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中粮生化投资34亿元布局燃料乙醇

日期:2018-11-02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02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乙醇 产能 可再生能源

10月25日,中粮生物化学(安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粮生化”)发布公告称,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同时发布了其最新修订的购买资产报告。此次购买资产事宜是指中粮生化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中粮生化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生化投资”)持有的生化能源100%股权、生物化学100%股权、桦力投资100%股权。

通过公告可知,此次交易对方生化投资是中粮集团通过中粮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境外子公司,也就是说交易双方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中粮集团,此次交易本质上既是中粮生化的重大资产重组,也是中粮集团内部生化业务的整合。

与中粮生化相同,此次交易的标的之一生化能源亦是以燃料乙醇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而燃料乙醇作为一种生物能源,是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环保政策日益趋紧、国家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的背景下,中粮集团此次业务整合引起了广泛关注。

业务整合提升竞争力

以2017年10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此次交易三项标的资产的评估值合计82.85亿元,其中生化能源评估值33.6亿,占比约40%。中粮生化在公告中表示将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全部交易对价,总发行股数883,233,262股,每股作价9.38元。而交易前,中粮生化的总股本数为964,411,115,其中实际控制人中粮集团持股15.76%;交易后,中粮生化总股本增加近一倍,中粮集团持股比例增至56%,控制能力进一步增加。

事实上,近年来中央大力推进国企整合,要求以行业龙头为依托,进一步强化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中粮集团被选为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央企之一。2016年,中粮集团系统地完成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方案》等重大政策配套,决定以核心产品为主线加快整合,重点打造18家专业化公司,使其成为自主经营、自担风险、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中粮生化和标的公司均主营玉米深加工产业链业务。中粮生化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亦是中粮集团将旗下玉米深加工业务由中粮生化上市平台统一管理的举措,以发挥协同效应,优化资源配置,解决中粮集团与中粮生化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并规范关联交易,整合势在必行。

在我国大力推进乙醇燃料等生物质燃料的背景下,中粮生化燃料乙醇业务发展稳健。据中粮生化2017年财报显示,其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约为56亿、63亿,其中燃料乙醇产品销售收入分别占比66.22%、71.38%,是营业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前5大客户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分别位居一、二位,2017年仅对中国石化的年销售额就达32亿多,是其稳定的客户资源。

据公告介绍,中粮生化燃料乙醇经营覆盖范围主要为河北、山东、江苏及安徽省等地,本次重组后,业务范围会扩展到东北三省、广西省等地区,燃料乙醇业务规模将大幅提升并实现“南北贯穿”的业务覆盖面积,“成为国内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市场份额超过40%,提高市场地位”。燃料乙醇产能也将扩大到约135万吨(中粮生化约75万吨,收购的生化能源产能约60万吨)。

中粮生化预计,2018-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8亿、6.74亿、7.16亿,同比增长160.59%、8.98%、6.20%,若考虑资产注入的影响,且假设从2018年开始收购资产的收入和利润全年并表,备考利润为14.43、14.91、18.04亿元。可见其对此次收购预期颇高。

中粮生化在公告中进一步表示,本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在燃料乙醇领域,将不断提升和优化生产加工能力,在政策大力支持及市场环境不断利好的情况下扩大产能,并释放更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巩固在燃料乙醇领域的领先地位。

生化能源不容小觑

作为标的资产中将助力中粮生化巩固燃料乙醇市场领先地位的一大资产,生化能源的实力不容小觑。

据公告披露,生化能源共有6家全资子公司和2家控股子公司,其中广西生物质能源、中粮天科、中粮肇东、黑龙江酿酒为在中国境内设立的生产经营实体公司。经营燃料乙醇的中粮肇东、广西生物质能源及参股公司吉林燃料乙醇为国内的燃料乙醇定点生产企业,负责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广西的燃料乙醇供应。黑龙江、吉林和辽宁属于乙醇汽油全封闭试点区域;广西省车用汽油市场目前则处于乙醇汽油半封闭运营状态。

旗下燃料乙醇企业中,中粮肇东以玉米为主要原料,通过生物工程技术加工生产燃料乙醇等产品,致力于发展生物质能源业务;广西生物质能源是经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准的国内第一个非粮燃料乙醇项目,以木薯干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等产品。

此外,生化能源通过产品研发、技术改进来提升产品产能,降低制造成本,实现盈利。在燃料乙醇研发领域拥有完善的研发能力,“燃料乙醇生产方法”“年产20万吨木薯燃料乙醇示范工程”等均获得国家奖项,经国家能源局授牌成立了国家能源生物液体燃料研发实验中心。

数据显示,生化能源2016年、2017年分别约实现营业收入33亿、39亿,净利润1.8亿、5.0亿,呈快速增长趋势。前五大销售客户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均位列其中,2017年对中国石油销售收入就达14亿。

按照国家能源局相关指导文件,未来三年我国生物燃料乙醇的产能需求将达到1200万吨,按照目前市场上生物燃料乙醇的市场份额,生化能源目前已向国家能源局上报了约计400万吨新增产能计划。

加大燃料乙醇产业布局

2017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指出到2020年,车用乙醇汽油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基本实现全覆盖。今年8月,天津全面推广使用乙醇汽油,接下来北京、河北等地也将实现覆盖,乙醇汽油时代的脚步正在加速。

另一方面,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18年一季度,我国自美国进口的改性乙醇及其他酒精高达30万吨,4月1日后我国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包含任何浓度的改性乙醇及其他酒精,对美进口燃料乙醇关税再提升,利于国内燃料乙醇产业发展。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不完全统计,2017年我国新筹建燃料乙醇产能达到279万吨,目前全国仍存在800万吨以上的产能缺口,未来产能将快速扩张,并成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天分证券分析师在10月研报中表示,燃料乙醇加速推广,产能扩张的黄金期已至。

在此背景下,中粮集团此次业务整合可谓是明智之举。

中粮生化也在公告中表示,燃料乙醇产业所属生物能源行业,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替代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以及对大气雾霾污染、水土资源污染控制都有十分积极的战略意义。燃料乙醇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公司将继续推进燃料乙醇产业的长足发展,积极推动绿色可再生能源发展。

除了此次收购外,中粮生化也在通过其他方式加大燃料乙醇布局。

7月30日,中粮生化发布公告称将在天津设立子公司拓展燃料乙醇业务,提高市场占有率,巩固燃料乙醇行业领导者地位,为公司在燃料乙醇产业的下一轮发展奠定基础。此外,近日据媒体报道,中粮生化另一总投资12.4亿元的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已落户哈尔滨市巴彦县。

一系列举措表明,中粮生化已开启燃料乙醇版图扩张的步伐,究竟其未来发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