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四川眉山生活垃圾发电厂8月试运行

日期:2016-07-21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21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发电 生活垃圾 垃圾发电项目

“第一台机组预计今年8月点火发电。”近日笔者了解到,位于东坡区盘鳌乡的眉山生活垃圾发电厂正在加紧建设中,负责该项目的中机眉山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靖超介绍,目前土建施工已完成95%,设备安装施工完成70%,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工程建设进展迅速。

据悉,项目采用BOO特许经营模式,特许经营期30年。项目总投资5.2亿元人民币,建设规模为日处理垃圾1000吨,配置为2×500t/d+1×15MW,年处理垃圾36.5万吨。采用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并引进国际先进的垃圾处理设施和装备,垃圾处理和排放全面达到和优于国家标准。

“保姆”助力 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在社会舆论中,“垃圾发电”一度很敏感,不容易被人们真正了解和接受,特别是所在地附近的居民。但眉山生活垃圾发电厂项目从立项到建设创造了多个“第一”:项目核准速度最快、征地拆迁速度最快、建设进度同类项目最快。

该项目从去年6月23日正式开工建设,到现在不足一年时间,进度快于常规速度。“建垃圾发电厂也是被‘逼’的。”市城管执法局局长王泽文坦言。而距发电厂不到300米的地方,就是承担了眉山中心城区、彭山区、青神县和丹棱县垃圾填埋任务的填埋场。

据介绍,2006年填埋场设计日处理垃圾450吨,使用日期到2021年。但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现在眉山日产生活垃圾量已达到1000吨,垃圾填埋场提前“吃撑”。同时,虽然垃圾填埋场都严格按照工序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但散发的臭味也让周边居民颇有怨言。连续几年,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中都不断提出革新之举。“早期的垃圾处理主要以填埋为主,但可预见的是,现实情况并不允许,可用的垃圾填埋场只会越来越少。”市城管执法局总工程师范建平说,垃圾发电才是一劳永逸的好办法。

尽快建设垃圾发电厂顺应发展、顺应民意,但也有两个难题:一方面,建设的前期审批涉及近20个文件批复,难度大、工作繁琐;另一方面,投资一个日处理1000吨的垃圾发电厂需要5亿多元,对财政也是个不小的压力。

———PPP模式解决了资金问题。

中机眉山总投资5.2亿元建设,作为回报,中机眉山对垃圾发电厂有特许经营期30年。除了上网电费收入,还可得到垃圾处理费每吨42元的政府补贴。

国内办理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前期手续,一般要用1年半时间,但我市仅用了1年。原来,为推进项目,我市专门成立了由城管、环保等部门组成的项目协调小组,限时办结各项手续。“眉山市城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是我市重大民生工程,是我局重点项目之首。”范建平等人成为“全职保姆”,前前后后都帮着企业跑省、市各个部门,后期甚至直接驻扎工地办公,“无缝”对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项目从申报到批复涉及的近20个手续,在专家评审时却一次性过关。“我们有技巧。”范建平称,申报之初,眉山就请省上环评、安评和水保等专家实地“找问题”,根据专家提出的问题整改后再向省上申报。

电力接入系统是项目建设的主要构成部分,按照常规预计于2017年底建成,满足不了项目2016年8月建成同步投运的时间要求。为确保项目按时建成运行,省、市电力公司开辟绿色通道,最终缩短流程,于今年7月建成到送电,其建设时间缩短一半,能与主体工程同步投用,审批和建设速度创川内纪录。

纵观垃圾发电行业的发展,大多是一条曲折之路,而眉山生活垃圾发电厂项目,由于政府、企业宣传引导到位,最终实现群众和发电厂和谐相处。“任何一个环节都没有卡壳。”中机眉山总经理杨靖超至今还对“一个月拆迁”津津乐道。

垃圾发电厂项目涉及盘鳌乡116户农户531人,在拆迁之前就组织了500人(次)村民到成都青白江等地的垃圾发电厂进行参观。“当群众了解得越多,产生的误会就越少,垃圾发电就更容易被群众真正接受。”范建平说,在获得当地村民大力支持的前提下,短短一个月时间拆迁工作就全面完成。

[pagebreak]

垃圾成宝 可发电可制砖

“垃圾发电厂的发电原理,就是将生活垃圾送入垃圾焚烧炉进行高温焚烧,焚烧所产生的热量经汽轮发电机机组回收利用最终产生电能。”杨靖超介绍。

据介绍,一吨垃圾可以发电350度,比一个普通居民家庭一月的用电量还要多些,如果1000吨的日处理规模满负荷运转,那么每天将会产出电量35万度。

垃圾发电厂会产生废气和污水吗?杨靖超表示,焚烧炉采用的是国际先进技术,炉温在850度以上,不会产生二恶英等有害气体。“垃圾发电厂将实行24小时数据监测,并与市环保局联网,厂外设置的LED大屏幕也将同时播报各种数据,欢迎社会监督。”

发电过程中,每吨垃圾会产生20%左右的废水。目前,垃圾发电厂配套的日处理450吨污水的处理站将建设完成。焚烧发电后的废渣不会浪费,可以制砖等建材,废渣处理厂即将建设,可实行资源最大化综合利用。“根据项目环保要求高的特点,将着手投入大量资金,确保环保达标排放。还将通过减员增效、技术革新等各项有效措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实现稳定运行。”杨靖超表示。

此外,垃圾发电项目从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城市发展的问题,设计日处理垃圾能力为1500吨,1000吨是一期处理规模,包括污水处理站,都预留了处理空间以面对未来的生活垃圾增量。

“以后我们每天‘送货上门’,将垃圾压缩后运到发电厂的生活垃圾储坑。”范建平说,也希望能够组织群众参观,更多地了解生活垃圾发电厂,有效减少垃圾的产生。

眉山生活垃圾发电厂的建设,标志着从根本上改变生活垃圾简单填埋的状况,垃圾处理最终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