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汉能风波后的思考:朝阳产业现颓势 揭阵痛迷思

日期:2015-08-03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8/03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汉能 太阳能产业 英利

8月3日消息,头顶新能源光环、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中国太阳能发电巨擘,近期接连遭遇重挫。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股价暴涨暴跌后被证监会勒令停牌,恐“永不超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英利(NYSE:YGE)债台高筑,持续经营能力成疑,股价大泻。这类受国策祝福的“朝阳”产业,竟呈现夕阳西下的颓势,当中存在欧美“双反”(反倾销、反补贴)打击的外因,也有行业非理性冒进的内因。

近10年间,内地的太阳能行业仅诞生过两位“中国首富”。一位是汉能的李河君,另一位是曾任尚德电力﹝破产重组后,已被顺风洁能(01165-HK)收购﹞主席的施正荣。这两位昔日的“中国首富”都曾白手起家,在短短数年间打造其太阳能发电帝国,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神话,然而又迅速跌落神坛。

揠苗助长多隐忧,随着组件价格下降、欧美“双反”出台,行业产能过剩、压价战等纷纷浮现,该行业在2012年前后步入寒冬,陷入一场惨烈的倒闭潮。

对于当年太阳能企业陷入困境,电力系统国家重点研究室深圳研究室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教授徐政指出,太阳能长远无疑是朝阳行业,但由于国内大规模冒进生产,拿着国家补贴去大量出口,反倒成了夕阳行业。瑞东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师兼董事王致翔表示,太阳能行业两三年前处于低潮,目前已经逐渐改善,正在慢慢整合,但利润率仍偏低,需要提升销量。今年整体宏观经济下行,各行各业都面临较艰难的营商环境,而多晶硅、太阳能组件价格持续低迷;这些企业库存亦偏高,要提升利润非常不容易。

中上游太阳能组件制造尚在缓慢复苏,近年下游电站却又兴起大规模投资潮。譬如近期招商新能源旗下的联合光伏(00686-HK)便豪掷百亿元,拟收购10余个太阳能电站。原本主营物业投资、仿真植物制造等的江山控股(00295-HK),去年开始也转攻太阳能发电投资,频频进行融资和收购,旗下总装机容量迅速增长。下游发电公司的快速发展,有利消耗过剩的上游产能,惟亦令外界担忧会否成为新一轮产业大冒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