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美国光伏企业Ascent在华设厂

日期:2014-01-06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作者:译 刘少宇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01/06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中国或许是全球光伏产业的制造中心,但它却不是美国公司设立生产线的心仪之地。不过,总部设在科罗拉多的Ascent Solar Technologies正打算这么做,并于周四宣布与地方政府成立合资企业——兴建一座大型的太阳能电池板工厂。

    Ascent公司表示,它计划建造一座100兆瓦的太阳能电站,并将获得合作伙伴的大力相助——中国东部沿海城市江苏宿迁将提供一大笔资金支持。这家工厂将缩短Ascent公司发货至其供应商和客户的距离。

    以下是宿迁市政府承诺给予该合资企业的优惠政策:提供3,250万美元现金支持,33.1万平方英尺(约合3.07万平方米)的工厂使用面积以及5年办公房租减免。除此之外,Ascent还将享受退税和5年公司税优惠,并为该合资企业的研究人员、工程师和高管提供长达三年的免费住房。2013年7月,该公司宣称有意向成立合资企业。

    这家工厂之所以值得关注,是因为很少有美国太阳能制造商会在中国设厂,尽管一些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都聚集于此。过去的七年来,中国制造商大量开设工厂,导致近几年供过于求,并与美国和欧洲的竞争对手就政府补贴和定价机制多次发生贸易争端,中国的霸主地位随之得以巩固。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以知识产权保护和不愿意与中国对手竞争为由,不想在中国设立工厂。不过还是有几家美国厂商例外。总部设在马萨诸塞州的常青太阳能公司(Evergreen Solar)在中国设立一家硅晶片工厂,并雇佣当地一家生产商将那些硅片加工成电池。常青太阳能公司虽然下大力气进行企业重组,但还是未能挽救公司,该公司在2011年8月申请破产。杜邦公司(DuPont)于2009年在中国设立太阳能电池板生产线。加州初创企业赛昂电力(Silevo)的研发团队虽在美国,但生产却在中国。

    Ascent公司表示,中国这个1 00兆瓦的项目将于六年内建成,第一条25兆瓦的生产线将于2016年的第一季度完工。这家公司在其美国的工厂生产太阳能电池板,并且难以实现盈利。不过,该公司与中国联系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据一份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披露,截至去年9月,由一家中国建筑公司和一家新加坡投资公司成立的合资企业持有Ascent公司约29%的普通股。

    有别于中国主要生产厂商的是,Ascent不生产利用硅将太阳光转化成电能的太阳能电池板。它采用一种由铜、铟、镓和硒(CIGS)构成的化合物,这项技术曾吸引大量的风投资金,但它却如愿对硅技术构成重大威胁。倒是很多CIGS初创企业已经关门大吉,因为他们花了太长的时间去搞定这项技术,又或者他们错过了时机——试图进入当廉价太阳能电池板供过于求的市场是一个可怕的念头。

    Ascent似乎已成功为灵活的CIGS电池板开拓了一个市场,该电池板可为消费电子或离网设备充电。它瞄准的是许多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认为不值得花费力气的利基市场。大多数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无论他们是否采用硅,CIGS还是其他材料,旨在出售适用于住宅和商业建筑屋顶的太阳能面板,并面向将电卖给公用事业的电厂项目。

    最初,在与宿迁市政府创办的合资企业中,Ascent将持有25%的股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计划将其股份增持至80%。此外,它还计划在五年内全面收购这家工厂。Ascent是否能够完成对该工厂的计划还需拭目以待,这不仅仅是因为它公布了严重的季度亏损。据报道,该公司2013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7.48万美元,亏损1,014万美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