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太阳能折射绿色理念给奥运场馆增光添热

日期:2008-09-01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作者:中国新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09/01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奥运 太阳能

    在2008北京奥运会的诸多场馆(地)中,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奥运村无疑是两颗耀眼的“明星”。在这两个场馆(地)的建设中,高高在上的太阳,也被“邀请”下来,为其“增光添热”。

    应用一:“鸟巢”的检票站

    被誉为“第四代体育场馆”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其不可不提的一大“亮点”,就是安装了国内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恒利告诉记者,“鸟巢”的周边分布着12个顶部为燕尾状的检票站,其中在7个阳光照射充足的检票站顶部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这7套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发电量除满足检票系统的自身用电外,多余电量将并入国家体育场的电力供应系统,对奥运场馆的电力供应起到一定的补充作用。

    由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这套发电系统,采用单晶硅、不可逆流、无储能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据该公司项目经理钟城介绍,使用太阳能光伏发电不仅没有污染、维护费用低,还可就地安装,节省了长距离的输电线路。此外,它与建筑融为一体,不需要另外占地。

    与国家体育场的供电总量相比,这些太阳能光伏发电量虽然微不足道,但它折射出来的,却是保护环境的绿色理念,和我国在世界太阳能光伏发电这一新能源竞技场上的地位。

    据北京2008奥运工程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目前设计工作基本结束,已进行部分施工预留预埋工作,明年3月份完工。

    应用二:奥运村的24小时热水

    亘古弥新的太阳在奥运会中大放异彩的另一个舞台,就是世界各国运动员及官员住地——奥运村。届时,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将为16000多名运动员每人每天提供50升水的洗浴热水。这将是奥运会历史上乃至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

    据太阳能热水系统及热真空管的提供商和技术支持方——默洛尼卫生洁具(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王磊介绍,这套太阳能热水系统正在进行安装,大约年底完工。该系统具有以下优点:集热、储热和供热三个部分相对独立,将有效避免军团菌的产生,保障用水安全;系统的集热部分采用直流式真空热管,其集热效率要明显高于其它种类的集热器,减少了热损耗;这种新型真空热管还可通过转动轴来调整膜片的角度,从而得到最大的日照量,保证24小时供应热水。同时,这种新型真空热管的安装还不受角度的限制,可水平放置在屋顶花架上,实现了与建筑的完美结合。此外,这些集热管是模板化拼装在一起的,可以很方便地拆减、扩容和更换,而不影响整体系统运行。

    北京2008奥运工程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说,“鸟巢”内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和奥运村内的太阳能供热系统都不是一时的应景之作——比赛结束后,它们将为这两个场馆(地)长期“服役”。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我国太阳能应用技术与设备的不断推陈出新,太阳将为更多的地方和设施“增光添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