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华仪电气定增25亿加码风电:股东员工齐力挺

日期:2014-12-15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理财周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15
0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仪电气 风电

    在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暴增600%的形势下,华仪电气(600290.SH)乘势向资本市场伸手要钱。

    12月5日晚,停牌一个多月的华仪电气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25亿元,用于黑龙江省鸡西平岗风电场(49.5MW)等项目建设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25亿元的融资规模,远远超过公司目前20.1亿元的净资产,相当于再造一个华仪电气。

    此次定增获得了包括华仪电气控股股东华仪集团、员工持股计划等在内的多个股东力挺。不过,在二级市场上,公司的定增似乎并不被看好。复牌后至今公司股价仅上涨5.65%,远远跑输同期大盘涨幅。

    此外,理财周报记者还注意到,这是华仪电气2007年借壳上市以来第3次向资本市场定增融资,但是公司前2次定增募资的收益情况,远不如预期。此次定增,是否会重蹈覆辙,值得拷问。

    定增25亿元,进军风电下游

    定增预案显示,华仪电气拟以9.63元/股非公开发行约2.6亿股股份,募集资金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中的9亿元将投向黑龙江省鸡西平岗风电场(49.5MW)项目、黑龙江省鸡西恒山风电场(49.5MW)项目和宁夏平罗五堆子风电场(49.5MW)项目,拟分别投入2.97亿元、3.08亿元和2.95亿元。此外,募集资金中的2亿元将用于平鲁红石峁风电场150MW工程EPC项目,其余1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华仪电气主业包括电器业务和风电产业两块,而其风电产业收入主要来源于风电机组销售。近年来,华仪电气逐步加大风电工程承包市场开拓力度,加快风电场的建设运营。按照战略规划,公司希望将其在风电机组方面的优势延伸至风电工程和风电场建设运营,形成风机销售、风电工程总包和风电运营协同发展,共同推进的业务格局。

    “目前风电场运营业务在整个风电产业链中拥有较高的话语权和良好的经济效益,公司拥有众多的可开发风电场资源,一方面能够充分发挥现有的资源优势[0.34%],同时能够带动风电整机的销售,同时当运营量达到一定规模时能够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华仪电气方面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从产业链的延伸来说,华仪涉足风电场运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一方面公司有大量的风电场资源,另一方面公司本身制造主机,同时公司也有专业的团队在从事风电场的EPC业务,利用这次增发的融资,公司有望将上述的业务整合在一起。”

    据了解,目前华仪电气取得省级发改委核准的风电场资源达到297MW,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合计148.5MW项目的建设,将有望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和利润来源。据公司测算,3个风电场项目未来收益较好,内部收益率分别为9.11%、12.95%和10.23%。而平鲁红石峁风电场150MW工程EPC项目总收入预计将达11.13亿元。

    除了风电场建设,华仪电气正在进军环保产业,对资金需求也很大。

    资料显示,2014年1月华仪电气成立了华仪环保有限公司,并与法国知名的电子加速器制造企业VIVIRAD公司合作,拟合资成立浙江巍巍华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7月,公司与北京佳润洁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博汇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河道、湖泊等地表水及农村分散点源治理、市政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等领域在浙江省内市场展开全面合作。

    “公司认为环保行业与现有的产业有较高的协同效应,同时对于环保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目前公司已经与法国VIVIRAD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正在推进VIVIRAD电子束流技术在污水处理和烟气处理领域的应用;同时,公司还与北京佳润洁和博汇特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拓浙江五水共治所带来的市场。”上述华仪电气人士称。

    谈及此次定增的原因,该人士表示:“首先,公司目前正处于转型的时期,今年1月份公司开始战略性地布局环保产业,拟打造新的业务板块,需要发展资金。其次,公司认为原有的电器产业也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迅猛,全年预计有望创历史新高,未来数年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再次,公司拟从风电产业链的中端向下游风电场运营及总包业务延伸,需要较多的发展资金。基于上述判断,公司推出本次融资方案,开始对下一个战略发展时期进行布局。”

    员工持股计划力挺

    在此次非公开发行的25960.54万股中,华仪电气控股股东华仪集团拟认购不超过6749.74万股,认购比例为26%。发行完成后,华仪集团的持股比例由34.92%下降到31.98%,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另外,北信瑞丰基金认购不超过3634.48万股,认购比例为14%;前海开源基金、万家基金、华盛十五期均认购不超过3115.26万股,认购比例均为12%;东吴基金、中广核财务均认购不超过1557.63万股,认购比例均为6%;上银基金认购不超过1038.42万股,认购比例4%;上海景贤认购不超过1020万股,认购比例3.93%。

    除上述股东外,华仪电气还将成立员工持股计划,认购此次定增股份。定增预案显示,该员工持股计划拟认购不超过1056.84万股,认购比例为4.07%。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限为48个月,与前面9名股东一样其持股锁定期为36个月。

