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湖南省发布25个重点能源项目:新能源多点开花

日期:2015-04-2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王斌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22
13: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风电 分布式能源

4月21日,省发改委举行能源网建设情况通报会,发布3大类25个(项)重点能源项目,总投资3874亿元。湖南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基本稳定水电、适度发展火电、加快气化湖南、积极发展新能源”的总体要求,打造“覆盖全省、网架坚强、协同发展”的新型能源网。

“十二五”以来,湖南累计投入1200亿元推进能源建设。4月21日发布的项目包括电力网项目14个(项),投资1483亿元;油气管道网项目8个(项),投资1693亿元;分布式能源网项目3个(项),投资699亿元。

网点瓶颈——煤气电缺口惊人

“按照2020年我省人均能源消费能力达到全国2015年平均水平测算,‘十三五’末,全省电力缺口约1000万千瓦,电煤缺口约4000万吨,天然气缺口约70亿立方米。”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欧阳彪介绍,湖南省煤炭人均储量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 67%,探明可采储量仅可开采21年,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匮乏,水电开采已达95%,新能源不丰富且开发成本高,核电有比较优势但短期投产无望,页岩气资源丰富但规模化环保开采尚需时日。“要确保全省能源供需平衡,必须在加大省内能源资源开发的基础上,引进省外能源。”

网点建设——各项目遍地开花

记者从项目表中看到,火电方面,湖南将加快株洲攸县电厂、华电常德电厂、神华国华永州电厂等在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大唐怀化石煤电厂、神华国华岳阳电厂、华电平江电厂等项目前期工作;水电方面,加快五强溪水电站扩机、平江抽水蓄能、安化抽水蓄能前期工作;核电方面,安全有序积极推进桃花江、小墨山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继续做好厂址保护、科普宣传和公众沟通。同时,积极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力争“十三五”装机规模达到800万千瓦左右。

网路瓶颈——能源通道严重受限

欧阳彪介绍,湖南位于全国煤炭、电力和天然气输送末端。京广、焦柳铁路运能基本饱和,洛湛铁路扩能改造未全线实施,“卡脖子”路段运能严重受限,长江城陵矶水运通道输送量较小,煤炭运能受制约。湖南电网与华中电网仅通过三回500千伏线路相连,最大电力输入能力仅260万千瓦,输送通道薄弱。天然气只有两条中石油的国家级支干线输气,气源单一,气量不足。“要确保湖南能源供给,当前急需建设一批条件成熟的能源通道。”

网路建设——城市管网超3万公里

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将积极推动甘肃-湖南等特高压入湘工程,新增湖南电网与华中电网1-2条联络线,有序推进全省10项500千伏主电网建设;尽快完成全省所有未改村改造,逐步实施已改村“低电压”升级改造;打造智能电网,争取“十三五”建设充电站100座左右,全省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90%。

在“气化湖南”方面,加快推进中石油西气东输三线中段、中石化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贵州铜仁-凤凰天然气管道建设;加快实施全省天然气输气管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到2017年新建完成国家干线2条、省内支干支线25条,总长度约3389公里,城市管网超过30000公里,管道气化全省14个市州中心城市和66个县市,其余22个县市通过CNG、LNG方式气化;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县县用”。

在煤运通道方面,加快蒙西华中煤运通道建设,优先建设荆岳段;积极推进洛湛铁路益阳至娄底段、邵阳至永州段改造升级,提升通达能力;加快岳阳华容铁水联运煤炭储备基地建设,把岳阳建成全省煤炭物流中转枢纽。

答记者问——新能源投资重点

记者:请问我省“十三五”新能源投资的重点是什么?

曾艳阳(省发改委投资处处长):2015-2020年,我省新能源投资重点主要有风电和光伏发电两块,预计投资699亿元,力争新能源发电装机达到800万千瓦左右。风电方面,前期重点开发湘南、湘西南、湘中地区风电资源,后期逐步开发洞庭湖区资源;光伏发电方面,重点在工业园区、商业集聚区和公共设施区发展分布式光伏,在湘南、洞庭湖区等地适度建设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地面光伏电站。此外,在生物质能、地热能利用方面开展前期研究。

农网改造计划

记者:湖南是农业大省,农网建设一直备受关注,请问省发改委对下一步全省的农网改造有什么打算?

吴波(省能源局副局长):全省村网改造率从2010年底的71.4%增长至2014年底的88%,进一步加强了农村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接下来,我们将编制全省“十三五”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规划,加强省农网改革与改造指挥部的协调力度,配套部分资金专项用于农网改造,通过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减免费用等支持改造,并争取进一步完善农网的发展机制、考核机制和奖惩机制。

电力“高速公路”

记者:特高压电网近年来一直是热点问题,请问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对我省发展特高压有何考虑?

周建云(国家电网湖南公司副总经理):如果说常规的500千伏超高压线路是国道,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就是高速公路。“十三五”期间,预计湖南全社会最大负荷年均增长8.9%,2020年达到4600万千瓦。发展特高压是拓展电力外输通道、保障湖南电力供需平衡的需要。目前进展较快的入湘工程是甘肃-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国家电网公司力争今年5月取得核准文件并开工建设,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该工程建成后,可输送电力800万千瓦,缓解湖南能源供应紧张局面。

“气化湖南”工程

记者:如何加快推进全省天然气管网建设,按期完成“气化湖南”工程目标?

郭平(湘投控股公司副总经理):省天然气公司和省管网公司正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加快推进全省天然气输气管网建设,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建设 25条省内天然气输气管道,总长度约2233公里,总投资约112亿元,到2017年底管道气化全省14个市州中心城市和66个县市。目前,浏阳支线和新化支线已经开工建设,年内还将开工建设11条管道,长度约736公里;建成5条管道,长度约383公里。

连线长沙——分布式能源网在长集结

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多点铺开

在省发改委4月21日发布的重大能源项目中,分布式能源网的3个项目格外引人注目。记者从市能源局获悉,风电、太阳能发电、分布式能源项目主要在长沙建设,并已取得初步成效。

“长沙市年日照时数1400-2200小时,年辐射量约4300兆焦耳每平方米,属我国太阳能资源四类地区,太阳能资源量较丰富。”市能源局局长缪晨光介绍,截至目前,长沙已建成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规模60余兆瓦,2014年新增79.15兆瓦指标纳入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计划,2015年已搜集了150兆瓦意向项目。已建成的典型项目有中电48所的“麓谷科技园12.82兆瓦光伏并网发电工程项目”和长沙比亚迪“20兆瓦屋顶光伏发电站项目”,培育出以中电48所、湖南红太阳、湖南科力远等为代表的一批骨干光伏企业。

缪晨光告诉记者,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长沙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迅速发展。其中,黄花机场能源站于2013年8月实现并网发电。小天城燃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已完成设备采购,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调度指挥中心一期、湖南科霸汽车动力电池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已开工建设。2014年,长沙新增9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达66.23兆瓦,总投资近7亿元。其中,比亚迪、湖南省博物馆、王府井、美高梅综合商业广场等8个项目为楼宇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浏阳经开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是长沙首个区域型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园区内40余家企业集中供热。

风电开发同样来势喜人。宁乡观音阁风电场50兆瓦项目、浏阳连云山风电场50兆瓦项目已纳入国家核准计划,其中宁乡观音阁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完工,作为长沙首个风电场开发项目,实现“零的突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