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质能源”如何破局“能源危机”

日期:2023-11-24    来源:红太阳集团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1/24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源 可再生能源 零碳能源

你知道吗?人类正在陷入“能源危机”。很多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正在走向枯竭。面对如此境地人类又该如何破局?为何说“生物质能源”是人类未来发展的重要能源?

什么是生物质能源?

简单来说,就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贮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形式。生物质能源是以“生物质”为载体的能量。生物质又大多源于可再生的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可转化为常规的固态、液态及气态燃料。所以生物质能源就成了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我们可以总结为“绿色环保、无污染、可再生”的资源。

生物质能源的主要来源有哪些?它为什么被称作“零碳”能源?

它的来源主要有“农业秸秆、薪柴、木质废弃物、制糖作物废料以及水生植物等”。相比于煤、石油、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的形成时间和来源。生物质的来源要更广泛一些。而正是因为这一特性,生物质能源也被人类称之为“零碳”能源。

所谓“零碳”,不是没有二氧化碳排放,而是利用植树等自然方式,补充等量的氧气,与人们排放的二氧化碳相抵,达到平衡。零碳排放,是指无限地减少污染物排放,直到为零的活动。

在生物质能源作为零碳能源的利用过程中,如果增加碳的收集和存储过程,收集产生的CO2,能够创造负碳排放,这样就可以成为环境修复的方式之一。因此生物质能源也被广泛认为是限制全球变暖、达到碳中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生物质能源不仅具备了零碳能源的属性,更将为负碳能源积极发挥作用。

“生物质能源”能成为人类未来发展的重要能源吗?

生物质能源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可再生资源。世界上87%的能源需求,目前都来源于石化燃料,而这些燃料在燃烧时,会向空气中排放大量的CO2。而生物质能源作为燃料的时候,生物质在生长时需要的CO2的量,相当于它燃烧的CO2的量。因此大气中的CO2净排量近似为零。并且生物质中硫的含量极低,所以利用生物质作为代替能源,对于改善环境,减少大气中的CO2含量,以及减少温室效应,都有极大的好处。

因此在未来,生物质源将作为石化燃料的理想“替代能源”,向社会提供各方面的可再生资源,生物质能源也将成为人类未来发展的重要能源。

目前生物质能源作为国际公认的零碳可再生资源,已经通过发电、供热、供气等方式,应用于工业、农业、交通生活等多个领域,并且是其他可再生能源无法替代的。

未来生物质能源将结合生物能源与碳捕获和存储技术,创造负碳排放。目前我国生物质资源能源化利用量约有4.61亿吨,实现碳减排放约为2.18亿吨,未来,生物质能源将在各个领域为我国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的碳中和做出巨大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