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一个月股权质押5次!超135亿!南都到底想干啥?

日期:2018-12-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亮子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08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产业 南都电源 分布式能源 新能源电池

“11月30日,南都电源再次质押股权2.64亿股,占比30.13%,这已经是11月以来第五次质押股权。尽管五次质押股权数额并不特别巨大,但总会让人觉得心里有点儿不踏实。不久之前刚入选“2018浙江省百强企业”的南都电源真的很缺钱么?”

-1

利润增长背后的隐忧

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都电源”)创建于1994年,是中国通信电源行业最具规模、最现代化、最有发展潜力的新能源生产企业之一。

-2

南都电源刚成立的一次签约合作

2009年,创业板正式推出的档口,由于受到大批专家、利益相关人士的建议,新股发行如梦似幻,几十倍上百倍的市盈率不断涌现。南都电源刚好选择在这个风口华丽上市。

南都电源在2010年4月以54.10倍市盈率募集资金20.46亿元,超募资金金额为14.54亿元,顺利登陆创业板。以南都电源申报期间每年平均1亿元净利润计算,预计需要等20年才能赚到这么多钱。

该公司自上市以来,业绩发展稳步提高。2009年只有的13亿营收的南都电源发展到2017年底的86.4亿元,几乎翻了近7倍。从业绩构成可见,资源再生行业、通信行业、动力行业、储能行业四大板块成为最主要的部分。

-3

但是从南都电源的历史财报数据分析可见,尽管营业收入始终在增加,但公司净利率却从最初的12.33%跌倒4.85%,一路凯歌高奏的背后,其实存在很多隐忧。

-4

今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4.34亿元,同比增长18.35%,但其负债却在大量增加,对比近一年来的数据可见,去年三季度的负债总额是45.03亿元,今年三季度的负债总额达到64.08亿元,同比增长近30%,净利润从去年三季度的3.67亿元增长到今年的4.34亿元,同比只增加了15%,利润增长速度远远比不上债务增加的速度,不能不让人忧心。因此而导致的现金流也不如去年同期充裕。5.828亿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比去年同期11.17亿的余额减少了近一半儿。种种迹象表明,南都电源的经营状况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般顺风顺水。

导演一出资本大戏

南都电源的钱花到哪里了?该公司是否也像此前很多初入资本市场的公司一样疯狂“买!买!买!”南都果然买了一些公司的股权,但是这些收购却并没有带来如期的收益,相反却成了累赘。

2011年9月,南都电源通过募集资金2.23亿元收购了华宇电源有限公司(随后更名为界首市南都华宇电源有限公司,下称“华宇电源”)51%股权和浙江长兴五峰电源有限公司(随后更名为浙江长兴南都电源有限公司,下称“五峰电源”)80%股权。收购的上述两家企业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两家公司合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72.71万元。

-5

2012年1月,南都电源对成都国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随后更名为四川南都国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都国舰”)单方增资并受让部分股权,增资及股权转让后公司共计持有南都国舰51%的股权,此举累计耗资1.2亿元。

2015年6月,南都电源又以自有资金3.16亿元收购成立于2014年4月14日的华铂科技51%的股权,介入再生铅产业,此举打通了铅蓄电池产业链。

-6

华铂科技为表忠心作出业绩承诺:2015年实现净利润1.2亿元,2016年实现净利润2.3亿元。此时,周庆治已经成为华铂科技和南都电源的实际控制人。

2017年1月,南都电源再次以自有资金2.81亿元增资参股北京智行鸿远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智行鸿远”), 随后用自有资金8888 万元受让其9%的股权。

增资及股权转让完成后,南都电源合计持有智行鸿远35%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同样,智行鸿远承诺2017-2019年期间累计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总额不低于3.3亿元。

紧随其后,2017年8月,南都电源以19.6亿元收购朱保义持有的华铂科技49%的股权。朱保义给予的2017-2019年业绩承诺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利润分别为4亿元、5.5亿元、7亿元。

