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中溶科技攻克煤制乙醇技术 中国燃料乙醇产业有望壮大

日期:2017-07-05    来源:证券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05
22: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醇技术 乙醇应用 清洁能源

  一直致力于非粮乙醇产业化的新三板公司中溶科技2日迎来重要的一天:全球首套焦炉煤气制乙醇项目投产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代淑梅宣布,中溶科技10万吨焦炉煤气制乙醇项目上月达产。
 
  为了这一天,中溶科技等了十年。2007年左右,百元油价催生了汽油掺烧市场,燃料乙醇孕育而生。中溶科技也加入了粮食乙醇生产大军。从以玉米为原料,到以木薯为料,中溶科技不断探索燃料乙醇新技术,最后都逃不脱与民争粮,经济型不佳的问题。2009年,中溶科技开始研究醋酸加氢制乙醇工艺,从实验室阶段入手,历经小试、中试,到万吨工业化装置,终于摸索出了全球首创焦炉煤气制乙醇工艺。
 
  在此基础上,中溶科技在河北迁安市规划了30万吨焦炉煤气制乙醇项目,项目总投资8亿元,其中一期10万吨无水乙醇投资4.5亿元,项目一次投料成功,并于上月达产。据介绍,中溶科技产出的无水乙醇,纯度达到99.98%,基本适应所有无水乙醇应用对质量的要求。
 
  焦炉煤气是焦煤炼焦炭过程中的副产品。中国富煤,河北又是中国焦炭产量最大的省份,中溶科技焦炉煤气制乙醇项目落户资源大市河北迁安,既能获得稳定、廉价的原料供应,还能实现资料利用,改善当地的空气排放质量。
 
  今年四月,陕西延长石油10万吨焦炉煤气制乙醇项目也顺利投产。但中溶科技焦炉煤气制乙醇项目技术路线不同于延长石油。中溶科技介绍,相比之下,中溶科技技术路线消耗成本低,投资小,经济效益更明显。
 
  据悉,中溶科技焦炉煤气制乙醇项目比粮食法生产乙醇平均节约成本20%以上。预计,中溶科技30万吨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年利税达4.5亿元。
 
  乙醇俗称酒精,含氧量高达34.7%,如果汽油中含有10%的乙醇,能使汽油燃烧更加充分,可降低尾气中40%的PM2.5排放,30%以上CO和碳氢化合物,减少有害汽车尾气排放,有利于治理雾霾。
 
  乙醇作为清洁能源,加入到汽油中作为乙醇汽油使用已经被美国、巴西等国广泛接受并推广。中国之前受制于粮食发酵法存在与民争粮问题,燃料乙醇发展一直受限。相关人士认为,中溶科技煤制乙醇技术突破,实现产业化发展,必将作为清洁能源成为下一个煤化工的发展重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