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美国公司在日本扩销每张电池板的发电量都可最大化的“电源优化器”

日期:2016-03-09    来源:日经BP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09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源优化器 并网光伏发电系统 太阳能电池板

美国光伏逆变器(PCS)厂商SolarEdge Technologies在“2016年国际智能能源周”(2016年3月2日~4日举行)上,展示了PCS和名为“电源优化器”的电压优化装置等。


由PCS、电源优化器与远程监控系统的组合优化发电量
在美国等,还展开了与蓄电池的联动控制系统

该公司因以美国为起点,开拓并扩大着电源优化器市场而知名


太阳能电池板背面安装电源优化器的例子
电池板为德国AXITEC Energy生产。在日本的销售由德国Krannich Solar的日本法人负责

PCS将以此次的展示为契机,开始在日本销售。在日本将销售输出功率为24.75kW和33.3kW的两款机型。24.75kW机型的主要销售目标,是在日本开发较多、输出功率为50kW以下的低压并网光伏发电系统

SolarEdge Technologies称,以美国为中心,不仅是住宅和小规模发电业务用途,利用小功率PCS的分散控制型百万光伏电站也广泛采用了这种产品。在全球的销售业绩累计达到了2.5GW。在日本也打算面向低压和高压并网的光伏电站扩销。

其特点在于,从PCS、电源优化器到太阳能电池板阶段的远程监控系统等,可以一并提供。

电源优化器一般可取代太阳能电池板背面的接线盒安装。除了接线盒的功能外,还具备通常由PCS负责的最大功率点(MPPT)控制及DC/DC转换器功能。MPPT控制是根据最大功率点的电流和电压控制太阳能电池板输出的功能,通常由PCS担任。

对太阳能电池板逐张作MPPT控制的优点是,每张电池板都能以最大功率点输出。而当多张方向和角度不同,或者影子等造成输出功率大不相同的电池板向1台PCS输入时,会相应地按照输出功率较低的电池板实施MPPT控制。这时,能有高输出的电池板就会被抑制输出,可能无法发挥原本具备的发电能力。

但追加电源优化器会造成设置成本升高。对此,由以下三个优点,20年售电期间的性价比应该能超过不设置电源优化器。

第一,因电源优化器负责MPPT控制等,PCS可以只负责直-交转换,能简化PCS的结构,从而降低PCS的设置成本。第二,对每张电池板实施MPPT控制,能增加售电额。第三,容易发现电池板的输出异常,可降低O&M(运营及维护)成本。

设置成本据称可以通过多张太阳能电池板共用电源优化器的方法降低。这时,可直接使用太阳能电池板的接线盒,将多张太阳能电池板的送电线缆连接至1台电源优化器。

SolarEdge Technologies的这种措施,在美国等,利用PCS、电源优化器与远程监控系统的组合,对光伏发电与蓄电池作联动的控制系统上也受到了关注。还支持美国特斯拉汽车的住宅用蓄电池“Powerwall”。

该系统的卖点是,能最大限度利用光伏发电的电力,使住宅等的购电费用最小化。光伏发电电力可以从电源优化器直接存储到蓄电池中,无需经由PCS。这是利用电源优化器具有的DC/DC转换器,把向蓄电池的输入控制为最佳电压实现的。仅售电时和住宅内的家电等用电时才通过PCS输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