的研究论文和申请的专利数目显著增加。

开展以上研究工作的主要机构包括奥斯瓦尔多•科鲁斯基金会(FIOCRUZ)和布坦坦研究所。奥斯瓦尔多•科鲁斯基金会隶属于巴西卫生部,是巴西著名的医药化学研究机构,下属科学家产出的论文占巴西医药生物技术论文的16%,并且该基金会提供生物医药领域的多类培训。其下属的Bio-Manguinhos从事疫苗的研究和开发,是巴西最大的疫苗生产基地。布坦坦研究所同样进行医药生物技术的研发、技术培训和技术产品的产业化。此外,以圣保罗大学、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为首的近100座大学的研究论文占论文总数的80%,这些研究机构在政府部门的调整下,形成项目研究共同体,紧密联系,积极参与医药生物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科研成就为免疫研究和药物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巴西的生物医药技术产品极大的满足了国内卫生事业的需求,且在不断增长之中。

生物能源技术

生物能源是巴西生物技术产业中一个具有很强吸引力的产业分支。为了储备和节约石油和柴油等传统能源,巴西在生物能源应用方面被视为领军人物,采用生物能源已经有超过25年的历史。目前,巴西从甘蔗上可以产出130亿升乙醇,350万各种交通工具由纯酒精发动,其他交通工具由80%的酒精和柴油混合驱动,成为世界上唯一不供应纯汽油的国家。

巴西还是最早掌握生物柴油技术的国家。在巴西东北部,适合种植蓖麻的土地有200万公顷,几年之内,巴西蓖麻的年产量就可达到200万吨,能生产生物柴油1.12亿公升,并创造1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生物技术产业公司状况

巴西生物技术产业起步于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建立起来的生物技术公司主要生产工业酶、生物医药和诊断试剂盒。因为政府支持不足,缺乏投资,技术研发能力落后等原因,这些公司性质上多数属于“使用简单技术的小机构”。

从地区分布来看,90%的生物技术公司位于巴西的南部和东南部。圣保罗州、米纳斯吉拉斯州和里约热内卢州集中了81%的生物技术研究机构和产业公司,其余,北部和东北部约有3%,中西部约有6%,南部约有10%,地区发展很不平衡,需要有效加强全国科研和产业体系。

从采用技术来看,虽然巴西生物技术公司数量增长很快,产值也呈快速上升的形势,但绝大多数公司技术水平偏低,所采用的技术也多来自国外,本国的生物技术成果产业化程度很低。目前国内在快速检验试剂、实验室仪器、转基因成份的鉴定、免疫试剂等方面仍需依赖进口。

主要生物技术公司集群区域

米纳斯吉拉斯州区域

米纳斯吉拉斯州位于巴西的东南部,首府贝洛哈里桑塔,是拉丁美洲地区最为重要的生物技术中心,共有58个生物技术公司位于首府和周边7个城镇里,提供4,000多个工作机会,1999年收入为1.5亿美元,2000年收入达2.3亿美元,年增长率接近50%。

此外,位于该州北部的蒙特斯克拉鲁也为这个区域的生物技术产业提供了地方政府财政政策支持,对其发展起了重要作用。拉丁美洲唯一一个从事胰岛素和疫苗制品生产的公司Biobr‡s就位于蒙特斯克拉鲁。

Bio-Rio生物科技园

Bio-Rio生物科技园位于里约热内卢州,是另外一个重要的生物技术产业中心。作为巴西生物技术孵化器之一,该区域主要包括以下生物技术公司,并承担当地研究工作的协调任务:

生物技术公司孵化器

巴西第一批生物技术孵化器建于1984~1986年,政府是孵化器的主要财政投入来源和支持者。最近全国先进技术企业促进实体协会调查显示巴西目前共有32个孵化器,15个正在筹建中。最为活跃的孵化器包括:

Biominas基金会,位于米纳斯吉拉斯州,被认为是拉丁美洲地区最为成功的孵化器;

技术公司孵化中心,位于巴西东南部的圣保罗州;

先进技术经营管理中心,位于巴西南部的圣卡塔琳娜州;

技术工厂基因会,位于巴西北部的帕拉伊巴州。

随着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巴西政府越来越认识到应该利用该产业刺激国民经济的增长。因此,在生物技术产业公司集群地区, 政府在国外风险资金投入、产品和设备的管理以及仪器进口方面都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这些公司也普遍迫切需要大量的投入来补充他们技术和资金上的不足。多数公司已准备好与外资合作、合股,并开始吸引风险投资。在巴西生物技术行业里投资最大的机构分别为:Votorantim投资公司,FIR资金和Rio Bravo。

与其他国家比较

作为南美洲地区经济实力最强,科研水平最为领先的国家,巴西在生物技术领域的科研创新和产业成果处于明显领先水平,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比较落后。

相比阿根廷和智利,巴西科技投资相对较高,论文和专利申请数量明显高于这两个国家,而且2002年生物技术产业的总收入约为前两者的百倍,显示了巴西在南美地区生物技术产业中科研创新和生物技术产业的实力。

与英美发达国家相比,巴西的科技投入仍显不足,产业实力还很薄弱,生物技术产业公司的数量较少,表明巴西生物技术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是从总收入和专利授权比例来看,和美国非常接近,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巴西在生物技术产业方面的潜力。

结语

巴西科研人员普遍认为巴西的生物技术产业并没有发展得像预想的那么好,尤其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转化率过低。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私人企业之间和科研机构之间缺乏联系和合作,产学研脱节,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和研究者的信心和积极性。

长期以来,巴西不授予生物制药产品专利,使得生物制药企业不注重自行研发专利产品,而转向仿制国外的生物医药产品。直到97年政府通过了新的专利法,这种情况才有所改观。但是专利申请的漫长过程同样影响生物技术研究者申请专利的积极性,他们普遍注重发表科研论文,不注重申请专利,成果不但不受知识产权保护,也不利于产业化推广。

相较于巴西闻名世界的足球和桑巴而言,巴西的生物产业和生物技术水平还可以算作是默默无闻,目前扔处在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国家投入不足,生物公司数量较少,自主研发能力较差,各项制度不完善等等,都是巴西生物产业腾飞要直接面对的不可回避的问题。但令人可喜的是,尽管面临着多方面的困难,巴西的生物产业仍然在近几年保持了良好的快速发展势头,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在某些方面,例如转基因领域,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与拉美国家相比,更是远远走在了前面。相信,巴西人民会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独特的眼光,在未来几年中,在生物产业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一期间也将成为进入巴西生物产业最佳的时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