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聚焦工信部汽车油耗成绩单 对用户有何影响?

日期:2016-07-20    来源:电驹微信公众号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20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机动车油耗标准 节能减排 汽车平均油耗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15年度的乘用车企业的油耗状况,整体来看实际值离目标值差距较大,接近1L/百公里;从企业角度来看,116家乘用车企业,有31家未达标,比率高达27%,包括22家国产乘用车企业和9家进口企业。

事件分析:

从企业的实际准备情况来看,并不理想,离目标值差距巨大。节能减排是我国的大政方针,是大势所趋,未来肯定是会越来越严格,2020年将达到5L/百公里,2025年将达到4L/百公里。单纯传统汽车的升级,达标的难度是越来越大,技术成本是越来越高,难以为继。

如果达不了标的话,将面临“被公开通报、暂停新产品申报、暂停新建企业和扩大产能项目的审批”等处罚措施,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基本上相当于宣判死刑。而同时,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不遗余力,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既能对冲油耗,又获得了“再战一局”的机会,有可能实现“咸鱼翻身”,因此,预计企业会进一步增加新能源汽车的投入。

对用户影响:

首先,市场上面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将会越来越多,选择更加丰富。

其次,市场规模更大,竞争更加激烈,导致成本快速下降,从而降低用户的购买成本。

再次,市场逐步成熟后,国家对新能源的政策和监管将更加完善,用户的切身利益将获得更多的保护。

以下为原文: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微信公众号上的一条《公示2015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的信息,引起了记者的关注。随后记者来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官方网站,找到了该公示。在这个落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的公示中显示,我国116家乘用车企业共生产/进口2111.36万辆乘用车,行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7.97L/100km,未能达到2015年乘用车产品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100公里的目标。共有31家企业未达到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对于企业来说或许将要面临一场不小的灾难......

2015年31家国产乘用车企业平均油耗不达标

记者首先研究了国产乘用车企业的油耗排放情况,在89家企业中,有22家企业的平均油耗没有达到2015年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的达标值。其中,北汽集团所属两家生产企业:“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的油耗距离目标值差距最大,分别距目标值有2.4和2.22(L/km)。排在第三的是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离目标值有2.10(L/km)的差距。在不达标企业中,大部分都是生产SUV、皮卡车型的企业,由于这些车型发动机排量高、车身质量较重,导致车辆平均油耗较高,也让生产企业未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平均油耗水平。

 

国产乘用车平均油耗未达标企业

在达标企业方面,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的平均油耗与目标值差距最大,下降了1.87(L/km)。其次是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其平均油耗实际值比目标值降低了1.71(L/km)。排在第三的是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比目标值低了1.64(L/km)。其中江西五十铃目前三款在售车型分别是MU-X、D-MAX和瑞迈,根据中国汽车燃料消耗量网站数据计算,这三款车的平均油耗分别为7.9、8.1和7.9(L/km),由此可得出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的整体平均油耗为8.08(L/km)。

对于进口乘用车企业来说,共有9家企业未达到2015年度目标,占全部27家企业的33.3%。排在首位的是阿斯顿马丁拉共达(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其实际平均油耗比目标值高出4.74(L/km),比国产乘用车企业未达标第一名高出2.34(L/km)。整体来看,未达标进口乘用车企业的平均油耗与目标值的差距比国产乘用车未达标企业与目标值的差距要多,这也和进口车企业多为豪华品牌,进口车型也多为中高端大排量豪华车型有很大原因。

QQ截图20160720092135_副本

[pagebreak]

 

在达标企业中,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以低于目标值2.02(L/km)的成绩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和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分别低于目标值1.46(L/km)和1.37(L/km)。这三家车企虽然都是高端豪华品牌,但由于三个品牌都有相对应的新能源车型,比如宝马的i系列以及沃尔沃和奔驰旗下各车系的混动版,都大大降低了这些“油老虎”企业的平均油耗。

究竟什么是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

所谓平均燃料消耗量,就是指汽车在道路上行驶时每百公里平均燃料消耗量。即我们日常所说的“平均油耗”。平常我们所看到的“平均油耗”基本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市区工况油耗,第二种为市郊工况油耗,第三种为综合工况油耗。一般来说,综合工况油耗是市区工况油耗和市郊工况油耗相加的平均值。这些数据的采集工作均由工信部相关部门进行。

工信部油耗测试采用2000年颁布的欧洲循环驾驶法,在欧洲循环驾驶法中,认定市区30%,市郊70%。一个完整测试循环共计1180秒,由四个市区工况小循环和一个郊区工况组成,其中市区工况共780秒,最高车速50KM/H;郊区工况400秒,最高车速120KM/H。

2013年国家为了控制尾气排放,鼓励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上的普及,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联合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对核算主体、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提前达标等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本办法所称乘用车是指在中国关境内销售的能够燃用汽油或柴油燃料的乘用车产品(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以及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乘用车等新能源乘用车产品,包括在中国关境内生产的国产乘用车产品和在中国关境外生产的进口乘用车产品。

如果不达标将有什么样的后果?

根据2015年发布的《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明确指出,按照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要求,2015年我国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要降至6.9升/百公里,到2020年将降低至5.0升/百公里。平均油耗不能达标的车企将被公开通报、暂停新产品申报、暂停新建企业和扩大产能项目的审批等处罚措施。

直白一点地说,对于那些平均油耗不能达标的企业来说,就意味着公开不利于企业品牌形象的负面信息;新车的申报遭遇阻碍,甚至影响上市;产能的提升将受到较大影响;企业所属品牌将不能新建子公司,也就是说对新子品牌的建立有所影响。如此看来,平均油耗是否达标,对于汽车企业及所属品牌来说,影响是全方位的,既能影响到品牌形象,也能影响到产品的生产、上市,甚至能影响企业中短期的发展规划。

这些影响或许对于大型或国企的伤害较小,但是对中小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绝对是致命一击。自主品牌本来就是需要根据不同消费者不断推出新的品牌和产品。这样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分一杯羹。所以自主品牌本应更加注意,但从目前来看,自主品牌看来难逃被处罚的命运。相信工信部及国家其他相关部门在公示通过之后,将会有一系列的举措对平均油耗未达标企业进行处罚。这或许将对2016年下半年,甚至是2017年的中国车市走势起到决定性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