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我国生物质能源产业规模趋大 弥补现有能源结构不足

日期:2015-05-14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5/14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源产业 沼气 生物质燃料

当下,我国生物质能源产业规模趋大,已经逐步进入产业化阶段。专家提议,应加大对生物质能源技术的支持,做大做强这一新型能源,弥补现有能源结构的不足,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不过,生物质能源也遭受了一些质疑。

生物质能源产业规模趋大 弥补现有能源结构不足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生物质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分布广泛,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国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具备一定的规模,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有的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

生物质能源产业规模趋大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李秀金说,到2015年,我国已建或在建城市废物沼气(含填埋气)工程1261个,其中混合垃圾13个,可年处理废物0.06亿吨,生产生物质燃气0.8亿立方米;厨余垃圾48个,可年处理废物0.05亿吨,生产生物质燃气2.8亿立方米;市政污泥200个,可年处理废物0.067亿吨,生产生物质燃气2.76亿立方米;填埋场1000个,可年处理废物1.35亿吨,生产生物质燃气25.9亿立方米。

已建或在建工业废渣和废水沼气工程3590个,其中废渣290个,可年处理废物0.25亿吨,生产生物质燃气9亿立方米;废水3500个,可年处理废水9亿吨,生产生物质燃气45亿立方米。已建或在建“生物燃气”生产能力,城市32.26亿立方米、工业54亿立方米、农业75亿立方米,总计161.26亿立方米,占我国天然气年生产量的14.9%,占其年消费量的11%。

生物质能优化能源结构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表示,应加大对生物质能源技术的支持,做大做强这一新型能源,弥补现有能源结构的不足,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他表示,我国生物自然资源非常丰富,每年产生的农林业废弃物达12亿吨,其中秸秆就有7亿吨。禽畜有机排放物还有33亿吨。但这些资源大部分都没有得到合理利用,反而造成了大气和水源的污染。他建议,要重视发展生物质能源,合理规划布局技术研发、生产及市场推广项目。尽快制定生物质能源的中长期规划,并在“十三五”期间迅速起步。针对不同途径技术路线,分层次组织科技攻关。国家科技开发基金可予以支持,不排除引进美国、德国的先进技术,开展国际合作,制定先进可行的产品标准。

城市生物质燃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王伟表示,发展生物质燃气产业,可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抢占新一轮全球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还可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因此,是非常必要的,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们应发挥联盟在科技创新中的平台作用,整合生物质燃气产业链上的优势资源,立足我国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的需求,发挥循环经济产业链,培育生物质燃气战略新兴产业。”王伟说。

今年以来,国家政策对循环经济建设的推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力度。生物质发电行业在循环经济框架内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社会关注度在不断提升。

生物质能源遭受质疑

不过,生物质能源最近却遭到了质疑。最新一期出版的《经济学人》称,现在的生物质能源正陷入一种悖论:经济的不环保,环保的不经济。有关行业最新发布的报告称,自2003年以来生物质能源已吸引超过1260亿美元的投资,然而,如此巨额的投资,目前看来正在变得越来越鸡肋——要么影响粮食供应,要么完全没有经济竞争力。

生物质燃料非绿色环保的最大原因是会影响食物的供应,因为这些生物质燃料大多来自于食用作物,或是陆地上生产此作物的植物,这些植物本可供人类或家畜食用。上周,欧洲议会上,一个委员同意禁止使用这种“第一代”生物燃料。目前欧洲的目标是,2020年前,可再生能源占到交通运输能源使用量的10%。不同之处在于,这些燃料必须是基于废弃物或者其他不涉及粮食生产的作物制备而成的更加先进的产物。据BNFE估计,这可能意味着,到2020年,欧洲对先进生物燃料的需求量将会达到140亿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