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循环经济:“洋垃圾”与“废塑料回收”的碰撞

日期:2015-10-08    来源:再生资源信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0/08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体废物 资源回收 垃圾处理

最近“洋垃圾”一词成为了社会的热点,引起国民的广泛关注。何谓“洋垃圾”?“洋垃圾”是社会上的一种俗称,特指以走私、夹带等方式进口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或未经许可擅自进口属于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是国家所明令禁止的一种违法行为。

但是最近关于洋垃圾在中国重生的新闻频频被报道出来,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当下,在国家环保政策大力弘扬的环境下,“洋垃圾”的出现必然会引起国民的热烈讨论。为何“洋垃圾”可以在中国大行其道?

首先,它是打着“废塑料回收”的名义进入中国的。我国的塑料原料物物资匮乏,决定了我国需从国外进口废塑料的局势。

第二,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国民逐渐的富起来了,内需也在不断地增加。虽然当下我国塑料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但是其产出还是与国民需求所不匹配的,不能够完全的满足当下国民对于塑料制品的需求。所以需要进行海外废旧塑料的回收。

第三,当下我国关于资源回收利用的体系制度还不完善,不能够对当下国内的塑料资源进行有效的回收。垃圾分类制度的建立可以有效的进行资源的回收,但是当下一方面国家层面没有一个完善的制度出台,另一方面,居民对于塑料的回收意识也丞待加强。

所以,进行海外废旧塑料的回收对于当下我国的国情来说是很有必要的。可是“洋垃圾”在中国的出现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大的社会问题,刻不容缓,丞待解决。那么应该如何解决“洋垃圾”进入国门的状况呢?

一方面,需要国家出台更加强有力的政策法规,还有就是海关人员的严查防控;另一方面则需要从事海外废塑料回收行业从业人员的意识觉醒,加强其职业道德的规范。

“洋垃圾”与“废塑料回收”的碰撞,为我们揭示了当下中国关于循环经济推行的一些问题,为我国资源回收体制的建立指出了一个突破口,也给我们发出了一个警醒,深思循环经济应该如何更加深入的贯彻于落实。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