    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参加对象共有42人,其中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12人,包括副董事长陈帮奎、范志实,董事总经理屈军,董事张建新、张学民;监事会主席周丕荣,职工代表监事骆克梅和监事邱亦夫;副总经理陈孟列、傅伟,董秘张传晕以及财务总监李维龙。此外,还有30名核心骨干员工参与该员工持股计划。

    预案显示,该员工持股计划等分为10177.40万份,筹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177.40万元,其中上述董、监、高认购份额不超过5710.59万份。

    至于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公司员工的自筹资金;二是控股股东华仪集团以自有资金向参加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提供的借款支持,员工自筹资金与华仪集团提供的借款资金的比例为1:1。

    谈及设立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定增的原因,华仪电气方面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公司认为目前正处于一个发展的新时期,希望员工能够参与到企业的发展中来,享受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市值增长的收益。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对此也比较认同,也希望能够有这样的机会。”

    前次定增不达预期

    虽然华仪电气方面信心满满,但是在二级市场上,公司的定增似乎并不被看好。

    停牌一个多月的华仪电气,在12月8日复牌后仅收获一个涨停,截至12月12日,公司股价收于10.48元,较停牌前(10月31日)收盘价仅上涨5.65%;而同期上证综指从2420.18点涨至2938.17点,涨幅达21.40%。

    此外,理财周报记者还注意到,这是华仪电气自2007年借壳上市以来第3次定增。公司前2次定增的效益难言乐观,此次定增是否会重蹈覆辙,值得拷问。

    华仪电气于2007年2月完成股权分置改革,5月底公司就迫不及待地发布融资方案,拟非公开发行2000万股,募集6.49亿元用于780kW风机产业化装备技术改造项目等4个项目的建设。华仪电气称,本次发行完成后,将增强公司在风电设备制造方面的生产能力和研发能力,使公司主营业务更加突出。

    当年12月,华仪电气将募投项目缩减为2个,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和年产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300台建设项目,合计募资6.07亿元。而根据公司于2009年1月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实际募资只有2.99亿元,募资额较前述定增方案缩水一半以上。

    从募投项目的收益情况来看,也远不如预期。按照项目可研报告,年产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300台建设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无盈利预测),预计每年可增加销售收入23.4亿元、利润总额3.17亿元。

    然而,据募投项目建成投产年——2010年的年报,年产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300台建设项目,投产期累计实现销售收入仅9.44亿元;之后2011年和2012年,华仪电气的营业总收入也只有15.79亿元、13.2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0.60亿元、0.33亿元,与上述预测目标相距甚远。

    不过,这并不妨碍公司继续向资本市场伸手要钱。

    2010年2月,华仪电气第2次发布定增方案,该次定增于次年1月完成。公告显示,公司以12.30元/股向包括控股股东华仪集团、海通证券[1.59% 资金 研报]、天津硅谷天堂等9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7723.5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9.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风力发电和智能电网两块业务。

    其中,风力发电方面募投项目有3个:3兆瓦风力发电机组高技术产业化项目、上海华仪风电技术研究院项目以及风电一体化服务项目,分别投入募集资金3.08亿元、1.93亿元和1.22亿元;智能电网方面的有2个:充气类高压开关设备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和智能配电设备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分别投入募集资金1.11亿元和1.80亿元。

    彼时,华仪电气信心十足地表示,希望以风力发电业务拓展业务发展空间,以高压电器业务的稳定发展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公司决心在中国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抓住在新能源领域和智能电网建设领域产生的市场机遇,取得更大的发展。

    和首次定增一样,华仪电气同样作出了较高的业绩预测。除上海华仪风电技术研究院项目以外,公司预计其余4个项目合计将实现年税后销售收入48.03亿元,年利润总额3.76亿元。

    如果能实现上述目标,对华仪电气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利好。2013年和2014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总收入只有15.33亿元和13.6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45亿元和1.00亿元。

    然而,最终募投项目或变更,或延期,进展十分缓慢。2014年半年报显示,上述5个项目实际投入募集资金分别为2.19亿元、6449.02万元、8847.22万元、4821.95万元和3329.56万元,进度分别为71.04%、33.45%、72.52%、49.85%和19.10%。

    对此,华仪电气人士表示:“部分募投项目发生变更或延期是公司针对行业的发展现状所做出的及时调整,是为了更严谨、更科学、更规范地使用募集资金,避免募投项目建成后却因行业的发展节点尚未到来而产生资源的闲置,无法做到募集资金的高效利用。”

    不过,募投项目进展缓慢,导致公司募集资金大量闲置。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4.53亿元,募集资金余额达4.9亿元,其中1亿元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换言之,在第2次定增完成后的3年多时间里,还有超过一半的募集资金没有使用。

    尽管如此,2014年12月,华仪电气又一次推出高达25亿元的定增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