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看大同如何推动光伏产能优胜劣汰

日期:2016-04-1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成思思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13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光伏组件

“预计今年上半年,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项目将全部并网发电。”3月30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郑声安在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领跑者”计划光伏示范基地交流会上说。

记者在上述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大同基地项目进展顺利,有效推动了高效产能的增长。

大同基地预计6月全部并网

“从2013年起,我们开始谋划利用大同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整合采煤沉陷区土地、电网等发展要素,建设大型光伏发电基地。去年6月底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建设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示范基地,成为国内启动的第一个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大同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明生在上述会议上介绍,“基地一期规划光伏电源100万千瓦,分两个主要片区建设,于去年7月启动,2个月后开工,到目前完成投资65亿元,占投资总额的72%。其中土建工程量完成80%,光伏组件到货57.9万千瓦,基地20千伏汇集站和工程基本完成,4月底第一批电站将正式并网,到今年6月底全部竣工。”

3月31日,山西省发展改革委下发文件,正式核准国网山西大同供电公司上报的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220千伏送出工程,同意送出项目投资建设。根据审定的接入系统方案,左云县店湾-水窑片区50万千瓦光伏电力汇集升压后送入大同南京庄220千伏变电站,南郊区高山-云冈片区50万千瓦光伏电力汇集升压后送入大同北郊220千伏变电站,实现全额并网消纳。

郑声安表示,“通过‘领跑者’计划的实施,优先选出一批投资实力较强,技术先进的实力主体开展光伏电站规模化建设,进而推动行业的优胜劣汰。下一步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包头等新的‘领跑者’基地。”

倒逼高效产能提升

“大同基地的推进具有以下六个特点:基地项目统一规划、投资企业统一选择、用地政策统一规范、关键技术统一引导、审批手续统一推进、接网工程统一代建。 通过前期的整体研究谋划服务,为项目落地奠定基础;通过建设过程中的推进服务,为企业顺利投资创造环境。”王明生说。

对此,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刘擎深有感触,他表示,“有大同市政府、发改委统一牵头做总体规划和协调,帮企业牵头解决了很多问题,为业主省去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pagebreak]

但是,由于采煤沉陷区建设光伏项目对基础条件有较高要求,也给企业带来了压力,倒逼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升级。

“要求具有一定规模、场址相对集中、电力消纳条件好、可统一实施建设。上述条件对采煤沉陷区而言,属于相对稀缺资源。同时,由于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建设场地复杂,提高了投资和运维成本。”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在上述会议上说。

刘擎补充说,“由于矿区地形略为复杂,抬高了支架基础成本和施工工程量;其次必须采用先进的、高效率的组件以及组串式逆变器,相比普通的设备造价也有所提高;‘领跑者’项目都是吉瓦级的大项目,必须配套建设较大的送出工程,投资比普通电站大很多。”

“光伏发电项目政策趋势要求投资者想方设法降低发电成本,一方面是补贴持续下调,另一方面是国家鼓励采取竞争方式,促进电价的进一步下降。因此,必须提高转换效率和可靠性。未来在进行组件选型的时候,高效组件是保障单位面积更大装机量、单位投资成本和运维成本最低的方式。”李振国说。

此外,记者也在上述会议上了解到,有些项目的进展也遇到了一些困难。

“‘领跑者’基地必须采用先进设备,尤其是组件和逆变器。在组件供货方面,我们从去年7月就进行了采购,但到目前为止供货仍没有全部完成。‘领跑者’组件的产能可能跟整个基地规划的建设进度还有一定差距。要强调的是,领跑者计划作为前进的目标,其有效推动了组件和逆变器整体设备水平的提高。”刘擎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政策调整的原因,今年光伏市场需求呈现前紧后松。

“今年上半年之前会出现抢装,不仅是高效组件,常规组件也面临供不应求。我们为大同基地供应的是高效产线产品,同时为了满足国内对于高效组件的需求,我们对客户的供应结构也作了大部分调整,包括将国际上的订单全部转向国内,调整之后,产能是没有问题的。”晶澳太阳能副总裁曹博对记者说。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告诉记者,“ 今年电站建设前紧后松,下半年产能紧张情况将得到缓解。希望今后‘领跑者’计划继续以引领的态势把行业技术水平和各方面指标都推向更高的台阶。”

“领跑者”推进应把握节奏

“‘领跑者’目的是为了鼓励技术创新,并且始终要围绕这一前提。技术创新、提高转换效率和性价比才是未来提高竞争力的基础。”针对后续“领跑者”基地的推进,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会上表示,“继续推进‘领跑者’将是很好的措施。但在推进“领跑者”过程中一定要适度地控制领域、协调比例,一定要掌握好继续扩大的程度。‘领跑者’应该是相对少数。”

王勃华还表示,“‘领跑者’是一个相对概念,一定要随着发展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不论是组件还是逆变器,技术指标都要动态调整。”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在上述会议上表示,“我们既希望把‘领跑者’规模做大,同时又担心高效产能跟不上。这就给个行业提了醒:制造企业,包括组件、逆变器等在适应发展需求的同时,高效产能也要相应做到同步,要加大高效转化和生产。”

王勃华补充说,“‘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中,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6.5%和17%以上,如果满足这一标准的产品只占到总产量的10%,需求总量40吉瓦中就会有20吉瓦无法满足,就会继续滋生粗制滥造,起不到领跑的作用。因此把握节奏至关重要,这样才能引导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