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沼气上网发电难回本 1千瓦时0.8元

日期:2018-11-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07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沼气 发电上网 生物质发电

作为农业大省,安徽省发展生物质发电项目,具有原料来源广、发电成本低等优势。生物质发电包括农林废弃物直接燃烧发电、农林废弃物气化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填埋气发电及沼气发电等形式。截至目前,安徽省已建成生物质电厂8座,年发电量突破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

“在12亿千瓦时中,沼气发电量比较小,列入统计范围的仅是经发改委核准的项目,如宿州市皖神面制品有限公司等5家具备沼气发电500千瓦以上机组企业,而其他包括酒厂、食品厂利用废液沼气自备发电以及规模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的综合利用沼气发电都未列入统计口径。”安徽省能源局新能源发展处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的数据也是来自于行业条块管理范畴,如果加上其他行业归口管理的所有企业沼气发电量,这个数字应该不小。”

发电上网难在500千瓦最低限值

“在安徽省,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沼气发电机组功率普遍为20~500千瓦,由于企业发电自己仅用在照明取暖及饲料加工等用途,普遍存在用电盈余现象。”据安徽省农委下属的省农村能源总站大中型项目负责人张中伟介绍,由于畜禽养殖企业从防疫及环评角度出发,建设之初就远离居民区500米外,如果企业想把多余电量无偿供给附近农户使用,架设线路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企业如果要卖给国家电网,沼气发1千瓦时电售价为0.38元,加上国家资金补贴,发售1千瓦时电获利0.8元钱,仅够维持发电成本。

“这个成本核算且建立在许多企业沼气发电设备是在政府资金支持基础上的。如果自己购买发电机算上机器折旧损耗则是亏损的,但火电发电成本则远远低于这个成本。再加上养殖企业富余电量不大,如果要把这些电送上网,电力公司还要设置变压器和线路则成本太大。”张中伟介绍说,基于以上因素,安徽省电力公司把养殖企业富余发电上网的前提限定在单机发电功率最低500千瓦。而他同时表示,拥有这么大机组的企业实在太少,他建议把最低限值调整为100千瓦,这样积少成多也是笔可观能源。

前景广阔期待政策扶持

那么,沼气发电在安徽省发展前景如何?

张中伟说:“最近3年,包括沼气发电在内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国债在建项目全省目前已达到149个,仅国家配套资金就达到近3亿元钱,许多项目还得到了环保和农口项目资金双重支持。这些项目有的已发电等待验收,有的还在建设安装中,虽然能源总站未对现有149个大中型项目总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做详细统计,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沼气发电因为可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企业主也从不关注到争相去各地能源办申报项目。

安徽省农村能源总站站长秦大东表示,沼气发电作为生物质能发电的一种形式,具有可再生、低污染、分布广泛等特点,沼气发电目前在安徽省发展态势喜人,技术上已无瓶颈,关键在制度上尚有樊篱等待突破。根据《安徽省“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安徽省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原则,把高能效、低污染、低排放作为发展基本方向。预计至2015年,安徽省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00万千瓦,实现发电量60亿千瓦时。因此,能源主管部门应对沼气发电这一新产业及早做出规划,因势利导出台更多的产业扶持细则,让沼气发电能为安徽节能减排腾出更大容量空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