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宏日新能源洪浩:生物质能企业应抓住市场机遇 期待碳排放市场的建立

日期:2019-06-13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13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源大会 宏日新能源 生物质能

   由中国新能源网、中国生物质颗粒交易网联合业内多家知名会展、媒体共同发起的《CBPC&CBHPC 2019 第二届中国生物质能源大会》5月30日-31日在杭州金马饭店—国际厅隆重举行。
 
  现场300余位生物质能业内人士:包括设备生产商、项目运营商、投资者、采购商、专家学者等参与了本次大会,现场座无虚席。
 
  与会嘉宾们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分别对行业发展趋势、相关政策、产业标准、新产品开发和项目实践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分析与介绍。
 
  大会期间,吉林宏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浩接受了本网的VIP采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非常感谢洪博士接受我们的采访。我这边有些基于您刚才演讲之外的一些问题,您从2006年进入这个行业,是一种什么样的机缘巧合,或者说是有什么样的初衷进入了这个行业。
 
  洪浩:我原来是干生态修复的,治理盐碱地和水土流失。当时我们在吉林西部做盐碱地治理,因为盐碱地治理是归林业部门在管,林业部门给我们一个课题,让我们研究如何处理林业剩余物。
 
  吉林省是连续30年没有重大森林火灾唯一的一个省,所以每一任厅长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森林防火。这一任厅长他想在任上把森林火灾的隐患彻底解决掉,因此给了我们这个课题。大概是2004年给了我们的课题,我们仔细研究这个课题发现能源的利用方式是最好的解决方案。而那时候欧洲也正是生物质能源兴盛时期,我们觉得这种方式非常适合中国。就是这么一个课题,把我们引导到生物质能源行业上来的。
 
  而且我当时还是北大在读博士生,恰巧我的导师给我的研究方向是要找到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环境效益的产业发展模式。正好这两个项目很贴合,就这么扎下去干了。刚开始还当是个课题研究在做,后来做着就变成产业了。
 
  记者:也就是说您是跟随着中国生物能源行业一起成长起来的。谢谢您介绍您个人的机缘,然后我想也请您介绍一下您公司的发展历程。
 
  洪浩:说企业的发展历程话就艰难了。早期我觉得把这事看小了,原以为一两年就把它做成就行了,但是一做起来发现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我们花了三年时间做研发,从2006年到2008年没有一分钱收入,全投在研发上。我们使用了各种手段,并不觉得这个事情是做不成的,因为我看到国外成功案例在那摆着。但是当时欧洲并不打算把生物质制粒技术给中国,甚至我们去买一个锅炉上的配件,他也不卖,他说是中国他就不卖,然后我们就只能自己研发。
 
  花了三年时间我们研发了国内第一条颗粒生产线。颗粒做出来了,怎么卖啊?得配套锅炉,又花了两年时间研究锅炉。研究开发完生物质颗粒生产线、生物质锅炉以后,又发现用户只知道煤炭和天然气并不清楚还有个生物质,怎么去开发用户开发市场?这又是个问题。我们就自己投入建设备,用户就花钱买热。
 
  具体的案例就是天合富奥,它是一个世界500强企业,它集中供热的最远端是个美国企业叫TRW,因为供热效果不好,要求政府给他解决供热问题从而开启招标,一共七家企业去投标,六家烧煤的,只有我们一家是新能源。
 
  美国老板当时就拍板用新能源不用煤。但是他有条件,第一个条件就是原来给煤炭集中供热多少钱,就给生物质供热多少钱。第二,他们不要任何设备,也不要厂房,场地什么都不要,就花钱买热。所以我们商业模式就这么形成的。客户要求很简单,就是要热,其他都不要,其他你都自己来,这就奠定了我们燃料自己生产,锅炉自己生产,然后烧出热来卖热这么个角度。
 
  收费标准跟集中供热一样。但是这个要求其实很高,对我们来讲我们没有选择必须做。所以企业前八年是亏损的,而且补贴我们一分钱没拿到的。原因是最早补贴是给补秸秆颗粒燃料,11年到14年燃料补贴一吨,大概国家给一百多块钱。那个时候我们还没做秸秆,是以木质为主,所以征求意见的时候我就举手问了,财政部负责人直接就告诉我林业是不补的,所以我们就是完全靠市场,靠跟客户的这种交流去生存。说白了,就是在市场的夹缝里边生存,所以前八年2006年到2014年都是非常艰难的。
 
  我们起家是30万,后来到了2011年比较幸运的是有投资机构和基金进来了,救了我们公司。如果没有基金没有投资机构的话,恐怕我们还真是活不到现在。这个事还得感谢资本市场,也感谢我们合作伙伴有那么长远的眼光。
 
  我们2014年以后也进入到农业废弃物的处理当中来。我们把农业废弃物林业废弃物处理了,这样散烧就没了。东北地区雾霾三个来源,秸秆散烧、燃煤散烧、汽车尾气,我们把秸秆做成燃料,替代燃煤,不两个问题都解决了吗?
 
