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氢储能发展为什么需要中国政府主导

日期:2019-07-04    来源:科工力量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04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储能 燃料电池 储能技术

  前段时间,笔者对于美国取消中国光伏行业关税(201调查)背后的“来龙去脉”进行了梳理,在文章的最后,提到由于“531新政”和光伏技术价格跟着成本一起降低,获利有限,一些公司已经把目光投向了储能产业。恰巧的是,上星期受邀参观了一家大型电力设备制造公司的氢燃料电池制造,了解了氢储能相关情况,并对目前的储能技术发展近况进行了交流。
 
  这里所说的储能主要是针对电储能,将电能储存起来的技术。按照储存介质进行分类,可以分为机械类(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电气类(超级电容储能、超导储能)、电化学类(各种二次充电电池)、热储能(储热、储冷)、化学类(合成天然气和氢气储能)。前面所说氢燃料电池就是氢储能的关键一环。
 
  为什么要进行电储能?因为发电厂所供应的电力是持续不断的,以水利发电为例,一旦发电开始,就会稳定输出电流,但是居民用电量在不同的时间段,用电的需求不同,白天是用电高峰,夜晚进入用电低谷。那么夜晚多余的电力怎么处理?发电厂不可能频繁地开启关闭发电机组。所以为了避免夜晚电站的电力的浪费,就需要将低谷时期的电能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是再将储存的电力输出,缓解用电高峰。
 
  当然,这是针对大规模电力剩余进行储能,在一些发达国家,企业或居民建立自发自用的电力设备,通常利用小型的储能设备储存电力,供企业或家庭使用。而前者的大型储能与后者的小型储能所需要的技术是不同的。
 
  大规模电力储存,使用最多的技术是抽水蓄能,国内对这项技术的使用已经非常成熟,中国抽水蓄能装机容量已是世界第一。而对于小规模电力储存,使用最多的是化学电池储能,我们最常见的电动公交车就是利用化学电池储能,使用便捷,无尾气排放。
 
  不过相比于前两者,氢储能因其独特优势,也成为储能界的“新宠儿”,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早在很多年前就对氢储能技术进行研究。中国氢储能虽然发展晚,但在近期政策的引导下,也成开始成为了热门投资方向和研究领域。
 
  抽水蓄能与化学电池储能  成熟的储能技术
 
  在大规模储能方面,我们国家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是抽水蓄能。大型的电力企业,如:国家电网、三峡集团等,已经在地理条件合适的地区(上下游能够形成水位落差)建立有大型抽水蓄能电站。今年2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开工建设河北抚宁、吉林蛟河、浙江衢江、山东潍坊、新疆哈密抽水蓄能电站。此前,三峡集团也投资建设了浙江天荒坪与内蒙古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