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500万亩“绿色生物能源”文冠果项目正式在甘肃落地

日期:2015-08-17    来源: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8/17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生物能源 文冠果项目 物质能源

8月11日,由甘肃省林业厅主办,北京看购科技有限公司与甘肃万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文冠果种植开发专家研讨会暨“荒岭变油田:500万亩文冠果项目” 正式在甘肃兰州落地。当日,被誉为“绿色生物能源”的文冠果再次引起社会各界瞩目。与以往仅仅停留在理论探索层面不同,同期举办的项目签约活动把产业化推进落在了实处。
 

 前林业部副部长、中国木本油料协会会长李育材对文冠果项目寄予厚望

前林业部副部长、中国木本油料协会会长李育材,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副司长王剑波、治沙办副主任罗斌、场圃总站副总站长杨连清、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党组成员洪家宜,白银市委副书记宋奋吉,白银市林业局局长马志勇,武汉大学教授何东平等政府官员及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并见证了北京看购与甘肃万林的签约仪式。

早在2008年,甘肃被纳入国家林业局全国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省份,计划建设110万亩文冠果原料基地。而甘肃也是文冠果最适宜省省份之一,无论是气候、土壤、海拔,还是地理特征都与文冠果的生物学特性相吻合。文冠果顺理成章地被列为国家战略资源和石油替代资源,已纳入国家和甘肃等省区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然而,随后几年,文冠果在甘肃的推广种植力度并未实现突破。

直至2012年12月,刚刚成立半年多的甘肃万林科技有限公司在靖远县五合乡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取得为期50年的农业用地8.59万亩,而后用于种植文冠果、油用牡丹等油用经济林木。1.6万亩的文冠果林种植规模,使得甘肃万林拥有了当时国内最大的文冠果种植基地,而公司已成为全国木本食用油加工领域的一支新锐力量。

甘肃万林董事长尹菊萍动情讲述创业故事

如今的“荒岭变油田:500万亩文冠果项目”堪称甘肃万林的一个大手笔。在“文冠果种植开发专家研讨会”上,尹菊萍动情讲述了自己的艰苦而执著的创业经历,令与会者无不动容。好在,经过不懈努力之后,甘肃万林找到了自己的战略合作伙伴 ——北京看购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看购即是“500万亩文冠果项目”的共同推动者。

事实上,北京看购原本游离于木本食用油产业之外,其公开的资料显示“一家服务于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的集团福利供应商,定位于影票定制领域”。 其公司掌舵人张庆永则被称为“中国电影传媒第一人”,“经营央视三维,看购集团,星飘传媒,爱和庭集团等四家市值逾10亿的公司”。

不过,尹菊萍之于张庆永,有一点是相同的,甘肃万林的常务副总经理权军称之为“公益情怀和社会责任”。据称,张庆永“多年以来坚持社会资源可持续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改善文化环境,解决儿童成长环境问题,服务全民健康事业”, 这位两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企业家还是“北京万人徒步”活动发起人,先后多次组织全国10万人徒步健身活动。而现身签约仪式的张庆永风趣且富有激情,颇具亲和力和感染力。


北京看购董事长张庆永与甘肃万林董事长尹菊萍在签约仪式上

权军评价说,“两位同样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企业家本着行善天下、利他无我的发心,决心携起手来,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内,在甘肃及周边地区的荒地上共同打造500万亩的文冠果林,他们的合作将为中国的木本油料产业开启新的历史篇章,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会上,专家一致认为,如果文冠果能够在甘肃等省份大力推广种植,建立一个山川秀美的大西北就不再是梦想。西北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经济发展落后,发展文冠果等林业生物质能源林基地,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提供高效清洁生物质能源,催生新型绿色新能源产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多赢的目标。甚至可以说“利用文冠果提取的生物柴油和生物乙醇等植物能源作为替代石油的重要选择,将成为推进能源革命的必由之路”。

就文冠果本身,据甘肃万林的工作人员介绍:文冠果又名文冠树、文冠花、文官果等,《本草纲目》中又谓天仙果。文冠果全身都是宝,种子含油率达到 30.8%,去壳后种仁含油率高达66.39%。作为中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植物,有北方油茶之称。文冠果油转化成生物柴油的转化率为95%。果实既实用又能药用,原料中的物质有抗癌症、抗艾滋病活性,有治疗老年痴呆症的特有效果。既是防风固沙的先锋生态树种,又是种植效益非常好的经济树种。

论坛现场

作为前林业部官员,同时又是著名专家的李育材称,文冠果是高雅的观赏植物,树姿优美,花色艳丽,芳香诱人,花期长可持续近一个月左右,花瓣粉白色,基部初为鹅黄色,以后逐渐转变为紫红色,具有瘦、拙、艳、香的特点,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他援引山东一个村落举办樱花节的成功案例,称文冠果种植基地在观赏性方面也将大有收益。

权军强调,甘肃万林对文冠果的大面积推广种植至少有四重意义,“一是让荒漠变油田,为中国树立文冠果木本食用油示范标杆;二是针对国际性难题—土地沙化的问题进行治理,改善修复生态环境;三是带领百万农户奔小康,促进贫困地区脱贫;四是有效防止黄河上游水土流失,保护我们的母亲河。”

提及万林公司的战略规划及公司愿景,尹菊萍表示,“将依托木本类油料作物种苗组培最顶端技术支撑,完善从组培到练苗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建立中国最大的木本类油料作物及沙化作物工厂化种苗组培心及育苗基地。并把万林打造成为我国北方地区重大林木工程、大型农业规划、项目咨询首选服务品牌。为甘肃乃至中国北方地区防沙治沙,退耕还林,生态修复做出贡献。”

不仅如此,甘肃万林“将以3~5年时间依托自有基地、合作企业推广带动,成就中国木本食用油料全产业链第一品牌,同时为甘肃打造一个造福国人的全新的上市公司。还将8~10年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文冠果的原料提供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