-7

从2011年到2017年,南都电源导演的并购大戏累计花费了29.09亿元。但是南都电源真的得偿所愿,获得应有的回报了么?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华宇电源2013年实现净利润为7761.77万元,为数年最高,到2016年,华宇电源的净利润只有275.59万元,与此前预计每年1亿元净利润差距颇大,2017年6月末,其母公司还应收华宇电源的委托贷款及往来款5.36亿元,华宇电源有多大实力偿还有未可知。

五峰电源则是五年连续亏损1.27亿元,且其母公司还应收五峰电源的委托贷款及往来款1.38亿元。南都国舰更不用说,从2012年至2016年累计净利润也是亏损状态。

智行鸿远2016年营业收入3.48亿元,盈利3132.65万元;好景不长,该公司到2017年上半年又开始亏损,数额达到1388.17万元。

收购的几家企业几乎都是“赔钱货”只有华铂科技是最后的希望。2015年全年,华铂科技铅产量约为 16.78万吨,营业收入19.23亿元,盈利1.15亿元。2016年全年,铅产量约为27.11万吨,迅速成为中国再生铅行业的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超过10%。营业收入32.98亿元,盈利3.79亿元。

将近30亿的投入,只有一家企业的业绩还算说得过去,南都电源几年来积攒的钱和借来的钱有一多半就这样打了水漂。

找一个风口再战

很多企业都是被扩张迷了心智,走上不归路的。南都电源并不想步其后尘,所以他们需要找一个风口把此前的损失弥补回来。

-8

南都电源的业务覆盖全球

这个风口就是电池回收和储能。此前,WTO官网公示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动力电池企业在生产、回收、报废、阶梯利用、再生利用等方面的要求,该文件预计今年12月底前正式发布。随着新能源汽车及储能用锂电产业的飞速发展,锂电产业规模快速扩大,对电池材料的需求巨大,意味着锂电池报废与回收再利用高峰即将到来。

南都电源看准这个机会,出资1亿元,成立全资子公司——安徽南都华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锂电回收及新材料业务,打通锂电产业链。

南都电源不仅在锂电回收方面不惜重金投入,在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利用方面,也丝毫不吝投入。11月11日,总投资31.16亿元的废旧铅蓄电池高效绿色处理暨综合回收再利用示范项目终于正式投运,该项目采用的是目前国内外先进、绿色、高效的生产工艺及装备,实现全自动拆解、智能化冶炼、绿色化生产。

-9

南都在德国储能项目施工现场

在储能方面,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南都电源在2017年储能项目投运规模上分别列全球第二、全国第一。近日,南都电源签约国网江苏电力共建全国最大规模用户侧分布式储能项目。

在国外,南都电源的储能项目同样取得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1月,南都电源在无锡新加坡工业园建设的160兆瓦级的智能配网储能电站正式投运,该储能电站是全球目前规模最大的商业化储能电站。

南都电源总裁陈博接受采访时说:“今年十月,南都电源德国调频储能项目一期正式并网投运,该项目已通过德国电网相关认证和审核,并已正式参与欧盟电网一次调频辅助服务。南都电源在德国一次调频储能PCR项目初期建设的总容量共50MW。这是南都电源新业务转型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公司在海外正式投运的第一个大型电网级储能项目。南都电源将以本项目为契机,加速储能业务在欧洲及全球市场的推广应用。”

南都电源多次质押股权融资,除了拓展项目之外,还有一部分资金专注于技术研发,南都电源总工程师吴贤章介绍:“目前,南都电源正与浙江大学合作,在全固态锂电池技术领域开展积极探索,力争攻克固体电解质材料离子电导率偏低、界面相容性较差等固态锂电的关键技术问题。”

尽管南都电源近年来的发展走过一些弯路,但该公司整体负债率43.41%,还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区间,公司融资的目的是投入新的建设项目,抓住行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在风险防控方面,该公司需要吸取之前频繁收购的教训,保持长远发展,似乎并不太难。

投资者并不用太过担心南都电源一个月5次质押股权,从系统风险上看,该公司还没有撞上红线,随着年产1000万kVAh新能源电池项目和基于云数据管理平台的分布式能源网络建设一期项目的投产,17亿投资的平均收益率在9%左右,届时南都电源的盈利能力和利润水平将会有大幅提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