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处长齐志新:《指导意见》的“四个明确”推动行业发展

日期:2018-04-06    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4/06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池 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8 电动车电池

  “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8(ESIE 2018)”,于2018年4月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ESIE 2018是在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指导下,在中关村管委会、中国能源研究会支持下,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打造的储能产业专业品牌会展被誉为全球范围内市场定位最精准、最具影响力的储能专业品牌展览会,亦是储能业内含金量最高、指导性最强的高规格会议。
 
  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处长齐志新在峰会“中国储能产业发展新坐标”高峰对话环节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一、五部门联合印发的《指导意见》来之不易,应该说是大家共同努力下的成果。指导意见的内容非常丰富,波及面很广,印发半年来具体发挥了什么样作用,我想不能自卖自夸,应该请第三方作评估。就我们在工作中得到的反馈看,指导意见的作用主要是“四个明确”:
 
  一是明确了鼓励支持储能发展的政策导向。《意见》充分肯定了储能的意义,判断储能具备了产业化的基础,明确要鼓励加快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一揽子相关政策将储能纳入其中。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有待进一步研究完善的政策方向,虽然和大家的期望还有距离,但政策导向是明确的,就是要鼓励、支持。
 
  二是明确了储能的主体身份。储能的接入是个基本问题。我们讲发电设施、用电装置,而储能是双向互动的,法规上没有明确其主体身份。指导意见以政府文件的形式,明确了储能的主体身份,支持储能接入,相当于给储能颁发了“临时身份证”,当然下一步修订有关法律时,还要从法规上加以明确。
 
  三是明确了储能的投资管理机制。储能项目要不要审批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意见》贯彻深化“放管服”的改革精神,明确独立储能项目原则上实行备案制,不要审批。应该说这是一场自我革命,通过“放管服”最大限度便利储能投资,激发市场活力。
 
  四是明确了储能示范的任务。围绕创新发展,试点示范提出五方面的任务,大体上明确了储能的发展方向。
 
  二、“行百里者半九十”
 
  关于下一步工作,感到任务很重,责任很大。两句话,“撸起袖子加油干”,“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将与有关部门一道,组织相关的产学研用各个方面,从狠抓能源革命落地,促进能源绿色发展的高度,从四个方面发力,促进储能发展。
 
  一是完善政策和体制机制。推动《指导意见》落实,努力为储能产业构建一个公平的政策环境。什么是公平?就是如果储能创造了价值,那就应当体现出来。还有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这是一件大事,决定着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电力系统、能源系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储能的发展环境和空间。
 
  二是推进储能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当然,这主要取决于市场主体发挥其决定性作用,取决于在座各位的努力,取决于储能行业自身。如果储能成本像光伏一样进一步下降,必将大大提高储能的竞争力。
 
  三是组织开展储能示范。在技术、商业模式、大规模应用上引领创新的,都可以作为示范的要素加以支持。
 
  四是完善储能标准体系。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组织行业研究制定《储能标准化实施方案》,解决、规范储能发展中出现的安全、技术要求,以及城市储能项目没有地方安装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
 
  听了大家的发言,一是对行业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高兴和钦佩,二是对大家提到的问题和诉求感同身受。我们将与有关部门一起,努力推动解决。最后想用两句话作为结束,也是参加这个交流活动的感受。
 
  一是“志存高远,坚定信心”。今天是农历二月十八,气温骤降,乍暖还寒。就像储能产业一样,有种“半湖春水半湖冰”的感觉,但是储能顺应了绿色发展的时代潮流,要相信“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能源革命大有可为,储能大有可为!
 
  二是“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这样一句话,十分触动人心,让我们再次学习一遍,“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幸福是奋斗来的,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让我们共同为创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