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美国将研发最薄最轻的柔性太阳能电池

日期:2016-03-01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01
1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 光伏电池

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演示了有史以来最薄、最轻的太阳能电池。为了演示这个太阳能电池有多薄,有多轻,研究人员将一个太阳能电池单元放置在一个肥皂泡顶部,肥皂泡居然都不会变形。

尽管可能需要数年才能开发出商业产品,但是实验室的概念版展现出,此款新型太阳能电池可为下一代便携式电子设备供电。

Bulovi?表示,这种新方法的关键就是通过采用一步过程就制造出太阳能电池、支撑它的基板以及用来与外部环境隔离的保护涂层。

基板到位成型后就不再需要在制造过程中进行处理,清洁,或从真空中移除,这样能减少暴露在灰尘或其它污染物中的时间,能提高电池的性能。

在概念验证实验中,研究小组采用常见的聚对二甲苯聚合物材料作为基材和涂层,并使用DBP有机材料作为主光吸收层。

聚对二甲苯是一种广泛用于保护植入生物医学装置和印刷电路板免受于环境破坏的市售塑料涂层。并且,整个制作过程都是在室温下的真空室中进行,不使用任何溶剂。

这种制造过程与以往的太阳能电池的制造很不相同,以往的制造过程需要在高温环境下进行,同时还需要刺激性化学品。而这种情况下,基板和太阳能电池单元都是通过使用汽相沉积技术制造而成。

目前这个演示装置的太阳能电池的效率并不是很高,因为电池重量太轻,但是其功率重量比非常高。对于那些对重量有严格要求的应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如航天器等。

不过,此项新技术尚停留在概念验证实验中,投入商业应用还尚需时日。但是这项新技术将为开辟新的太阳能发电应用领域提供新技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