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运营纷纷转租赁 纯电动物流车运营要盈利为何这么难?

日期:2017-08-25    来源:高工电动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25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物流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近半个月高工电动车终端运营调查人员对深圳的多家电动物流车运营单位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笔者在调研的过程中了解到,目前不少运营单位逐步从最初的运营逐渐转向租赁,或者半租赁半运营的模式,主要是因为单纯做运营实在太累太难。
 
  在目前纯电动物流车在终端主要分为了运营与租赁两种业务模式,一种是指自己采购车辆或者从车企手中租赁车辆进行终端的城市配送运营业务;所谓租赁是指货运公司将采购或者租赁来的电动物流车转租给用户,包括企业与个人(司机)。
 
  不少运营公司负责人直言,目前城配市场混乱、竞争激烈,单价下降,利润低。电动车运营属于重资产模式,投入大,管理难,在模式不清和货源不稳定的情况下,持续的亏损难以支撑。
 
  可以说,在城配领域仅燃油车的竞争已经非常惨烈,利润也被压缩到最低,并且城配市场很难有谁一家独大,而电动物流车进入凭借什么可以从燃油车领域夺下市场份额。
 
  纯电动物流车的运营要实现盈利究竟有多难,现存的几种运营模式的优劣势是什么?以下是笔者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一些情况,在此与各位行业人士共同探讨,不足之处望不吝赐教。
 
  一、电动物流车运营的业务模式
 
  这需要先了解纯电动物流车运营的业务范围和基本形式有哪些。
 
  目前电动物流车的运营全部在同城配送,业务类型覆盖范围极为广泛,也极为复杂。货物范围包括了各大快递公司、京东国美等电商巨头的货物同城配送、零售商超的货物配送、农贸生鲜(由城市农批市场到各小型市场和商超的配送)、连锁生活超市、商店的货物运输以及其他零散业务等等。
 
  总体来说,以上同城配送可以简单的归为B2B、BBC两大类。但这两大类包含的行业、货物类型却是五花八门,无所不有,因此配送情况也十分复杂。
 
  1、B2B通俗来讲是指替商家送货到商家,目前市场上货源较为集中的京东、苏宁国美等大型电商的大仓到小仓的货运、大卖家到小商家的商品配送、或者快递公司的总栈到各区域站点的转运、农贸批发商或各大快消品总经销商到各地区的商超的货物配送等等。
 
  2、BBC是指通俗来讲是指替商家送货到终端或者消费者,这类客户以京东、国美、苏宁等电商巨头居多,货物主要以家电、家具等大型卖品为主。另外还有替各地区的经销商送货到个零售点、便利店等等也属于BBC范畴。此外还有一些各行业的零散业务等等。
 
  二、不同业务类型的特点
 
  1、B2B中大客户量大,货源稳定,可保证运营平台的收入
 
  一般来说,各大运营平台更倾向于接B2B的货源,因为这类货源一大客户居多,包括几大电商巨头、沃尔玛等大型商超、顺丰等快递巨头和大型连锁商超、生鲜超市等等,另外一些快消品巨头(日用品、食品饮料酒水等巨头企业)在城市内的各大商超的配货中的业务量都非常大。
 
  特点:货单量大,线路固定、可控性较高
 
  运营优点:货源稳定,利润较高、可控性大,回款相对稳定。这种情况下可以保证运营平台有相对稳定的货源量和收入,此外车辆配置、车辆调度和人员调配相对固定和简单,这对货运公司来说十分有吸引力。
 
  2、BBC相对B2B来说,货源单量少,客户较为零散,不稳定性太大,回款周期难保证等等,不可控因素较多。
 
  综合以上,电动物流车运营商更乐意接B2B的订单,尤其是电商巨头、消费品巨头等等大客户大订单在城配市场非常抢手,也一直是各大货运公司抢夺的重要领域。

  三、如何合理的运营并实现盈利
 
  不少运营公司的老板直言,目前做纯电动物流车运营还没有哪家单位真正实现盈利。因为做运营属于重资产投入,前期投入车辆、司机、管理人员等等的成本太高,而城市配送业务竞争激烈、单价低、利润低、恶性降价、货源不稳定、回款不稳定等等,让各大城配公司压力巨大。
 
  更要命的是目前不少纯电动车型因为续航里程、充电、车辆性能不稳定等诸多因素,更是增加了运营的成本与难度,这使得盈利更加艰难。
 
  当然,目前市场上也有一批运营单位杀出了重围,并慢慢摸索出一套自有的运营模式。
 
  例如有些运营单位主抓大客户,包括京东、苏宁国美的电商巨头,或者四通一达、顺丰等快递巨头,或者快消品大户,如果与这些大客户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订单量很稳定,运营收入和车队规模也会稳定增长,并且还可以在其他城市得以复制。
 
  这类业务的优点和缺点一样明显,优点在上述已经说明。但缺点也较为突出:对车辆数量规模必须较大,因此前期投入大;大客户的竞争更加激烈,拿下订单很难,这类巨头在一个城市基本采用招标的形式,分区域签下几个运营商;又或者订单由有关系的承包商拿下,再转租出去,因此到配送企业手中的有可能是二手甚至三手的货源,利润将会被层层盘剥到最低。
 
  另外还有其他的因素,例如运营单位按照某家大客户的业务量配置了10台车,日常配货完全没有问题,而到了中秋国庆春节,双十一双十二等特定时期,车辆数量需求往往是成倍和几十倍的增加,这种情况下要及时解决和调度。
 
  如果运营单位不能很好的承担所有的配送任务或者出了问题,这些大客户极有可能在下一年缩减其订单量,甚至重新选择货运商。那么你的这批车为了不至于闲置,就必须重现去寻找货源。
 
  而另一种运营商是大客户与小客户兼顾,除了少数几家大客户外,还会大量接小客户或者B2C的货源。这种模式成功运营的关键在于合理的资源配置,合理的时间表规划和合理的调配。
 
  例如除了大客户固定的时间固定路线的运输外,其余小客户和零散业务合理分配给车辆,将车辆企业的时间全部合理规划起来,就近配送,合理安排充电时间等等,尽量让所有的车一天24小时不停。另一方面必须尽量压缩成本。
 
  不过笔者了解到,这种模式的压力也较大:一是货源较为复杂,相对应的车型配置也较为复杂,因此车辆数量的配置和车型的选择都不确定性因素太多。经常会出现有货没车,或者有车没货的局面。
 
  除了以上,还会有很多不可控因素,这里就不一一说明。正是因为电动物流车运营业务的还处于初期,困难与障碍可谓一言难尽,不少原是运营的企业也直接转为轻资产的租赁模式。
 
  有人士直言,城市配送市场不可能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因为水太深。目前由于纯电动物流车这个新兴事物的出现,政府的大力扶持,各路资本纷纷进入,将这一潭浑水搅得更加混乱,未来2-3年肯定会有一批运营平台倒掉,一些有背景有资本的企业可能挺到最后。
 
  接下来笔者还将对城市配送市场以及纯电动物流车终端运营等等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探讨,敬请关注高工电动车网后续报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