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农村沼气项目高效解决污染问题

日期:2015-06-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6/30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沼气 沼气项目 清洁能源


国家和浙江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浙江省“151”人才培养人选、临安市812人才第一层次人选……浙江省临安市政协委员裴建川对这些头衔并不那么在意。在他看来,能为环保做点事,才是他的人生价值所在。

好技术换来农村青山绿水

裴建川于1997年7月毕业于浙江大学,2007年在德国国立利珀-霍克斯特高等专业学院获得环境规划与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的同时攻读博士学位。在德留学期间,他参与了德国比勒费尔德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垃圾处理中心等的规划与管理工作,积累了做环保工作的丰富经验。

在国外时,裴建川一直关注国内的环保工作。“自己从事环保研究多年,回到祖国能发挥更大作用。”2007年9月,裴建川回国,并在临安市创建了一个从事环境保护的团队。

地处浙西北的临安市山多林密,是典型的农业市。裴建川考察后发现,当地农村垃圾日渐增多,但收集处理效率低,生活垃圾、养殖废水随意排放。许多农民用地下水作为饮用水,水环境污染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隐患。

“从农村户用沼气项目做起,这样既能解决当地环境污染问题,又能为农户提供清洁能源。”对裴建川的这一想法,当时不少人很是不屑,他们认为,农村污染面广量大,基础差,做农村环保工作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他的团队也感到这事投入大产出慢,没钱赚。面对众多不解和压力,裴建川暗暗给自己打气,耐心说服团队成员,加班加点研制新型沼气技术。

经过一年多努力,裴建川的团队研制出高效产气防结壳沼气池、高保温绿色环保沼气池、自动防结壳沼气池、无盖高保温大棚沼气池四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其中农村养殖场污水处理回用系统获得第四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农村生物质能源实用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得首届长三角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地处偏远的山村,由于山高气温低,以往沼气池一到冬季便不能产气。而裴建川的这种新型沼气技术,使当地农户四季都能用沼气,畜禽养殖污水四处横流的现象变少了,河水也不再发黑变臭了,从此,裴建川的新型沼气建设项目在当地一传十、十传百。在技术推广过程中,裴建川还遇到过不少经济困难的农户,这时他都是自己掏钱补贴建池经费,鼓励农户使用沼气,让这项利民惠民技术落到每家每户。如今,新型沼气技术已在浙江、安徽等300多个农村落户。裴建川也因此获得浙江省政府新农村建设“贡献奖”。

做好环保工作尽一份社会责任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力度、投资力度、政策力度。”在临安市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汇报会上,裴建川直言要优先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他说,现在老百姓“盼环保”“求生态”,对清新空气、清澈水体、清洁土壤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必须改善环境质量,让广大民众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

为了百姓的企盼,裴建川带领团队破解一个又一个环保方面的难题,先后完成了山核桃、腌笋等食品加工有机废水、油墨废水、电镀废水、印染废水、垃圾渗滤液处理,锅炉烟气脱硫除尘等环保治理项目,还主持完成了多项重大环保科技项目。经过短短5年时间,裴建川由一名海归人员,成长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环保界的知名专家。

在做研究的同时,裴建川还利用政协委员的身份,多次就环境治理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也把更多的精力用于从事环境保护公共事业。作为国家PM2.5特别防治小组成员,裴建川只要接到任务,随时会放下手头工作,赶赴空气污染严重地区商讨治霾对策。在浙江省开展的治水工作中,他主动与基层单位联系,上门宣讲治水重要性,传授治水要领。他还带领小分队到农村溪流,查找治水问题关键,先后就解决农村污水处理、健全完善治水机制等提出10多项建议,其中一些建议得到地方政府部门的采纳和落实,改善了当地农村的生活环境。

已在临安扎根的裴建川说,自己已经把临安当作家乡了,所以有义务、有责任为临安的环境保护工作尤其是治理污水献计献策,让临安在生态环境保护的征途中少走弯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