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区块链+共享储能 为新兴电网业务添砖加瓦

日期:2019-07-05    来源:益链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05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共享储能 国网青海电力 区块链

  国网青海电力创新提出共享储能的理念,这是全国首次将共享理念引入储能发展的创新思路,推动源网荷各端储能能力全面释放。同时青海电力创新设计了两大运营模式:市场化交易和电网调用。
 
  6月26日,益链科技主办的“2019区块链全球生态大会”现场,来自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的副主任董凌女士就“区块链在新能源共享储能交易中的价值”主题,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董凌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新能源发展非常迅猛,规模和增速都是居于世界第一位。相比常规能源,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都依赖于太阳辐照和风力等自然资源,这些能源虽然非常丰富,但由于新能源发电的不可控性较大,这就给新能源的消纳带来了困难,我们需要更多途径和技术来促进新能源的消纳,共享储能就是其中关键技术之一。储能是实现新能源发电的调控的绝佳方法。全球范围来看,储能应用主要有三大应用场景,一是电源侧储能,一般为新能源自建储能电站,用来存储受阻电量;二是负荷侧储能,利用峰谷价差充放电,降低用户用电成本;三是电网侧储能,主要服务于电网调峰调频。但是这三个应用都是独立分散,利用率比较低,缺乏市场的机制,政策的支持也不足,所以储能获利也有很大的限制。
 
  国网青海电力创新提出共享储能的理念,这是全国首次将共享理念引入储能发展的创新思路,推动源网荷各端储能能力全面释放。同时青海电力创新设计了两大运营模式:市场化交易和电网调用。
 
  引入市场化后,共享储能面临交易频繁、主体多元、信息复杂等问题,如何保障交易的公平性、安全性、及时性?青海电力引入区块链技术,创造性的建立了共享储能区块链平台,实现区块链在大电网的全球首次运用。
 
  董凌表示,平台融合了区块链加密技术、智能合约和共识机制,将新能源受阻电力、电量与储能系统接收电力、电量通过信息技术采集的过程记录在区块链上,可视化、可追溯;优化了源储两端电力、电量、电价难以精准区分、匹配的难题。平台基于区块链底层实现具有配合能量调度、新能源电量交易统计等功能的系统,优化了新能源电厂和储能电站的快速撮合交易实施难度大的问题,保证了交易数据安全管理、共享和对等可信传输。通过区块链分布式存储、加密技术、共识算法,完成多主体间交易的智能研判、快速撮合,形成智能合约交易全过程数据的精准追溯、不可篡改,最终满足电力交易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
 
  基于区块链的共享储能将推动新能源规模持续攀升。经测算,可增加新能源年利用小时数200小时,按青海目前新能源装机量,年可减少弃电29.4亿度,增加23.5亿元直接收益。同时,可替代原煤134万吨,降低碳排放241万吨,二氧化硫4800吨,经济、社会效益均十分显著。
 
  董凌说未来关于共享储能青海电力将继续探索灵活共享储能模式,力争找到更加灵活便捷的存储方式,实现全民参与储能;也将持续不断拓展区块链技术应用范围,提升电力市场交易的安全性、公信力以及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可信认证的特性,对外提供储能交易数据查询、统计、分析等,促进数据增值变现。
 
  一场基于区块链的共享储能星星之火,正从青海扩散开来。未来,青海电力仍将持续发挥“枢纽型”作用,完善“平台型”功能,构建“共享型”储能体系,为电网新兴业务开辟添砖加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