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地热能否复制风电光伏的加速跑

日期:2016-12-01    来源:石油商报  作者:闻希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01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 地热资源 地热勘探

11月17~18日,“第240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2016年中国地热国际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透露,我国已建立较完善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技术体系,地热直接利用居世界首位。我国首次编制的地热产业发展规划,即《国家“十三五”地热能发展规划》即将出台,必将促进地热资源的优质高效开发,使地热这一清洁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地热产业

“十三五”要组织重点发展

地热资源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储量大、分布广,具有清洁环保、用途广泛、稳定性好、可循环利用等特点,不受季节、气候、昼夜变化等外界因素干扰,是一种现实并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

世界上已知高温地热资源主要分布在环太平洋沿岸的地热带,从大西洋中脊向东横跨地中海、中东到我国滇、藏地热带,以及非洲大裂谷和红海大裂谷的地热带。

我国常规地热资源以中低温为主,埋深在200~3000米,据国土资源部2015年统计,我国浅层地热能资源量折合标煤95亿吨;中深层地热能中的中低温地热资源量折合标煤1.25万亿吨。仅目前雾霾较严重的京津冀地区,每年可开发利用的地热折合标煤3.43亿吨,相当于京津冀2014年燃煤消耗总量的94%,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8.18亿吨。

这次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表示,全球能源转型进一步提速,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体系中的作用发挥越来越大。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致力于推动能源转型变革,确立了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地热是一种具有重要竞争力和独特优势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必将促进地热资源的优质高效开发,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他特别强调,“十三五”期间,要重点组织开展好地热资源潜力的勘查与选区的评价,因地制宜地推动多种形式的地热能开发利用,并研究制定地热供暖作为城镇基础设施的投资支持政策。

政策助推

地热黄金时代到来

资料显示,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中,地热资源平均能源利用系数达到73%,远远高于太阳能和风能。通常,高温地热资源(150℃以上)主要用于发电,地热电站可作为基本载荷运行;中温和低温以直接利用为主,多用于采暖、烘干、工业、农林牧副渔业、医疗、旅游及日常生活等方面。环保优势十分明显。

目前,全球已有70多个国家实现对地热的直接利用,有24个国家开展了地热发电,平均利用系数为73%,绝大部分是高温发电站。由于国外新能源发电享有可观的政府补贴,高温发电领域投资不断增大,中低温发电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我国一直是地热能产出利用量最大的国家,主要利用方式为地热供暖制冷、温泉保健、旅游等,地热直接利用量居世界第一,地热发电在全球排在第18位。

《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将从2015年的12%提高到2020年的15%,增长3个百分点。过去1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发展突飞猛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分析说,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列入了风能、太阳能规划目标,从2005年到2015年,我国风能装机容量126万千瓦增长到12934万千瓦,增长了103倍;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从7万千瓦增长到4318万千瓦,增长了635倍。今年,国家“十三五”规划中也专门编制了《中国“十三五”地热产业发展规划》,从风能、太阳能开始编制规划10年来的发展速度不难看出,地热产业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地热的黄金时代很快就会到来。

曹耀峰认为,地热在未来能源结构调整中将贡献突出。“到2020年共可实现替代标煤72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7亿吨。按照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48亿吨标煤测算,届时地热占比将达到1.5%,比目前的0.5%提高1个百分点。因此,在今后5年非化石能源3个百分点的增幅中,地热将是‘三分天下有其一’”。同时,充分发挥地热的清洁环保优势,将有利于应对气候变化和应对当前的大气污染。

化石能源企业

引领新一轮地热潮

此次论坛上,中国石化的地热资源利用最为抢眼。中国石化集团总经理戴厚良介绍说,中国石化所属新星公司依托国家地热能源开发利用研究以及技术应用推广中心的优势,通过加强资源开发、强化科技创新,逐步形成了适合中国地热资源特点的资源勘查、利用、建设等核心技术体系。成功打造了政府主导、政企合作、技术先进、环境友好、造福百姓于一体的“雄县模式”;创建了全球第一个地热供暖的清洁发展机制的方法学;成功注册了全球首个地热供暖的咸阳项目;启动了砂岩热储经济回灌、井下换热和干热岩开发利用等多项技术攻关,实现了地热产业的快速发展。

国家地热能中心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王志刚说,中国石化经过7年建成的我国第一个“无烟城”——河北雄县,实现地热供暖能力达450万平方米,城区基本实现地热集中供热全覆盖,并在技术方面构建了自主研发的技术体系,形成了技术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雄县模式”。目前已滚动发展至容城、博野、辛集等15个市(县)区,在河北省实现供暖面积达1500万平方米。“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提出将打造“20座无烟城”,实现新增供暖、制冷面积1亿平方米,同期新增地热发电装机容量50万千瓦。

胜利油田创新开展了地热余热利用。资料显示,胜利油田油区内地热储量丰富,达到6883亿吉焦,折合标煤235亿吨;同时,年可利用的生产余热资源达到了1244万吉焦,折合标煤42万吨。2013年以来,他们采用BOO、BOT、EMC等模式融资3.5亿元,共推进项目30个,其中,已投产运营22个,在建的4个,完成项目可研4个,地热余热资源利用已初具规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