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中纪委巡视“央企中的央企” 13家电力央企入巡视名单

日期:2015-02-13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张程程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2/13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央企 国家电网 中纪委

导读:昨晚,中纪委网站公布今年首轮中央巡视将对26家央企展开巡视,名单中的企业均是传说中“央企中的央企”。这其中,能源央企所占比例超过一半!不得不说,中纪委在年前公布这一信息,真是对各大央企都很残忍啊!实际上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的频率、力度均明显加大。但此前是以巡查地方和政府部门为主,而这次则锁定中管国有企业。那么,为何中央巡查小组要开始彻查这些“央企中的央企”呢?

2月10日中央巡视小组第五轮巡视反馈结果刚刚公布完毕,昨晚中纪委官网又发布消息,称今年首轮中央巡视将对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26家央企展开巡视。这其中,涉及能源的央企超过一半。 与以往不同,这一轮中央巡视对象全部为中管国企。按照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春节长假过后,中央巡视组将分别进驻26个央企。年前发布这个消息,是让各大央企大佬们过年都不好过啊。

中央巡视26家央企名单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额,暂时没有中广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此前五轮巡视,中央巡视组就一共巡视了12家央企。三个月前推出的第三轮中央巡视,就包括了中石化等8家央企。实际上,十八大以来,大家能明显感受到中央巡视的频率、力度均逐渐加大,但中央每一轮的巡视对象还从未超过15家。

而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大大就提出“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随后发布的中纪委五次全会公报也提出,“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央企中的央企”

这里提到的“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亦被称为“央企中的央企”,共50余家。包括去年第三轮中央巡视在内,此前各轮巡视共计巡视了十余家。

该公告一出,意味着在今年年底前,中央必须会对剩余的40余家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一圈。2015年第一轮,先巡查其中26家。

根据人民日报海外版一篇题为《【解局】国企,你该颤抖了》的文章指出,中央巡视国企央企的数量,是从4到8,再到26。数量上的大幅递增体现战略上的重视,而巡视对象的挑选则显出战术上的安排。就像中纪委向中央和国家机关进行派驻纪检组“全覆盖”时首先选择的是中办、国办等要害部门一样,针对国企的反腐大幕拉开之时,也总要先从看上去最难下手的地方开始。

为何是能源企业?

这其中,能源领域可谓是专项巡视最重点照顾的领域。在已经和即将巡视的央企中,石油领域包含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桶油”,还加上了涉猎石油的中化集团;电力领域涵盖面则更广,既有核电三巨头,也有华电、神华、华能、国家电网、国电集团、南方电网、东方-电气、大唐、电力投资,如果加上之前的三峡,电力领域被巡视的骨干央企将达到13家之多。

有业内人士认为,能源领域的体量较大,但市场化程度非常低,改革阻力大,水比较深。如果要谈改革,肯定首先拿能源企业开刀。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指出,中央巡视有280多个对象,如果按照以往的做法,很难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所以,必须分领域、分行业巡视,加快巡视节奏。

而据中国社科院廉政研究院副秘书长高波分析,在280多个巡视对象的确定过程中,一般会结合信访举报的问题数量及企业自身特点做出选择。“问题集中、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或是行业资源集中度高、规模比较大的,往往会优先选择”。

巡视结果多会公布?

按照现在这么大的巡视力度,还从未从哪个单位空手而归过。根据过去的经验,中央巡视组离开大概两三个月后,被巡视单位接二连三的新闻就会“抢头条”,有时候挡都挡不住。比如,仅2014年全国就有超过70名国企高管落马。

经梳理,在刚刚结束反馈的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中,共计8家单位存在不同形式的“利益输送”问题。而在昨天召开的动员会上该问题也被特别提出,“中央巡视小组要深入研究企业的历史文化和行业特点,依其主要业务、资产资源,查找靠山吃山、利益输送问题”。

由此可见,在2015年还有更重大的戏码即将上演。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