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长江汽车“十三五”占市场15% 将或“准生”资质

日期:2016-04-18    来源:新华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18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汽车 十三五 纯电动中巴车

谁将是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又一位发力企业?日前,五龙集团旗下的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向外界透露,企业将在近期内获得政府颁布的纯电动汽车的生产资质声明。这意味着长江汽车将正式加入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阵营。

17日上午,在长江汽车投产下线仪式暨长江EV品牌全球发布会上,长江汽车董事长曹忠表示,在进行了为期六年的发展部署与基础搭建后,长江汽车将建设产业化生产基地,按照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不同阶段进行战略布局和产品规划。

纯电动小型SUV “逸酷”、“长江牌”纯电动中巴车“奕阁”、纯电动商务车 “奕胜”、纯电动公交车“益众”作为长江汽车首批投产产品。该工厂一期规划每年实现产能10万辆,其中乘用车占8万辆。据介绍,长江汽车将依托母公司五龙集团(股票代码00729HK)下属的中聚电池,坚持正向研发,以电驱技术为核心,提升其在纯电动汽车全产业链的技术优势。

海内外合作与兼并重组搭建发展基础

在品牌发布会之前的一年里,长江汽车母公司五龙集团“动作频频”,通过新一轮的资本运作,为后期的产能布局打下基础。

自去年开始,五龙集团首先在5月份与SMITH在美国成立合营公司(JV),充分结合双方的电动车设计、电池技术及销售网络优势,并拓展美国市场。6月,集团在天津启动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及新能源汽车推广项目。此外,重要股东方李嘉诚个人增持及中信集团的新股认购,也为五龙集团在该领域的发展激活动力。

五龙集团电动车事业发展规划

老品牌“长江”如何焕新颜

长江汽车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一度占据国内公交大巴市场的行业老大,经过五龙集团的重组改造,将以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身份重现市场。

浙江省人民政府、杭州市政府、余杭区政府代表在发布会活动上均表示对长江企业转型发展、开拓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认可与支持。

长江汽车自2013年重组以来,经历两年多的运作筹备,除传统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工艺外,还重点建设了电动汽车核心部件分厂,最终实现多产品的正式投产。

核心电驱技术成为最大亮点

据官方介绍,集团的产品研发体系分为两级,以简式汽车设计公司和中聚电池研究院组成一级研发机构负责基础技术研究以及整车产品平台开发;在各生产基地设立技术中心组成二级研发机构,负责变型产品开发、工艺开发和应用工程。

五龙集团将动力电池总成(pack)、电池管理系统(BMS)、整车控制器、电机控制器和轮边双电机驱动桥等部件列为核心部件进行自主开发和自主生产,占领电驱动关键零部件的技术制高点,打造电动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据长江汽车副总裁姜安宁介绍,轮边双电机驱动桥是长江汽车技术的最大亮点,分为5T和13T两种规格,能够为车辆提供足够的动力输出。

电动乘用车优先发展“两端”市场以此次发布的纯电动小型SUV “逸酷”为例,公司负责人告诉新华网记者,在经历了前期的市场分析与调研后,长江汽车将首先以普及程度高的A级、A0级车市场作为市场突破点;与此同时,长江还与奔驰技术公司合作,在C、D级车型设计上展开合作。

姜安宁表示,长江汽车本身拥有了简式设计公司,在产品研发设计上占据主导优势,同时借鉴奔驰技术公司的优势,将在未来提供更为高端的纯电动汽车产品。

此次发布的小型SUV “逸酷”为四开门版,更适合普通大众的家庭使用,未来也会有双开门版推出。而早期行业分析在不同程度上证实,微型、小型电动车也是在无政府补贴下,最早可能实现市场盈利的细分市场。

公司在此前的媒体沟通会上也指出,未来着力发展的将是电动乘用车市场,预计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到2020年实现15%的市场份额,目标雄心勃勃。

打造商用车多产品体系 服务G20会议

长江EV的品牌实力在商用车市场也是不容忽视。此次发布的“长江牌”纯电动中巴车“奕阁”、纯电动商务车 “奕胜”、纯电动公交车“益众”,都将成为公司在该细分市场的主打产品。

据介绍,为了满足今年在杭州召开的二十国集团会议(G20)的出行需求,长江汽车将提供300多辆大巴支持活动。

据了解,纯电动中巴车系列有6-8米三种长度规格,纯电动商务车系列有5-9米共四种长度规格,座位数范围7-30座。公交和旅游客车有8-13.7米各种车型,能够满足不同场景下的使用需求。

对于未来市场的预判,曹忠认为,长江集团的战略目标是实现电动汽车的真正产业化,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2020年以后,随着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的提高,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直补政策的逐渐退坡,公司将会实现技术的完善及配置的优化,让价格更贴近同级别传统汽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