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乙醇汽油迎来春天,与异辛烷组成“最佳CP”对抗雾霾

日期:2017-09-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30
0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醇汽油 生物燃料 乙醇

  最近一段时间,乙醇汽油这个大家并不熟悉的名字成了“大明星”。
 
  9月13日,15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覆盖。这一消息让能源圈颇为沸腾。这意味着乙醇汽油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清洁能源的春天来了!
 
  据了解,乙醇汽油中氧含量高,有助于汽油充分燃烧,能够有效减少汽车发动机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减少雾霾。
 
  在这之前,为了对抗雾霾,另一种化工类产品——异辛烷在单打独斗,现在乙醇汽油强势加入了这一战队,两个即将组成“一对CP”,分别发挥自己的优势,在除霾这条路上披荆斩棘。
 
  那么问题来了,异辛烷是谁?为啥要大力推广异辛烷?来听我们慢慢介绍。
 
  乙醇汽油加入抗霾队伍
 
  《方案》明确,到2020年,在全国基本实现乙醇汽油全覆盖,但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它。
 
  通俗一点来讲,乙醇汽油就是让汽油喝点“酒精”,使汽油就变得更加清洁、环保,没有污染。这种汽油能够有效的减少二氧化碳以及机动车尾气中的颗粒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有害物质的排放。
 
  也就是说三年以后,我们的汽车将不再使用现在的92号和95号机油,将开始使用乙醇汽油。
 
  尽管乙醇汽油的使用有众多优势,但目前其在我国11个省市推广的效果并不乐观,相关的配套措施还需进一步出台。
 
  实际上,看到全面推广乙醇汽油的消息,此前一直坚持抗霾的异辛烷也超激动:终于不再孤单了,终于可以组个“CP”大施拳脚了!
 
  另外,专家认为:随着对汽油清洁和环保的要求愈发严苛,异辛烷将发挥巨大的作用。乙醇汽油的推广不能替代异辛烷的作用,如果不使用异辛烷,汽油将无法到达环保要求更加严苛的国六标准。
 
  异辛烷到底是啥?
 
  异辛烷是什么东东?
 
  很多人第一次听到都一头雾水。这主要怪它的名字太专业,专业到没朋友也是没谁了。但如果你只看到异辛烷的超(míng)高(zi)颜(zhōng)值(èr),而忽视它的才华,它表示不服。
 
  敲黑板:异辛烷可以缓解因尾气排放导致的雾霾,可谓抗霾利器。
 
  说到这里,被雾霾困扰已久的你,是不是眼前一亮?没错,和异辛烷做朋友,让它还你一个蓝天白云。
 
  一般来说,雾霾主要是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组成。其中,颗粒物是加重雾霾天气污染的罪魁祸首。而城市中,最主要的有毒颗粒物来源,就是汽车尾气。目前,全国不是城市和地区出现了严重雾霾天气,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借鉴国外经验来治理雾霾。
 
  作为清洁汽油中理想的添加剂,异辛烷在降低汽油烯烃和芳烃含量的同时仍能保证汽油的抗爆性和动力性能。此外,异辛烷具有较低蒸汽压,可减少汽油在使用和储运过程中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无组织排放。
 
  一句话总结:异辛烷,就是清洁汽油添加剂,能有效降低普通汽油燃烧产生的PM2.5。
 
  为啥要大力推广异辛烷?
 
  上文已提及,机动车尾气污染是造成大气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特别是机动车保有量大的经济发达地区,机动车尾气污染已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首要污染源。因此,提高油品质量,降低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是治理大气污染的关键措施。
 
  这几年,我国油品质量不断升级,目前国六汽油标准已经制定,新标准中在确保汽油辛烷值不变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汽油中烯烃、芳烃含量。而工业异辛烷是以异辛烷为主的多支链烷烃构成,具有辛烷值高、蒸汽压低、低硫、无芳烃、无烯烃、无氧等优点,是理想的清洁汽油高辛烷值添加组分。
 
  在我国汽油标准不断升级的形势下,异辛烷将和乙醇汽油一道对我国的汽油品质升级,传统炼油产业结构调整,大气环境治理等多方面都带来积极作用。
 
  实际上,在欧美国家,异辛烷早已被人们熟知,并被广泛使用了。例如在美国,汽油中其所占比例约为20%。但在我国,异辛烷所占比仅为0.6%。如果汽油中异辛烷的添加量达到10%—15%,那么PM2.5的问题就能得到大大改善。
 
  异辛烷光自己说不算数,让我们用数据说话。
 
  中国石化石科院曾做过一项实验:如果在汽油中异辛烷的添加比例达到10%-20%,汽车尾气污染物可减少35%—40%!
 
  在美国,洛杉矶强制使用异辛烷治理雾霾后,雾霾天数从全年200多天降到了3天,成效非常明显。
 
  也就是说,异辛烷能稀释降低烯烃、芳烃在汽油中的含量,同时提高汽油的抗爆指数。随着雾霾等环保问题愈发严重,油品升级也将是必然的结果,所以,异辛烷能发挥作用的空间巨大!
 
  我国异辛烷产量如何?
 
  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异辛烷2016年的总产量为773万吨。
 
  从异辛烷的单打独斗,到现在携手乙醇汽油,效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