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乘用车释放3大信号,2019年前4批目录配套解析

日期:2019-05-27    来源:高工电动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27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乘用车 电池企业 纯电动

   截止目前,2019年累计公布了4批推荐目录,共有428款新能源车型进入,其中新能源乘用车185款,占比43.2%,第一批到第四批乘用车数量一次为:54款、29款、51款、51款。

  185款新能源乘用车中,以纯电动为主达161款,占比87.03%,插电式混动24款,占比12.97%。

  这185款车型针对的是2019年补贴阶段的市场需求,体现出国内新能源车展趋势和布局运作。高工电动车统计发现,这4批目录乘用车定位中高端化,车型中大型化,新车在安全性及舒适性均有提升,各项产品指标表现较好。可以的预见是,新阶段,车企正在不断加快中高端乘用车型推出速度。 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新车定位中高端化,车型中大型化。185款乘用车车长在4.3米以上的车型有105款占比近8成,这其中4.6米以上的达66款,轴距满足B级车标准的车型达70款。

  这主要是外资车企猛攻,包括奔驰、别克、大众、菲亚特、纳智捷、奥迪、起亚、福特、雷诺、现代等外资企业的在华合资品牌车型进入。

  合资品牌申报的车型近20款,车型包括奔驰即将国产的EQC 400、奥迪Q2 L e-Tron、别克VELITE 6电动版、Jeep PHEV、起亚K3、现代伊兰特 PHEV等等。

  合资品牌新车型的进入,配套零部件企业也逐渐高端化,包括采埃孚、北京博格华纳、法雷奥西门子等国际零部件企业出现在电机配套企业名录。

  与此同时,国内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也集中发力中大车型。吉利几何A、嘉际、比亚迪秦PRO、宋MAX  EV500、广汽传祺Aion  S、博瑞GE、帝豪GL、蔚来ES8、蔚来ES6、威马EX5、威马EX6、小鹏G3等等热门车型均在列。

  二是,车辆性能指标提升,续航提升,电池能量密度表现优异。全部161款纯电动乘用车中,仅长安尼欧II和金杯EV两款车型续航里程不满足2019年补贴250km的续航门槛,其余159款车型续航表现较好。其中81款续航里程超过400km,比亚迪宋、吉利几何A两款车型续航里程超500km。

  在电池能量密度方面,161款新能源乘用车仅大众宝来、国能9-3EV、奥迪Q2L E-Tron等4款车型无缘补贴,其余157款车型电池能量密度均在125 Wh/k g及以上。

  其中125(含)-140Wh/kg的有10款,可获得0.8倍补贴;140(含)-160Wh/kg有89款,可获得0.9倍补贴;其余58款电池能量密度满足160Wh/kg及以上,可获得最高1倍补贴,其中能量密度最高达182.44Wh/kg,搭载车型为帝豪EV,配套电池企业为威睿电动,吉利旗下的一家电池公司。

  三是,车企自主掌握核心三电渐成趋势。185款新能源乘用车中车企自主或通过合资公司完成电池、电机配套比例均超过5成,并且在电池、电机配套前10企业中,车企数量也拥有半壁江山。

  如电机配套中,前10企业配套车型数量占总车型数量的比例近7成,这其中就包括比亚迪、道一动力(江淮与巨一动力合资公司)、吉利动力、北汽新能源、北京博格华纳(北汽与博格华纳合资公司)5家车企或车企背景企业。

  电池配套:宁德时代/比亚迪/威睿电动前三

  2019年第1-4批推荐目录的185款新能源乘用车,由67家电池企业提供配套,并且呈现两级分化现象。排名前10企业配套车型达124款,占总车型数量的比例近7成67%,另外还有几十家企业配套数量仅有1款。

  从配套数量上来看,宁德时代32款的总配套数量稳居第一,并且每一批配套数量均为第一(其中第四批与威睿电动并列第一) ,配套车型涉及面最广,包括大众、现代、北汽、吉利、菲亚特、奇瑞、长城、广汽、奥迪、威马、起亚、国能等国内主流车企,“朋友圈”涵盖半个车企圈果然不是说说而已。

  比亚迪、威睿电动配套21款、20款车型分别位列第二、第三,且配套车型均为其旗下车型。其中,威睿电动为吉利旗下专门从事电池的子公司,配套车型大都为帝豪EV系列。

资讯13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电池排名前10企业中5家为车企或有车企背景,分别为比亚迪、威睿电动(吉利子公司)、江淮华霆(江淮与华霆动力合资公司)、威马汽车、蜂巢能源(长城集团子公司)。不难看出,车企在电池技术领域的话语权逐渐变强,自主掌握电池核心技术趋势开始凸显。

  本次提供配套企业中有27家车企直接或通过合资公司为旗下车型提供自配套,配套车型达98款,车企电池自配套比例达到53%。

  电机配套:前10企业配套数量占比近7成

  185款新能源乘用车由55家电机企业提供配套,其中前10企业配套了124款车型,占比67%,另有30余家企业配套车型仅1款。

资讯14

  从配套数量来看,比亚迪以配套22款车型数量第一,均为自家车型提供配套;精进电动18款次之,配套车型包括吉利几何A、小鹏G3、帝豪EV、领途K-ONE、国能EV-3等;方正电机配套13款车型第三。

  本次55家电机配套企业中有27家车企直接或通过合资公司为旗下车型提供自配套,配套车型达93款,车企电池自配套比例达到50.3%。其中前十企业中包括比亚迪、道一动力(江淮与巨一动力合资公司)、吉利动力、北汽新能源、北京博格华纳(北汽与博格华纳合资公司)5家车企或车企背景企业。

  综合来看,精进电动、方正电机、上海电驱动、大地和等第三方电机企业依然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但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采埃孚、博格华纳、法雷奥西门子等国际零部件巨头进入,其中北京博格华纳配套8款车型排名第8。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际零部件巨头的进入,国内零部件市场份额的争夺将变得愈发激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