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国五"标准落地执行 汕头4S店难觅非“国五”车踪影

日期:2016-04-07    来源:汕头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07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五标准 机动车排放标准 节能减排

“这车是‘国五’的还是‘国四’的?”近日,买车的汕头市民在逛4S店时总会多问上这么一句。4月1日起,根据环保部、工信部公告,汕头市开始执行“国五”标准,所有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车(仅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记者走访汕头市多家4S店,发现“国四”车辆已鲜有踪影。

市区多家4S店难觅非“国五”车踪影

“现在汕头市面上基本买不到‘国五’以下标准的车了。”高新区一4S店汽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对于“国五”新规,各个厂商和经销商一直密切关注,闻风而动,新规出台前就已未雨绸缪。记者走访市区多家4S店,确实已难觅非“国五”车踪迹。一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社会各界对汽车排放标准的日益重视,广大汽车销售商对此也十分“敏感”,“环保问题受到重视了,车商们自然要想方设法迎合市场标准,这也是一件好事。”该人士表示,自去年年中时不少厂商的车辆生产已按照“国五”标准,4S店也通过促销优惠、自购上牌等方式去库存,也有先上牌再作为二手车售卖的情况,不过要在新车售价基础上打个折扣。

“国五”标准是为降低尾气污染排放

什么是“国五”标准?记者了解到,所谓的“国五”标准,即是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国五”标准排放控制水平相当于欧洲正在实施的第5阶段排放标准。欧盟已经从2009年起开始执行,其对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悬浮粒子等机动车排放物的限制更为严苛。相比“国四”排放标准,“国五”标准新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降低了28%,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总和指标降低了23%,而对于柴油车的颗粒物浓度降低了82%。简单来说,“国五”标准就是“国三”“国四”的升级版,目的就是为了让汽车更进一步降低尾气污染排放,从而更加环保。

汕头市今年起已先行先试

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主任汤秋喜表示,汕头市的轻型汽油车自今年1月1日起已先行先试实行“国五标准”,“对于没有达到‘国五’标准的车辆,汕头市不予以办理入户手续。”汤秋喜告诉记者,接下来,市环保部门也将按照国家政策进行严格把关。

在采访中,大多数市民表示支持“国五”标准的实施。“大马路上那些不断冒着黑烟的机动车,看着都心烦!”市民陈先生表示,汕头清新的空气,碧水蓝天均离不开环保措施的有效实施,此次“国五”标准的一刀切,定能让城市的天更蓝水更碧。

此外,记者了解到,“国五”标准从今年4月1日起到2018年1月1日分四个阶段来实施,每个阶段对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车等类型限制、要求措施不同,购买或登记、过户相应车型的市民要留意相关时间节点。

相关链接

国五标准实施的四个阶段

根据油品升级进程,分区域实施机动车国五标准。

(一)东部11省市(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广东省和海南省)自2016年4月1日起,所有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车(仅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二)全国自2017年1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客车和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三)全国自2017年7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四)全国自2018年1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wx_logo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