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清洁发展机制 » 正文

沿“一带一路”推进绿色能源合作

日期:2016-07-15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15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天合光能 绿色能源

“‘一带一路’建设应紧扣能源革命的脉搏,构建一个充分包含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的绿色能源体系。”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近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上表示,沿线发展中国家不应走“发达国家是在传统能源得到充分发展的基础上再去发展新能源”的老路,应当利用后发优势在电网、电源建设中规划构建包含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的绿色能源体系。

“一带一路”横跨亚欧非数十国。沿线的东南亚、南亚、中亚、北非等地区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现有的电网体系并不完善,偏远地区还生活着大量无电人口。国际能源署(IEA)2013年底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仍有2亿多的国民、缅甸有半数以上国民处于无法用电的状态,印度尼西亚也有27%的人口用不上电。

“究其原因,这些国家的发电站和输电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赶不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高纪凡认为,“一带一路”新能源建设发展大有可为,未来5年太阳能、风能开发利用成本会在现有基础上再下降30%,发电成本未来5~10年将与传统火电成本持平,在深入演化的能源革命中发挥重要作用。高纪凡以光伏发电举例说,2003年,光伏组件的价格每瓦约5美元,光伏电站的造价每瓦更是超过8美元。而现在,光伏组件的价格已下降到每瓦低于0.6美元,光伏电站的造价每瓦约1.3美元,度电成本下降到7~9美分。2020年,光伏电力的度电成本会下降到5~6美分。

近年来,中国光伏、风电产业发展迅速,特别是光伏产业已具备国际竞争优势,规模稳步扩大,利润率不断提升。在生产制造方面,2015年中国光伏组件产量约为43吉瓦,占全球组件产量的70%,前10家组件企业平均毛利率超15%。在发电应用方面,2015年中国新增装机量突破16吉瓦,继续位居全球首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正与相关国家签署能源、基础设施方面的协议,其中有些项目是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联合融资。

高纪凡呼吁,作为全球的新能源装备生产与应用大国,中国应将自身产业优势与“一带一路”国家构建新能源体系的需求相结合,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带来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绿色能源,这样的“一带一路”建设一定会受到相关国家和民众的欢迎,具有更强的可持续性。

目前,中国的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企业已自发沿“一带一路”走出去,不仅进行制造业的布局,还在相关国家建设光伏电站、风力站。但其间,国内金融机构对中国新能源企业“走出去”的支持至关重要,企业期待进一步加强。

“在‘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建设新能源体系,需要相关企业与金融机构‘两条腿一起走’。不仅是亚投行,也希望中国其他银行也能与企业共同‘走出去’,互相配合。就像当初欧美企业到中国来办跨国公司的时候,背后都有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只有金融和产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形成良好匹配,构建绿色能源体系的目标才能更好地落实。”高纪凡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