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中国到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约48亿吨标准煤

日期:2014-11-19    来源:互联网  作者:互联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1/19
12: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消费

    北京11月19日 - 中国国务院周三称,到2020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8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左右,并基本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

    中国政府网刊登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全文指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能源安全保障体系。国内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到42亿吨标准煤,能源自给能力保持在85%左右,石油储采比提高到14-15,能源储备应急体系基本建成。

    "坚持“节约、清洁、安全”的战略方针,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行动计划指出。

    通知指出,将推进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领域价格改革,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天然气井口价格及销售价格、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由市场形成,输配电价和油气管输价格由政府定价。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重点推进电网、油气管网建设运营体制改革,明确电网和油气管网功能定位,逐步建立公平接入、供需导向、可靠灵活的电力和油气输送网络;加快电力体制改革步伐,推动供求双方直接交易,构建竞争性电力交易市场。

    中国还将积极发展天然气、核电、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推动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到2020年,全国煤炭消费比重降至62%以内,并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到10%以上。

    将按照陆地与海域并举、常规与非常规并重的原则,加快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尽快突破非常规天然气发展瓶颈,促进天然气储量产量快速增长。

  到2020年,累计新增常规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5.5万亿立方米,年产常规天然气1,850亿立方米。重点突破页岩气和煤层气开发,到2020年,页岩气产量力争超过300亿立方米,煤层气产量力争达到300亿立方米。

    中国还要安全发展核电,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项目建设,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积极开发水电和风电,到2020年,力争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5亿千瓦左右,风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风电与煤电上网电价相当。同期,光伏装机达到1亿千瓦左右,光伏发电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

    此外,中国还要健全和完善能源政策,完善能源税费政策,加快资源税费改革,积极推进清费立税,逐步扩大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研究调整能源消费税征税环节和税率,将部分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纳入征收范围。完善节能减排税收政策,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快推进环境保护税立法工作,探索建立绿色税收体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