  从2014年以后,燃煤退出供热市场,慢慢的我们优势就出来了。2016年到2018年,陆陆续续有几个大的项目上马,像职教园区,像磐石工业园等等。所以从企业发展来讲,前期是非常艰难,完全自主研发,完全靠市场生存,没有补贴。
 
  到现在我们觉得应该是生物质能源发展的好机会,因为供热产业链当中所有的技术问题我们都解决了,现在就是客户的问题。客户还不完全了解生物质,客观来讲,尽管生物质经过十年多的发展,但它的声音还是很弱的。目前国家对这个行业重视的程度越来越强,却还没有到这个行业真正能达到它应该达到的一种程度,潜力还很大。
 
  所以从企业来讲,一方面靠自己,第二靠市场,第三未来发展还要靠机遇。这个机遇现在有了,而且正在越来越明确。
 
  洪浩博士在杭州CBHPC大会现场发表演讲
 
  记者:您刚才在演讲的时候也提到,我们国家在生物能源方面缺少基础研究,这是一个很大的短板,您公司初创的几年当中也投入了很多去做研发,那您在这方面有什么可以分享的吗?
 
  洪浩:第一个不能想当然觉得生物质不是炉子烧就完了,不是这么简单的,燃烧来讲,特别是农业废弃物的燃烧是很复杂的。
 
  因为他的元素很多,对于燃烧来讲影响的因素也很多,还有一个重要的参数往往被忽略,就是灰熔点(灰在一定温度下会溶掉的)。跟煤相比,煤的灰熔点很高,生物质的灰熔点很低,这是每一种生物质燃料都无法逃避的一个短板。所以在做设计的时候,无论在哪,应根据不同地区的燃料,有一套它自己的标准。装备也应该是不一样的,比如炉子到江苏和到湖北,可能根据原料的不同就应该是不同的。
 
  所以我第一个建议就是不同的地区,应该根据自己地区的燃料去做分析,做总结,做相应的后边的产业链的规划设计。燃料基础研究不够,后边产业链盲目发展一定会有问题的。
 
  第二个就是我一再强调第三方检测机构,一定要有第三方的检测机构,一个产业的发展成熟度就体现在检测机构。比如打球,光打球,没有裁判员,这个球打的肯定是乱的。手脚并用,踢足球能行吗?肯定不行。第三方机构要有真正的科学合理的标准来评价做事的群体,这个是非常需要的。
 
  第三个我觉得能源是一个市场,政府不要过多的行政干预市场行为,要让市场去发挥作用。其实北欧为什么发展这么好,它是靠市场发展起来的,不是靠政府补贴起来的。这个产业也是靠市场竞争最后形成的,不是靠补贴就能贴成一个产业的竞争力的。这一点是我认为是最关键的。当然从政府角度来讲,想快速的办好事,但好心不一定有好的结果。所以在这个领域里面特别要强调要发挥市场的作用,政府更多的去规划,搭建平台,让它公平竞争的平台,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
 
  第四个最重要的,赶紧形成碳排放市场。真正解决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瓶颈是靠碳排放。因为我们最大的市场优势就在碳这。碳市场不形成,企业可再生能源的竞争优势就出不来。什么时候碳市场建设的越规范、越早,产业就越有竞争力。
 
  记者:其实您刚才在回答我的问题的时候,也顺便对中国生物质行业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那么你对政策方面有什么更明确的建议呢?
 
  洪浩:政策方面就刚刚才讲的,政府要去做更多的培育的工作。所谓培育的工作就是培育市场的工作,比如说供热市场有了,能源转型有了,能源转型无非两个,一个增量市场,一个存量市场。一般国际的做法,增量市场一定考虑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因此要把住增量市场对产业的拉动作用,这是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而且很容易能实现的,因为动存量市场比较难,但增量是可以的。但是现在看不到增量市场在规划上有什么区别。我认为怎么样去做市场工作,就是政府要增加对能源市场的研究。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您对本次大会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吗?
 
  洪浩:我觉得我们大会这个平台是一个完全自主自下而上发展,不是政府规划出来的,也不是哪个机构强力推广的,我认为这个形式非常好。就像我们产业一样,是草根做起来的,非常有活力,而且杭州这个地方历来就是一个草根逆袭的地方。阿里巴巴不就是这样的吗?希望你们组织会议的这些人,能在这平台的或者能来参会的这些在国家统计层面可能算小微企业,不是大企业,但小微企业我认为往往颠覆都是从小微企业开始的,因为大企业没法颠覆自己,还是固有利益的持有者。
 
  小微企业代表着新的力量。所以我觉得这个会如何能更迎合这些小微企业的需求,让这个行业里边像我们走过弯路的,别让人家小企业再走一遍,就避免这样的事。然后我觉得在小微企业之间多一些沟通跟交流。那么这个产业链的延长上,我觉得可能来的颗粒生产企业会多一些,就是说使用企业加工企业都可以让他来,包括使用企业,你多给他宣传,让他多听到东西,这是好事。他有机会了解这个行业发展,他才有认识你,他才会使用你,所以包括现在的使用用户和未来的潜在用户能把他们拉到会上来,对于组织工作就更有成效。所以我觉得倒是建议使用企业来参加的越来越多,这个行业才能够更加健康的发展。
 
  记者:非常感谢洪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