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正文

今年上半年光伏利用率不足60%

日期:2013-11-21    来源:发改委网站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11/21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国际新能源网讯:发改委网站消息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8%,是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点。针对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巡视员李忠娟表示,要坚决抑制新增产能投资,严禁新增产能项目。

    光伏产能利用率不足60%

    李忠娟表示,严重的产能过剩会造成社会资源浪费、配置效率降低,阻碍产业结构升级。据统计局调查,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8%,是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点。在39个产品中,有21个产能利用率低于75%,其中光伏、电石等产品甚至不足60%。

    对此,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对记者解释到,产能利用率过低,说明没有发挥设备的最大效用,造成资源浪费。过高则可能表示产能有扩充的必要性,为后期发展做好准备。

    他表示,78%这一数字反映我国资源没有达到最优配置。他认为,自2008年投放4万亿以来,大部分资金都流入到重工业,造成工业产能严重过剩,钢铁、光伏、电石等领域产能过剩问题严重。

    针对钢铁行业,李忠娟指出,要坚决抑制新增产能投资,严禁新增产能项目。同时优化钢铁产业布局,把山东、河北等六个重点地区的结构调整作为化解钢铁产能过剩矛盾工作的重点。

    加大产能过剩指标在考核体系中的权重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强化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长效机制。同时,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等指标的权重。

    就在上个月,因钢铁、电解铝等行业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同时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国务院出台了《化解产能过剩政策的指导意见》,针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给出指导措施。

    对于上述产能过剩的行业,薛胜文表示,一方面严格限制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不允许再投入资金扩建新产能,另一方面鼓励行业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实现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此外,可设置高标准的折旧率,淘汰不达标设备,提高行业整体生产效率。

[page_break]

 

    对比

    上半年我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8%

    美联储10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第三季度中,美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从77.9%上升至78.3%,创2008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瑞典统计局日前公布,经工作日调整后,瑞典第三季工业产能利用率按年增0.3个百分点至87.1%;季调后按季增0.8个百分点至86.9%,创去年次季以来最高。

    加拿大统计局9月份公布数据称,加拿大第二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回落0.2个百分点至80.6%。

    行业声音

    对欧出口配额制致光伏产能过剩

    国内某大型光伏企业宣传部负责人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公司今年以来一直是100%满产,并未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但对于光伏行业,他认为,对欧出口的配额制可能是导致整体产能过剩的原因之一。

    在欧盟对我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调查之后,我国与欧盟达成协议,每年对欧出口的光伏产品将限制数量,同时对国内光伏企业采取配额制。因为国内许多光伏企业原本以对欧出口为主要销售途径,上述配额的限制就会导致企业产能过剩。

    此外,上述负责人认为,在2010年、2011年,国内光伏行业春天之时,许多企业在并未掌握核心技术的情况下,就大举进入光伏行业。随后,行业冬天来临,许多企业又未能及时进行产能调整,也是导致如今产能过剩的主因之一。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对包括光伏在内的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整,不掌握核心技术的大部分企业都将被淘汰,从而离场。这样,光伏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也就能随之解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