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王勃华:中国多晶硅成长为供应主力

日期:2016-04-19    来源:大公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19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多晶硅

       近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王勃华秘书长指出,我国多晶硅2015年产量超过16.5万吨,超过欧美等传统多晶硅大国,成为全球供应的主力。经过多年赶超式发展,国产多晶硅在成本和价格方面已经非常具有竞争力。

中国多晶硅已无需依赖进口

王勃华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市场,2015年我国多晶硅自给率已达到60%,国产多晶硅凭借竞争力已成长为市场的主力军。王秘书长表示,从产量上来讲,这是非常不简单的进步。仅仅十多年前的2005年,全国多晶硅产量只有80吨左右,中国市场上的多晶硅95%以上是进口的,而我们去年的自给率已经达到60%。

不仅如此,国内多晶硅企业在成本控制方面也一举扭转了局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王勃华说到,多年前的中国光伏产业有一个特点,国产多晶硅的成本要比国外的高,这是和国内电池片、组件产业刚好相反的一个现象。但是这个情况如今已经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中国多晶硅骨干企业的成本现在普遍低于国外的成本。换句话说,如今民族多晶硅产业在成本、价格方面非常有竞争力。

而从下游应用需求来看,国产多晶硅已完全可以满足国内装机的需求。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2015年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约15吉瓦,同比增长逾40%。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分析师刘晶指出,2015年国内多晶硅产量近17万吨,足够近35吉瓦的电池组件用料,实际上,2015年中国产电池产量约40吉瓦,从中国产多晶硅供应电池用料比例看,中国多晶硅自给率已经高达87.5%。

当然2015年也有近11.6万吨国外多晶硅进入中国市场。既然国内多晶硅已可基本满足下游电池、组件的需求,为什么还会出现大量的多晶硅进口? “原因就在于,这其中大部分的多晶硅在国内简单加工成硅片之后即出口。实际上每年进口的多晶硅中,大约只有2-3万吨用于约5吉瓦的国内电池、组件生产用料”,硅业分会刘晶分析道。

国外多晶硅严重依赖中国光伏市场

为什么中国多晶硅供应充足的情况下,国外多晶硅还是大量进口中国,甚至还有多晶硅走私进入中国?主要的原因还是,近十年来,随着中国晶体硅光伏制造的崛起,美欧晶体硅光伏产品制造商相继在竞争中消亡,造成欧美传统的多晶硅原料必须出口到亚洲市场,而且主要是中国市场来消化全球主要的多晶硅。刘晶告诉记者,2015年中国国产加上进口多晶硅超过28万吨,占当年全球太阳能用多晶硅总量31万吨的90%。中国之外,美国、德国、韩国三个主要多晶硅生产大国的多晶硅已经严重依赖中国光伏市场来消化,价格再低,只要有渠道,都会想方设法涌入中国市场,否则就会积压造成停产。

过去的2015年,由于国内多晶硅供应充足,国外多晶硅又不断压低价格冲击国内市场,甚至通过非法渠道走私进入中国,造成市场价格持续低迷。王勃华告诉记者,去年最低价格到每吨10.5万元,全行业亏损,而多晶硅生产不可能象电池组件一样可以开开停停。“今年以来情况有所缓解,一季度电池组件产量达到11.5吉瓦,电站安装量达到7.5吉瓦,均创历史新高。”。有色金属协会硅业分会统计显示,一季度国内多晶硅产量近5万吨,同时最近多晶硅价格也回升到12万元/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