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转让天津一汽丰田全部股权 是一汽夏利“欠考虑”了?

日期:2018-11-23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23
2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汽丰田 一汽夏利 股权转让

11月23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董事会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一汽夏利自2018年3月1日开始筹划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出售持有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天津一汽丰田”)15%的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天津一汽丰田股权。根据公告,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审计和评估工作。

这不是一汽夏利今年首次变卖旗下资产。早在9月27日,一汽夏利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拜腾汽车主体公司),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此举并不难理解,深陷亏损泥潭的一汽夏利想要继续向前,首先要减轻负重,而华利汽车便是这样一种存在。

如果说转让华利是为了轻装前行,那么转让天津一汽丰田则显得有些“欠考虑”。援引媒体资料数据,一汽夏利的子公司中,三家上半年均出现巨额亏损,唯一盈利的一家是天津利通物流有限公司,盈利也仅为微薄的71万元。但是,在其参股公司中,天津一汽丰田与鑫安汽车保险,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7.75亿元、6152万元。因此可以说天津一汽丰田是一汽夏利目前唯一能够盈利的汽车参股公司。

另外,从一汽夏利上一次转让天津一汽丰田股权的经历来看,得出的结论同样如此。在2016年,一汽夏利通过25.61亿元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其所持天一汽丰田15%的股权,此举虽使得一汽夏利全年实现盈利1.62亿元,不过当年的扣非净利润为-16.8亿元。可以说,转让天津一汽丰田股权收效甚微,2017年一汽夏利全年盈利便再次回到亏损的状态。并且在2017年的全年业绩公告中,一汽夏利在分析该年度公司亏损原因时明确提到,因2016年公司转让了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持股比例降低,公司投资收益也有所减少。

而如今,一汽夏利将手中的天津一汽丰田股权全部转让给一汽,很可能会与两年前产生同样的结果。因为除了投资收益的减少,导致一汽夏利2017年盈利亏损的主要问题,也即产品产销规模低、盈利能力较弱等如今仍然没能得到解决。

按照一汽夏利此前的预计,在2018 年,公司将相继推出全新设计的骏派A50三厢轿车、骏派CX65 跨界车以及A-SUV产品,公司产品线将得到很大丰富,因此其产销规模也将得到提升,然而事实并不如其所料。

实际情况是,尽管天津一汽推出了“骏派”新系列,一度让天津一汽的“低迷”局面有所缓和。但据一汽夏利10月的销售数据显示,一汽夏利前10月累计销量仅达到17,074辆,低于去年同期21,120辆,而骏派系列前10月的销量也仅为1.61万辆。一汽夏利官方也曾表示,2018年,公司先后推出了新骏派A50轿车和骏派CX65跨界两厢车,但受产品定位和渠道弱化影响,新产品销量与公司期待的目标比尚存在较大差距。

产品调整效果不及预期,如今能够带来收益的天津一汽丰田也被全部转让,深陷亏损泥潭的一汽夏利下一步棋会怎么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