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英大集团布局电动汽车产业 推动充电桩企业升温

日期:2016-11-08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越月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08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建设 充电桩企业 英大集团

近期,国网英大集团组织子公司中国电财、英大财险、英大人寿、英大信托及英大汇通等,从金融服务着手,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上中下游纷纷布局,与企业积极合作,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古人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紧张的战役中,解决部队的后顾之忧是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如今的电动汽车产业。

8月,乐视、万向等企业纷纷投资电动汽车行业,其中的信号和趋势不言而喻——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或已走出了之前的徘徊期。数据更能证明这一点:仅今年前7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就达20.7万辆。同时,行业发展带动充电桩企业快速升温。根据国家工信部的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国内涉及充电桩建设运营的企业超600家。

但是,补贴不到位等问题仍然存在,电动汽车市场呈现“政策先行、市场失灵”的局面,企业收回成本难,后续投资难以持续。长此以往,整个行业或呈现三种局面——运营企业面临亏损、社会资本信心不足、无序发展问题频发。

可见,电动汽车行业要想快速发展,资本支持不可或缺。在这方面,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先行一步。

英大信托:打开电动汽车产业金融通道

英大信托布局电动汽车产业的具体举措可以用传统模式、资产证券化和产业基金的“三部曲”模式来概括。

在业务拓展初期,英大信托通过发放信托贷款、售后回租等传统摸式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领域的优秀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在保证项目有足够安全垫的情况下,短时间内从机构获取大规模资金,有助于提升融资效率,促进起步项目顺利做大。

2012年,英大信托设立规模超过8000万元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投融资系列信托”,用于北京市北土城项目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售后回租。

同时,英大信托也大力寻求与汽车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积极布局资产证券化。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汽车消费信贷资产风险分散性好,业务模式清晰,同质性高,业务有可能规模化复制,贷款能得到更好的控制和回收。一个例子就是在美国次贷危机中,汽车消费信贷ABS的表现仍然稳健。其次,车贷的资产证券化利润空间大,一般车贷利率至少在10%以上,而证券化产品给投资者的利率在5%左右。再者,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信贷符合国家支持消费金融发展的政策导向,巨大的市场保障了业务的开展空间。

在与新能源充电桩、电动汽车的行业领军者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业务团队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后,英大信托还深入研究、积极介入,计划尝试设立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基金。该基金拟通过种子基金、直投基金,以及与地方政府、产业资本设立子基金的方式,对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行业内企业实行股权投资,并通过市值管理、一二级市场联动,进一步获取资本溢价。如果可以顺利借其打开新能源汽车金融通道,为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带来新突破,就会促进新能源汽车挖掘商业模式,形成企业新的盈利点。

英大财险:塑造电动汽车保险专家形象

英大财险的电动汽车合作战略,是明确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战略步伐,即配合国家电网公司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将新能源汽车及其上下游领域业务作为未来的重点拓展方向。具体计划是,加大资源投入,积聚业务规模,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塑造电动汽车保险专家品牌形象,依靠车险、充换电桩、电池等特色业务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今年1月,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英大财险迅速与该公司建立合作联系,在北京、山东、福建、江苏、天津、浙江、上海等地,配备专门的电动汽车服务人员,对接开展电动汽车保险服务事宜,完成了布局的第一步。

在开展保险业务的同时,英大财险还进一步延伸新能源领域的合作触角,如金融服务、道路救援等。

英大财险在与吉利汽车公司的框架协议中,合作范围扩展到金融服务、车辆碰撞试验室建设等,还利用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资源开展广告宣传,以期相互引流,扩大品牌影响力。

英大财险在与北京华强三优新能源科技公司的合作中,双方达成一致,通过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的服务网点与工程救援车辆分布优势,共同研发移动充电救援设备,合作构建新能源汽车道路救援服务体系,为故障新能源汽车提供及时的道路救援服务。

当前,电动汽车企业已经出现两条路线。一类偏重设备,做而优则管,以汽车产品为依托布局;另一类偏重运营,在充电桩尚未火爆之前,就已经在充电桩行业内深耕多年,将充电桩作为能源数据流量的导入端口。除了滴滴出行等企业正在谋划新能源汽车和相关网络构建,光伏企业SPI绿能宝也在近期提出,计划用绿能宝融资的电站所产生的电量,构建一个以绿能宝为品牌的电动汽车充电桩网络,布局中国一线城市。

可以预见的是,“电动汽车+互联网”企业有望构建起来。在这样的背景下,英大财险要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抢占先机,必须巩固和扩大现有的金融布局,形成行业权威新能源车辆数据库和服务网络,探索线上线下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生态系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