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政策法规 » 新能源政策快报 » 正文

中国动力和储能电池产业发展白皮书(2016)正式发布

日期:2016-12-21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21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池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为发挥“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引领产业高端发展”的作用,中国电池联盟秘书长王超女士于“2016年第六届中国动力&储能技术及材料大会”上发布了由北京绿色智汇能源产业研究院编写的《中国动力和储能电池产业发展白皮书(2016)》,旨在全面梳理2016年全球和我国动力和储能电池产业发展情况,从创新进展、应用推广、企业发展、投融资、政策环境等维度总结电池产业发展特点,分析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展望2017年全球及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态势,并提出新形势下发展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对策建议。

我国今年受骗补、三元材料、动力电池目录、发挥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等因素影响,相比于去年,我国今年动力电池市场增速相对放缓。截至11月底,累计销售额40.2万辆,同比增长了60.4%,其中EV销量31.6万辆,同比增长77.8%。

而对于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绿色智汇能源产业研究院认为政策向是“政策+市场”双重驱动演变。动力电池装车量截至上个月已有252.5瓦时,装车瓦时数与2015年同期相比,继续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比增幅约为61%。并且在产品定位、产业链分工和格局上也趋于明朗,全国规模以上锂电子电池制造企业数超过536家,其中从事动力电池产品生产的制造企业约180家,共有127家新能源汽车单体直接配套企业。其中95家业务领域包括系统集成,10家外资企业,其中有一些做动力电池单体的也做系统集成。

2016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成功步入商业化生产及销售的一年,机动车市场保有量占比超过1%,同时又是产业政策剧烈调整的一年。在各国大力支持下尤其是在今年我国出台一系列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扶持政策,电动汽车市场一片火热,动力型锂离子电池逐步成为驱动锂离子电池产业的主要力量。截至2016年底,《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公告、补贴政策、动力电池生产企业规范条件等一系列政策即将发布,将在2017年更好地引导全行的健康发展。

结合我国锂离子动力电池发展情况,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绿色智汇能源产业研究院建议从四个方面推动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健康发展:一是加大创新投入,构建产学研用创新体系;二是强化行业管理,引导产业集约化发展;三是坚持从严控制,加强事前、事后管理;四是创新方式方法,培育多元化商业模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